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 | 一周儿童动态第30期
2022-08-09 1108

一周儿童动态

 2022年第30期 | 总第602期 | 7.25-7.31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保护救助



全国|公安部:挂牌督办116起重大拐卖妇女儿童案件

7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公安部介绍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并披露今年3月以来,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公安部挂牌督办116起重大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指导各地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破案攻坚;集中发布了7个A级通缉令、19个B级通缉令,会同最高检、最高法联合发布通告敦促拐卖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最大限度铲除拐卖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川|《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7月26日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备受关注的《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针对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多、困境儿童数量大,监护能力弱等具体问题,《条例(修订草案)》专设“特别保护”一章,重点对监护能力评估、监护资格撤销、临时监护程序、临时监护承担、监护恢复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规定。


广东广州|《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启动修订,将增加收养能力评估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等部门在答复市政协委员《关于尽快落实广州市未成年人委托照护制度的提案》时透露,广州孤儿养育、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困境儿童“保护链”覆盖全市。据悉,《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修订工作已启动,将制定临时监护、长期监护、收养能力评估等配套政策。


江苏连云港|整治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护航“暑假网络安全”

7月18日,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连日来,连云港市委网信办以“连e护苗”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行动为主线,围绕未成年人网络普法、网络内容治理等方面持续开展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


江苏南京|即日起,南京对举报未成年人野泳行为实施奖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南京市共接报各类溺水警情40余起。为有效降低溺亡事故发生,特别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保护,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从即日起,对举报、劝阻未成年人野泳等行为进行奖励。


湖南永州|东安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

近日,湖南东安县公安局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重点对宾馆旅店、KTV、桑拿洗浴、出租房等行业场所和治安复杂部位开展集中清查。  




福利保障



广东|《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9月起施行,调动多部门力量,拓展救助范围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在认定对象范围方面,《规定》明确,本省户籍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义务人无相关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同时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条件的未成年人,选择申请纳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的,不再认定为特困人员;特困人员年满18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或者在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含高等职业教育、大专)阶段就学的,可以继续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待遇。




教育发展



全国|全国学校围棋统编教学用书首发,注重幼儿兴趣培养

7月26日,全国学校(幼儿园)围棋统编教学用书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围棋协会新闻中心举行。据了解,这套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9本,采用以激发兴趣为主的编写方针,注重学生和幼儿兴趣、方法、习惯等非智力因素培养,适合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使用。据介绍,这是 “围棋进校园”开展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有了全国统编的教学用书。为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和“体教融合”工作部署,满足在基础教育范畴内开设围棋课程和围棋活动的迫切需求,中国围棋协会组织围棋校本课程教师、培训机构教师、职业棋手、幼儿教育专家和儿童心理专家共同编写“全国学校围棋”“全国幼儿围棋”统编教学用书。


全国|多地警校合力开启防溺水教育“开学第一课”

近日,据公安部消息,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针对夏季溺水等安全事件多发的问题,各地公安机关治安水警部门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公共区域涉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及时化解一批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北京、天津、山东、四川等地公安机关组织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将防溺水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放学前一分钟提示”及暑期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案例宣讲、“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督促提示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共同保护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


北京|免费服务0至6岁婴幼儿家庭,朝阳亲子教育基地成立

北京朝阳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亲子教育基地日前正式挂牌,将为家长提供科学规范的育儿指导服务,市民可免费预约参加。刚刚落成的亲子教育基地位于常营,以0至6岁婴幼儿家庭为服务对象,设有亲子教室、创新创想教室、心理融合教室、家长课堂等。基地今后将通过聘请专家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长自我成长教育、育儿培训等多方面课程,举办亲子互动等活动。围绕亲子沟通方式、家风家教建设、正确陪伴孩子等方面,通过科学、专业的引导教育,满足周边居民获取早教知识的需求,指导婴幼儿家庭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培育优良家风。




医疗健康



全国|我国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接种率均已达90%以上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7月24日在“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上介绍,我国积极推进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适龄儿童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接种率均已达到90%以上,并免费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所生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实现预防乙肝母婴传播的全覆盖。


全国|多措并举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为呵护好孩子的眼睛,做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下发通知,全面部署开展近视防控宣教、义诊等工作。


全国|国内首批儿童四价流感疫苗落地长沙,8月开始3岁以下儿童可接种

7月30日,据湖南省2022年流感防控学术研讨会消息,国内首批儿童型四价流感疫苗将于8月中旬落地长沙,6月龄-35月龄婴幼儿可以接种。


全国|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守护行动广东省样板工程落地实施

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守护行动、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大数据信用平台各省筹备试点工作结束,广东省样板工程正式落地实施。7月11日上午,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守护行动办公室主任王嘉懿,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张玉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儿童中心梅建教授,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大数据信用平台大数据开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源,守护大使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健荣,企业综合信用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灵华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广东省样板工程落地实施工作进行了考察指导。




公益动态



全国|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启动 预计惠及女童及家庭约20万人次

   7月23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中国石化共同发起的“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在京启动,启动仪式上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未来四年,项目将重点在中国石化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学校实施,计划资助女童不少于1000名、建设“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100个,惠及女童及家长约20万人次。


北京|春晖守望困境儿童公益项目发布会在京举行

7月25日下午,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十周年暨春晖守望困境儿童公益项目发布会在北京红楼公共藏书楼顺利举办。此项目聚焦困境儿童的需求,通过河南、贵州和北京通州三地数年的试点,于今年正式启动中高风险困境儿童服务模式。


浙江舟山|关爱留守儿童,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组织72万元善款捐向宣汉

7月15日,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双河中心校内,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基金向宣汉县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学校捐赠仪式在此举行。捐赠仪式上,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和海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基金向宣汉县2022年新建的五宝镇学校、清坪中心校、红岭学校、明月中心校、天宝中心校、柳池中心校等10所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捐赠72万元,用于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基础建设和阵地建设。




国际资讯



日本成立“儿童家庭厅”,负责应对少子化、虐待儿童等问题
日本参议院通过《儿童家庭厅设置法》,由于该法此前在众议院获批,这意味着《儿童家庭厅设置法》正式成立。根据这部法案,日本政府计划在2023年4月成立“儿童家庭厅”,负责综合应对少子化、虐待儿童、儿童贫困等问题。


联合国发布首个气候变化背景下迁徙儿童权利保护问题全球政策框架

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乔治城大学和联合国大学25日发布新的指导方针,以更好地保护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迁徙儿童。这是联合国发布的首个气候变化背景下迁徙儿童权利保护问题全球政策框架。这份《关于气候变化背景下流动儿童的指导原则》共提出9项原则,关注由于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导致一些儿童在境内和跨境流动过程中面临的特殊和多层面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