公益观察丨一周公益动态(第45期)
2022-12-27 1283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一周公益动态

 2022年第45期 | 总第428期 | 12.12-12.18

本周提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为慈善事业发展指明新方向。《纲要》提出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规范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者队伍,搭建更多志愿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2)》近日发布,2022年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在创造社会价值、防范社会环境风险、提升ESG治理能力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数据较去年增长显著。


“2022发现·善经济”大会顺利开展,全球各地嘉宾、企业和机构共商善经济、善科技、善环境、善艺术、善金融,分享“善经济”创新案例,并发布首批28个案例的“全球善经济创新案例库”。



主题政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要求发展慈善事业。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规范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内蒙古 |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到2025年,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领导力持续增强,“八有”“六个好”党组织占比超过80%;服务监管和培育扶持机制更加完善,获得3A(含)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占参评总数80%以上,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无不良信用信息记录的社会组织达到90%以上,稳定和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达到50家左右,品牌服务项目达到100个以上。



组织发展


社会组织 | 上海发布本年度20个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上海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办2022上海市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展示活动。活动公布了今年遴选出的20个品牌项目名单,并通过视频播放和社会组织代表分享的方式逐一展示,这些项目充分展现了本市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做出的重要贡献。活动在“沪上社会组织”视频号进行了直播。


今年遴选出的20个品牌项目涉及乡村振兴、赋能支持、未保关爱、文化艺术、民生服务等领域。比如,上海爱上公益发展中心发起的“山村学校广播站”项目,以广播站之“小”见教育均衡之“大”,帮助贫困山区搭建校园广播站,并提供配套的培训支持服务,助力素养教育和乡村振兴,受益学生已超4000人。



捐赠


国际援助 | 中国红十字会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援助第二批30万剂新冠疫苗

由中国红十字会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援助的第二批30万剂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于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运抵金边。这是中国红十字会在继2021年8月援助柬埔寨10万剂新冠疫苗后的再次捐赠。



行业动态


会议论坛 | 弘扬村镇典范 致力共同富裕——2022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暨最美村镇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

12月18日,2022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在上海崇明三星镇举行,来自江苏、浙江、河南、辽宁、广东、新疆、山东、山西、福建、湖北、内蒙古、安徽、甘肃、上海的乡村振兴榜样奖、乡村振兴带头人、乡村振兴成就奖、乡村振兴特别奖以及乡村振兴标杆企业、乡村振兴标杆村镇、乡村振兴标杆媒体等获奖单位和个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领奖。


会议论坛 | 浙江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12月10日, 应邀参加“2022社会责任标杆企业浙江行”活动时,浙江省信用协会顾问夏学民建议,把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慈善、助力共同富裕等企业表现纳入信用管理,用更先进的制度体系引导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会议论坛 | “2022发现·善经济”大会顺利开展 28个全球案例彰显创新理念和务实实践

12月16日,“2022发现·善经济”大会顺利开展。来自杭州、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台北、洛杉矶、熊本、牛津等全球18座城市的60多位嘉宾,围绕善经济、善科技、善环境、善艺术、善金融六大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微软、蚂蚁、华立、正泰、格莱珉银行、腾讯、巴塔哥尼亚、宏碁、华茂等40多家企业和机构的“善经济”创新案例进行了分享,并发布“全球善经济创新案例库”,首批28个案例入选。


会议论坛 |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揭晓11大公益奖项,发布4款数字公益藏品

12月15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线上举行。来自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媒体界、文艺界和企业界的业界大咖精英共襄盛举。今年揭晓了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和年度最具人气奖、特别贡献奖、四大明星公益奖项,并首次颁出乡村振兴行动奖,表彰在乡村振兴变革之年,勇于奉献和担当,助推乡村多元价值的实现和高质量的个人、项目和机构。


社区慈善 | 多地探索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 为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

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尤其社区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其中的毛细血管,社区社会组织在助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多地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大力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和发展。其中,探索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是一个有益尝试。


据安徽省铜陵市民政局官网消息,今年以来,铜陵市民政局以社区社会组织观察点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截至目前,铜陵市已组建社区社会组织1934个,其中登记制127个、备案制1807个;省市级观察点20个,其中省级8个。铜陵市民政局通过项目化运作,持续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社区慈善 | 广州公益微创投为社区赋能,近半年服务逾2万人次

自今年7月以来,本年度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资助的33个社区慈善项目已在全市各个街道社区落地。通过微创投活动,多个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居委会以及志愿者团体在社区内开展一系列公益服务,或为重症长者及其家庭提供照护服务,或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空间的优化,或为社区精神康复人士开展非遗植物染课程,回应一直存在于角落的社区痛点,截至目前,已服务超2万人次。


乡村振兴 | 人民网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揭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鼓励乡村振兴创新举措与实践,发掘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与成果,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形成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各地各单位的案例438个。经过初核、展示、专家评议等环节,最终推荐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80个


公益金融 | 浙商银行积极参与“肤生工程” ,慈善救助烧伤等创面患者

12月11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国际公益论坛”在浙江温州中国基因药谷举办,会上,浙商银行与温州医科大学就推进“肤生工程”公益帮扶签订合作协议。浙商银行将作为“肤生基金会”首发理事,捐赠200万元,专项用于拥军优属、浙江山区26县、东西部协作等创面修复医疗救助项目。


公益金融 | 上海普惠金融顾问服务枢纽今日揭牌

12月13日,“2022第四届上海普惠金融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建立普惠金融顾问制度是上海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要求,旨在畅通服务渠道,推动金融政策直达、金融服务直达,为企业自主选择提供支持。上海普惠金融论坛坚持与广大金融同业共同坚守“金融为民”的职责使命,助力上海“3+6”重点产业发展和新赛道布局


公益金融 | 依托“互联网+”公益平台 助力在宁台商台企拓内销

12月16日,“乐享两岸 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助力在闽台商台企拓内销活动在福建宁德市举行,活动旨在促进两岸农业合作、文化交流,提升闽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卖出货、卖好货,让更多两岸农特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此次活动依托的“滴水购”公益电商平台已列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点跨境电商,在协助台商、台企参与大陆电子商务发展,使台企产品能够更加便捷地进入内销市场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上发挥积极作用。


ESG | 央企上市公司ESG蓝皮书发布 主要数据较去年增长显著

ESG中国论坛2022冬季峰会日前在京召开,会上发布的《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ESG)蓝皮书(2022)》显示,93.3%的央企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具备ESG专业资质或相关从业经历,较2021年上升2.3个百分点;61%的央企上市公司明确了ESG工作主管部门,较上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97.4%的央企上市公司已开展ESG重大议题识别,超八成参与或自行组织ESG培训,均较2021年明显上升。


红十字会 | 国际红十字会:随着饥荒蔓延,明年全球面临“巨大痛苦”

12月14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的米里亚娜·什波利亚里奇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告:随着饥荒蔓延,2023年世界将面临“巨大痛苦”。不仅粮食价格将居高不下,而且“由于缺少化肥以及气候变化的影响,根本买不到同等数量的粮食”。武装冲突、气候变化、不断提高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将使得2023年面临巨大的人道需求。


应急救援 | 国家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开工 将辐射六省洪涝救援

12月16日,国家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开工活动在武汉经开区举行。该中心是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的专业性区域应急指挥中心和物资储备、调运基地。目前,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的原则,我国建设了东北、西北、华北、华中、西南、东南6个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其中,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将主要担负华中地区洪涝灾害救援等任务,救援范围辐射湖北、安徽、江西、湖南、江苏、河南等地区。该项目已纳入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


据悉,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总投资约10.35亿元,由中央和省市联合投资建设,分为武汉汉南主功能区和荆州洪湖水上救援训练基地。该中心将在2024年6月全面建成,并在建成后实行应急管理部和湖北省双重领导管理的方式,接受国家应急指挥总部及应急管理部调动,参与执行跨区域应急救援任务。届时,中心将常驻约300人、常态化训练人员约500人、前方指挥部临时驻勤人员50人,常年保障3至5架大型直升机驻勤,实现救援人员和物资最快1小时抵达。


应急救援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线上举办“应急救援信息化综合演练”

12月7日至12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线上举办“应急救援信息化综合演练”,对中国红十字会灾害管理系统、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进行多层级、全业务链条演练。本次演练覆盖了全系统各级红十字会及物资储备库等3000余家单位,参演人员涉及各级红十字会救灾干部和骨干志愿者,累计参训参演超过3.8万人次。


本次演练内容全面,涉及应急救援全流程,围绕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调度、灾情信息报告、备灾仓储物流、救灾捐赠款物管理、红十字救援队部署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和实战实训,形成备灾救灾数据8万余条。


国际援助 |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携手助力尼泊尔疫后复苏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上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尼泊尔办公室在庆祝办公室成立七周年之际,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尼泊尔代表处共同举办了“为尼泊尔偏远地区学校和社区提供卫生、防疫、环保和基本生活物资,促进疫后韧性恢复”项目合作揭幕仪式。继今年9月微笑儿童(粮食发放)项目之后,此疫后恢复项目是全球发展与南南合作基金在尼泊尔支持的第二个项目。据悉,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已先后在尼泊尔开展4个领域15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81万美元以上,受益民众超过55万人次。 



专家观点


人大重阳王文:建议将绿色转型目标融入ESG生态建设

11月16日,《G20转型金融框架》得到了G20领导人峰会的批准并被正式发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转型金融作为广义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弥补和扩充了当前绿色金融在对于传统高碳排放行业上的支持。这也说明,转型并不意味着当前的活动必须是绿色或低碳,而是一个高碳经济活动随着时间推移向绿色转变的具体过程,是在工业生产端提升碳密集型行业的转型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