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 | 全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四大特点与走势(2022年6月)
2022-07-22 1502

儿童福利与保护专题

2022年6月号 | 总第12期


月度综述

根据中国公益研究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民生观察儿童专题监测指标体系》采集的信息分析,本月儿童福利与保护方面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各地集中加强儿童保护制度和体系建设。政策方面国务院出台未成年人纹身治理工作办法,四川、上海等省市通过出台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实践进展覆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基金建立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普及,其中亮点是“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成为未保体系建设重点,“一站式”中心从2019年的478个增长至2021年的1622个,年均增幅120%。

二是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能力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2.2张,较2015年增长0.27%。政策方面国家发布急性肝炎诊疗指南。实践进展涵盖儿童安宁疗护服务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监管,亮点是推动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及儿童用药降价。

三是救助保障提标扩面和儿童之家建设成为福利建设重点内容。云南、河北、山东、广东等省份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并提高相关救助标准。青海、江苏等省份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四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成为重点工作。政策方面教育部发布学校供餐管理和暑期校外培训治理的工作指南,其中亮点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纳入国家职业工作体系。实践进展涵盖义务教育经费增长突破万亿、各地公办幼儿园加速建设和国内首个儿童慈善教育报告发布。


行业趋势

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再创新高,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第五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对我国教育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作出总结。2012-2021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从2.76万亿元增加到5.3万亿元,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从1.17万亿元增加到2.29万亿元,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

数据来源:根据教育部统计公报整理

十年来,义务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小学生和初中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6129元和8137元增至14458元和20717元,均已实现翻番。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经过多次提标,达到东中西部统一的小学650元、初中850元;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7000元,为普通学生的8-10倍。

数据来源:根据教育部统计公报整理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下一步,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将成为教育投入重点,逐步健全教师培养补充机制,补齐城乡师资短板,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通过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新案例

山东泗水精准赋能未保中心,多措并举创建特色未保品牌

近年来,泗水县将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综合考评体系,逐步形成了特色创新的泗水模式,未保工作成绩显著。

组织架构上,泗水县成立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增设8个人员编制,专设职能部门服务窗口。服务管理上,泗水县全面建立“四色风险防控体系”,将全县未成年人按照需要救助和关注的程度分为红、黄、蓝、绿四个等级,档案管理、走访频次、风险防控及系统信息均按照四色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在队伍建设上,泗水县探索建立“儿童主任激励培养模式”,制定出台泗水县村(居)儿童主任“两办法一清单”(《儿童主任补贴办法》《儿童主任绩效考核办法》《儿童主任职责清单及随访业务规范》)。据悉,泗水县财政每年拨出108万元用于对全县403名村居儿童主任的工作补贴。泗水县从县域实际出发,以创新举措扎实推动未保工作,打造出了具有本土特色的创新未保品牌,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水平。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简方宬

文章来源:儿童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