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79f86ae7a4bd6ebaa4e6b9dd33275c4e.jpg

2022年11月8日,第七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元融无界智拥财富·数字焕活传统文化”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下半场聚焦“金融赋能文物艺术品的保护与传承”以及“元宇宙时代的文物艺术品焕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院长受邀发表了主题为“艺术品财富传承的慈善张力”的线上演讲。以下为发言文稿整理,文章经过编辑,但尽量保持了王院长演讲的核心内容。17:31

文明与产业发展

谢谢主持人和各位嘉宾。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艺术品财富传承的慈善张力。


首先,我想先从两个视角来定位艺术品。


一个是文明的角度,第二个是产业发展的角度。


第一个视角,在文明的交替与升华之际,从全世界的发展历史来看,必然伴有艺术的创造与复兴,可以展现出一个时代的特点。其中最典型的两个案例,其中之一是中华文明。尤其是从三皇五帝到春秋战国时期,中华文明创造出了无数的艺术品,现在,它们也成为了非常珍贵的文物。


另一个案例是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之前,伴随着一场非常深刻而广泛的文艺复兴,并由此诞生了工业革命。


我们现在面临着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伟大历史进程,这是由经济发展的逻辑和能源发展的逻辑决定的。我们需要悠长文化的创造和复兴,生态文明必然伴随着一场广泛的艺术创造与复兴,这是艺术品的内在的逻辑决定的。


而从产业的视角来看,世界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20世纪时展望21世纪时提出了“非自由市场”的力量。“非自由市场”的力量,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它既不属于计划经济,也不属于市场经济。


彼得·德鲁克提出,在21世纪到来之际,有四个部门呈现出了发展的势头:政府、卫生保健、教育和休闲。他特别提示,休闲产业在经济生产力和产量的巨大扩张过程中,占的比例可能是其他三个部门的总和。


但同时,他认为,这些产业都不提供物资,而是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不满足物质上的需求,而是满足精神上的需求。这四个部门都不属于自由市场,不按经济学家的供求关系规律运转。所以,德鲁克提议,这四个部门的趋势应当成为战略考虑的头等大事,这需要一种非自由市场的经济学。而这其中必然包含着艺术品。艺术品满足的是精神上的需求,未来有巨大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221114114810.jpg


美乃是至高至善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是,大慈善家很多都以艺术品的收藏为重要的爱好,高端的慈善项目往往支持文物与艺术品的保护与传承。而这又是为什么呢?秘密应该在艺术品本身中来寻找。


首先,我们要看的是文物与艺术品的特质,这是我们共同的经验性的感受,也是一种理念性的体会。艺术品是人类文明的集中体现,人类文明的很多方面往往会凝聚为艺术品。


这些艺术品是人类文明创造的体现,人类的创造力最后凝聚为艺术品,也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体现。


其次,爱美才会有想象力与创造力,这是康德、黑格尔等艺术理论家提出来的理念。康德认为,美的艺术需要想象力,知性、精神和鉴赏,艺术品是美的艺术的非常重要的体现。天才,是美的艺术的宠儿,美能体现在很多天才的创造之上。


在数字时代,人们需要更为特殊的美感,数字时代的创造更需要艺术,更需要对艺术的鉴赏,更需要精神。同时,现在有一个新兴的产业在崛起,这就是艺术金融。我相信,随着新的绿色文明发展、文明转型,艺术金融可能会非常快速地发展。


再次,美乃是至高至善。善体现了高端性,不是一般的经验性的认识。


康德认为,在认识能力中存在着一个居于知性和理性的中间环节,这就是“判断力”。判断力既能提升知性,又能转化为理性,所以他认为,判断力能促成人的理性,对艺术品的鉴赏是提升审美判断力的基本体现。


鉴赏,基本上是一个对于道德理念的感性化的评判能力;建立鉴赏的真正目的,就是要使人们发展道德理念和培养道义情感。所以,美和善有着内在的联系,可以说有的人甚至提出来,美高于善,即真善美是一个台阶,我觉得这是一种值得学习的理念。


就生活而言,高雅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高雅需要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的提升,要做到仪容仪表的整洁。要达到高雅,需要发展对艺术品的鉴赏力,没有鉴赏力就会不理解艺术品的内在逻辑。


高雅需要判断力,也就是鉴赏力的经常性修养,需要和艺术品联系起来。所以这就促使很多慈善家倡导鉴赏力,建设大型博物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

640.jpg


元融无界,善与人同

我们现在进入到了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有一个潮流,其中一个是“大地艺术”,一个是“乡村振兴”,并且二者正在进行结合。


结合的典型是,日本正在兴起一场大地艺术祭,其中的领军者是日本的福武总一郎、北川富郎,他们和我是好朋友,我也多次去参观。


而在中国,我们有美丽乡村。原来乡村主要做农家乐,而现在,网上有许多人展示乡村的美丽、乡村的艺术创造,艺术家进入了乡村。


福武总一郎先生给我说了一句很形象的体会:大地艺术必须与艺术珍品结合才会产生极大的张力。没有这样的艺术作品,就无法体现世界性的张力。


因此,我认为,大地艺术和艺术珍品结合,才会产生出极大的张力。大地艺术不是排斥我们现在的经典的艺术品、文物,而应该把文物和大地艺术、乡村振兴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产生出产生出巨大的张力。这个过程中,慈善需要进入艺术的殿堂,因为乡村振兴慈善需要展示出艺术的张力。


对于上海来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推动艺术的交易,实际上是正在引领我们时代的潮流。


上海的这次活动,其实是引领着巨大的社会运动,它背后依托的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当然它更长远地依托的是文明的转型,从工业文明向着新的文明跃升。


元融无界,善与人同。善和艺术正在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时代、新的文明的发展趋势。让我们都来拥抱它,开发它,拓展它,也融入其中,获得我们自我的提升,获得产业与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64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