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王振耀:重新定义老龄社会,迎接中国积极老龄时代
2022-10-18 592

一些不断刷新的统计数据正在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截至202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这也意味着,我们将从2000年的轻度老龄化社会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


“中国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的老龄人口大国。”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院和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主办的专题研讨会上表示,随着老年节律发生变化,退休以后的生命还有30年之久,老年人将是“善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而“善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正需要老一代的善行者。


为此,我们需要重新定义老龄社会,迎接老龄社会的负面意识,发现身边存在的“积极老龄社会”,转变对老年人“弱势”的看法,建立起支持“积极老龄社会”的系统,让老年人积极融入社区,参与社会共创。

中国老龄社会存在特殊性

与其他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不同,中国已经进入一个不一样的老龄社会。王振耀认为,中国老龄社会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人数多、做家务、务农耕、养孙辈、勤学习、善创造”等方面。


对此,他解释道,对于城市退休人口而言,老龄社会最先活跃的是体现在家务上,特别是男性退休后会发现洗菜、做饭等日常家务比批改文件更具有挑战性。而谈到老龄负担时,不能忽略的是数量巨大的农村老年人,他们往往并未退休,他们在60岁后能够领取“新农保”的养老补贴后,仍然从事着农耕劳务以及其他各类工作。


王振耀通过以往研究发现,超94%的中国老年人参与家庭活动,特别是以不同程度地养育孙辈为主,“与西方世界截然不同,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现象,是中国老年人具有的一种家庭教育的特殊社会功能。并且不同级别、不同文化程度的老年人,在养育孙辈面前实现了平等交流。”


除此之外,王振耀表示,新一代老年人学习能力极强,老年大学供不应求,多种形式老年回忆录涌现。最突出的就是那些在各领域的老科学家们、老院士们,他们仍在不停息地发挥余热,指导很多项目,甚至用多种形式进行着传承,“因此,中国的老龄社会呈现出的是活跃、积极、现实,中国老年人正在开辟出中华民族或世界人类史上的一段特殊时代。”


“善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老一代的善行者

王振耀提出,老年人是“善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善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庞大的社会服务大军,需要坚实的经济支持,需要有品味的新型产业,社会价值的日益发达需要特殊的生产者。


所谓“善经济”,主要有三个内涵:一是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生产力高度发达,目前中国已经实现;二是商业向善,社会价值深度引领经济价值,经济全面向善,包括科技向善、金融向善;三是社会经济全面发展,需要社会价值的系统弘扬。


“老一代的善行者,他们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王振耀表示,作为生产者,中国3亿多老年人早就静悄悄地承担起家庭服务的重任,老年人的积蓄与财富为子女准备了基本的可继承的生活条件,可以说老年人承担着国家的稳定就业各方面的功能,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另外,老年人是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的消费对象,同时也是养老护理与服务的主体,目前,4000万以上的失能与半失能老人需要各类护理服务、需要社区服务与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也由此产生了各种产业需求。


王振耀指出,中国社会隐藏着一座积极老龄的金山,有待我们发现、定义、开发。随着老年节律发生变化,退休以后的生命延长至少30年,老龄社会或许需要被重新定义,对此需要对公共政策、社会行为等作出调整,迎接老龄社会的负面意识,发现身边存在的“积极老龄社会”,转变对老年人“弱势”的看法。



建立支持“积极老龄社会”的系统

为建设积极老龄社会的支持体系,王振耀提出,要探索建立政策支持体系,公益慈善需要探索建立典范案例,鼓励老年人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为老年人创业提供便利,特别是应该支持和奖励促进年轻人就业的老年人创业企业,鼓励老年人发展咨询业;提升为老年社会服务质量,完善为老服务体系,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优先聚焦于养老服务领域,建立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联合体。


对于老年人个人而言,王振耀建议老年人重新认识退休以后至少三十年的黄金期,积极融入社区,参与社会共创。“现在的老年人有着战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等多重智慧,就目前而言,这样一个多层面的,有丰富经验的老年群体是中华文明历史上的宝贵财富。但是其中的个体对自己的伟大估计不足。”


王振耀认为,社会需要建立起支持个体学习的系统,老年人仍需要重新系统学习,重新读书与思考,制定新的学习与研究计划,主动开发咨询业务。与此同时,老年人应该融入社区,参与社会共创的新生态,“高质量发展阶段是社会生活的巨大创新期,老年人有条件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多方面的研发,积极探索,在社会服务与有关专业方面大显身手。”


最后,王振耀说,这个时代是老年人自己创造,也为年轻人开拓出来社会建设的广阔新领域。



专家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民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记者:薄其雨

文章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