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 | 一周儿童动态第28期
2022-07-25 1107

一周儿童动态

2022年第28期 | 总第600期 | 7.11-7.17




宏观政策



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上海|市民政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未成年人特别保护操作规程》




保护救助



全国|最高法十年来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对残害未成年人、拐卖妇女儿童等案件决不手软

 7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15场,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和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亮介绍,十年来,人民法院坚决贯彻、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对残害未成年人、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案件,该重判的、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


江苏连云港|预防未成年人溺水 海州建立奖励“吹哨人”制度

7月9日,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海州区教育局和海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通告,实行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举报奖励“吹哨人”制度,建立健全属地(含社区、村)、公安、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体系,完善社会全员参与防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最大限度化解未成年人溺水风险。  




福利保障



湖南|启动爱残助残关爱行动

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安排部署开展以社会保障助残、托养供养助残、康复辅具助残、精康融合助残、慈善爱心助残为主要内容的爱残助残关爱行动,关爱行动的重点对象是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重点优抚对象等中的特殊困难残疾人。


湖北武汉|着手推进“调整儿童在汉乘坐公共交通购票身高标准”工作,免票线有望改为1.3米

7月13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正着手推进“调整儿童在汉乘坐公共交通购票身高标准”工作。年内,免票线有望从目前的1.2米长高至1.3米。


江苏常州|金坛区:下拨2022年上半年困境儿童保障资金168.8843万元

2022年1-6月,金坛区共下拨困境儿童保障资金168.8843万元。其中,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资金135.5879万元,保障困境儿童1145人次;孤儿救助资金33.2964万元,保障孤儿162人次。同时,今年金坛区还为社会散居孤儿、父母监护缺失儿童、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购买了儿童关爱保险,以便更好地保障困境儿童的生活。




教育发展



全国|国家新闻出版署:切实规范中小学教科书市场秩序

教材建设事关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为切实做好2022—2023学年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工作,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中小学教科书印制发行工作的通知。


全国|“青春健康”教育服务覆盖全国七百多所高校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近十年来,中国计生协在全国上万所中小学和700多所高校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服务,成立了2000多家青春健康俱乐部,为青少年及家庭提供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咨询等服务。


海南|部署“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巩固提高,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


广东深圳|出台学前教育条例:幼儿园不得作为企业资产上市

《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已于近日经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将于2022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强调学前教育“公益”属性,明确公办幼儿园不得转制为民办幼儿园,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不得利用财政性经费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医疗健康



全国|我国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7月11日是第33个世界人口日,国家卫健委将世界人口日中国主题确定为“生命至上,守护未来”。山东、吉林、黑龙江等地着力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神经管缺陷、重型地中海贫血等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全国|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诊疗水平,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7月8日下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主办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儿童免疫性疾病精准诊疗体系的建立及应用》项目启动会召开,全国儿童风湿免疫专科的知名医疗科研团队齐聚一堂,会上除了举办项目启动仪式,项目组各成立单位进行了项目汇报以外,还成立了30余家医疗机构参与的“中国儿童风湿免疫病联盟(CAPRID)”。


广东深圳|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达166家

深圳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达166家,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医疗康复、康复训练、早期干预及支持性服务。




公益动态



湖南长沙|关注矮小症患儿,湘雅三医院启动儿童生长发育公益救助活动

7月10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承办的“活力暑期,成长一夏”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科普义诊活动暨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合作医院公益救助仪式在湘雅三医院举行。


山东潍坊|金鸢公益万里行,情暖儿童福利院——潍坊银行向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捐赠10余万元爱心物资

7月4日上午,潍坊银行党委书记颜廷军一行来到潍坊市儿童福利院,代表潍坊银行捐赠10余万元爱心物资。此次捐赠的物资是按照儿童福利院需求采购的一批用于教育、培训和孩子们生活方面的专门物资,包括128件蒙氏教具、460件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服装、5台彩色复印打印一体机。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双方举行了简短的捐赠物资交接仪式。




国际资讯



联合国报告: 冲突地区成千上万儿童的“可怕状况”令人震惊 

7月11日发布的联合国儿童与武装冲突年度报告,详细描述了2021年各种形式的冲突对世界各地儿童造成的毁灭性影响。 报告中概述的危险包括冲突升级、军事政变和接管、旷日持久的新冲突以及违反国际法行为。跨界冲突和族群间暴力也对儿童保护产生了影响,特别是在乍得湖盆地和中部萨赫勒地区。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简方宬

文章来源:儿童福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