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大病援助四级响应联动模式在鲁山县启动
2022-12-27 337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导语











近期,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水滴公司的支持下,平顶山市慈善总会、鲁山县慈善协会联合举行“百家千户守护计划”大病救助项目救助金发放仪式,为首批十名大病患者发放救助款,帮助患者家庭渡过经济难关,体现互帮互助的人间大爱。


1.jpg


12月18日,平顶山市慈善总会、鲁山县慈善协会联合举行“百家千户守护计划”大病救助项目救助金发放仪式,为首批十名大病患者发放3.8万元救助款。


2.jpg

琴台街道办事处爱民社区的马某是首批享受项目救助的大病患者家属,马某的女儿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历经多年治疗,并进行骨髓移植,个人自费30余万元。“这5000元救助款真是雪中送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孩子后期治疗的家庭经济压力。非常感谢市县两级慈善组织对我们大病家庭的帮助。”马某在领取救助金后表示感谢。


3.jpg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困难大病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助力搭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切实为困难大病患者提供有效帮助,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水滴公司的支持下,市、县两级慈善会积极探索“大病援助四级响应联动模式”,并以鲁山县为试点进行。目前已筹募启动基金150万元。随着首批救助金的发放,市县两级慈善会还将陆续对近期筛选出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大病患者约200人进行救助,预计春节前救助到位。


4.jpg


“大病救助四级响应联动模式”具体内容为:今年5月1日起,我县参保人员(即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罹患癌、血液病、心血管类疾病等国家列明的35种大病,并发起过自救筹款;经村(社区)、民政部门认定的困难家庭,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个人无力承担全部自费金额,需要慈善援助的大病患者可以进行大病援助申请。项目拟对困难大病患者在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根据医院结算单据,按比例进行援助:根据医院的结算单据,困难大病患者个人自付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由村委会根据情况救助;自付金额在1—5万元的由乡镇救助1000元;自付金额在5—10万元,由县市慈善会大病救助专项基金救助3000元;自付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含10万元),由县市大病救助专项基金救助5000元。每位困难大病患者只能申请一次救助,不得重复救助。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