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生命关怀研究系列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8-23 879


导语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预估有2941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2020年我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预计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人不仅需要物质、医疗保障,还需要心灵呵护、生命关怀服务。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对提高生命健康质量具有重要的价值,是完善高质量发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的必要部分。


1661238159110152.jpg


2022年7月21日,中国公益研究院与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举办生命关怀研究研讨,研究院生命关怀研究中心主任方树功介绍了生命关怀研究发展与计划,未来将在政策研究和研讨、心灵呵护师职业发展、行业标准规范、全国老人心灵呵护云陪伴公益活动、研发教材和课程等方面开展工作,探索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关怀、心灵呵护服务体系。与会专家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理事刘丰、顾问孙维东,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浩明、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生命关怀研究中心副主任吕天赐、姚越、吴民、王洋等依次发言,表示心灵呵护服务理念和模式非常值得推广,将实质性提升公共伦理水平,实现更高的影响力。院长王振耀提出一是要重视生命关怀或理念。二是该研究是复合型、实践性、带有志愿服务性质。要善于借鉴传统生命认识思想,学习案例和建立合作,使研究进一步有影响力。三是注意要用现代科技手段传播,建立更大的同盟或合作伙伴。未来将凝聚公益研究院的影响力、十方缘公益基金会和几十万志愿者的活力形成和公共政策积极互动的知识体系。


7月22日至24日,心灵呵护云培训项目研讨会在山东曲阜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指导,十方缘公益基金会主办,济宁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承办,中国公益研究院生命关怀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参会人员主要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网络秘书处的各家秘书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特邀嘉宾。会议对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网络枢纽项目总结经验,启迪思维,再次创新。通过问题罗盘工具对完成10万人次云培训所遇到的问题重新梳理,同时对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老人心灵呵护服务网络秘书处组织架构进行战略规划。


研讨会期间,编委会成员对老人心灵呵护团队服务和管理及认证标准终版进行再次审定,终稿修改后将会出版。


1661238189151859.jpg


8月4日至6日,心灵呵护云陪伴研讨会在浙江嘉兴举办,活动由中国公益研究院生命关怀研究中心指导,十方缘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十方缘心灵呵护团队承办,参与研讨会的是来自于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心灵呵护工作委员会及全国几家十方缘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特邀嘉宾。研讨会针对如何应对疫情期间重症临终老人陪伴需求、创新突破今年十方缘云陪伴10万人次目标进行了问题罗盘梳理。通过SWEET分析法、3C战略分析模型、SMART目标管理法、头脑风暴及BEM模型等现代管理工具和方法,结合十方缘心灵呵护工作的具体问题进行科学共创,形成了具体的落实计划。


1661238211130351.jpg


心灵呵护云培训、云陪伴项目研讨会是中国公益研究院生命关怀研究中心探索爱与陪伴事业如何与公益科学管理相结合的具体尝试。未来,生命关怀研究中心会更多的将管理工具与十方缘爱与陪伴事业的战略发展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同时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具体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整个平台陪伴老人的质量、数量及品质,争取早日满足中国数千万重症临终老人对陪伴的刚性需求。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简方宬

文章来源: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