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 | 一次父子对话,成就了一个青少年公益梦想计划
2022-06-20 1140

【编者按】


2022年6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公益素养报告发布暨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健坤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乔迁介绍了“青少年公益梦想”项目。


该项目是由健坤慈善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成立的公益倡导项目。项目将中华传统美德与现代公益相结合,希望促进中国青少年从小养成善良品德,倡导青少年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梦想,倡导家庭学校社会携手为青少年提供新的教育方式,倡导家庭、学校、社会多方立体协作,引导青少年以公益慈善的价值取向走向国际,建立中国青少年在国际青少年公益慈善领域的融合和创新。“这个项目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第一个方面确实是帮扶了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社会问题;第二个是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植入了一颗公益、利他的社会责任心;第三个它可以增进父子两代人的情感认同和价值传承。”乔迁分享,2022年,健坤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致中国梦·中国青少年公益梦想”征文活动,并发起“中国青少年公益素养调查 ”,以期引导青少年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培养青少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呈现新时代青少年眼中有光、心中有梦、心怀世界、向上向善的精神。 

以下为健坤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乔迁的分享内容(发言内容已经本人审核)。


一次父子的对话,促成了青少年公益梦想计划


乔迁1.png


大家好,儿童节快乐,祝福大家永葆童心!

健坤慈善基金会青少年公益梦想计划的发心,也是健坤慈善基金会的缘起,源于一次父子的对话:


2012年夏天,我的大儿子拿到了多伦多大学的商科录取通知书,晚上他推开我的书房门说有事相商。他问我,“我适合经商吗?”我想这小子在想什么,他认为无奸不商吗?我回答:“你适合,小胜靠智,大胜靠诚信,你比老爸还公正、还诚实,所以你一定能行。”我看到他没有任何反应,我茫然的问那你未来想干什么?他回答道想做智障学校的老师。我一下就蒙了,问为什么?他说有价值、有意义。


我突然意识到他在国外读中学,中学毕业需要有5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他一定是去了智障学校帮扶别人。看到我很茫然,他接着说,要不我先休学一年去贵州支教,他的境界像雷锋,我又不能说雷锋不对,我就跟他讲,据我所知支教工作很艰苦,甚至有时候可能还几个月发不出工资,他跟我讲并不是干一辈子,就一个人只要吃饱饭就行。我很茫然,最后我想了想跟他讲:“你想法不错,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以你现在这个年龄去做支教,你能帮扶山区孩子什么?大概也就是英语,也只有英语。但如果大学毕业,你是不是会获取更多的知识,那时候你再去做支教,是不是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我费尽了脑汁终于说服了这位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儿子,但这次对话对我形成了很大的启发,我想,在做公益这件事上我不能输给儿子。


通过这件事我也看到,因为他在国外读书,我们相互的沟通和陪伴是比较少的,而公益可能是我们的共识点,能够增进两代人的沟通和认同。另外我也看到国外教育和国内教育在公益素养这块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有必要做一个调查,比较一下我们国内孩子和国际小朋友在这方面的一些差异和相互学习。

乔迁2.png


2016年健坤慈善基金会创立伊始,我们是以弘扬中华优良家风,助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为使命,倡导陪伴父母慢慢变老,陪伴孩子茁壮长大的理念,提倡和孩子一起做公益。当年我看着9岁的小儿子在很投入的玩溜溜球,我就展开过遐想,如果他有一个梦想——给这个城市里同龄有自闭症的孩子每人送一个溜溜球。这个看起来很简单,但若是这些有自闭症的孩子都能玩溜溜球,其实是个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方式。也是这样一个想法,又启发我在健坤慈善基金会去倡导做“青少年公益梦想”的项目。


这个项目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第一,帮扶了一些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社会问题;第二,是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植入了一颗公益的、利他的社会责任;第三,它可以增进父子两代人的情感认同和价值传承。




从家庭公益梦想演化到青少年公益梦想


乔迁3.png

2020年在推广这个项目时,我们当时是以家庭公益梦想的视角去推广,考虑到以家教和增进两代人情感为重要的目标。当年新冠疫情刚爆发,我们就跟武汉的少年宫合作,请了50个家庭的小朋友去绘制“心中的抗疫英雄”图案,选取了8件非常感人的作品,印制了1000份T恤衫,分别赠送给了驰援武汉抗疫的8支医疗工作队,获得了抗疫医疗工作者们的高度评价。

乔迁4.png

这是3月份在武汉的活动。5月份当时疫情还是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又在北京组织了20个家庭的小朋友绘制图案,致敬防疫者的语言在白色T恤衫上,并选取了5件图案各印了200件,一共1000件,送给了北京疾控中心的抗疫工作者。当北京抗疫工作者穿上小朋友写的致敬T恤时,激动的抱起孩子都流着热泪的。

乔迁5.png

这个公益项目我们在2022年往前推进了一步,换了一个视角,从青少年公益梦想、社会责任、社会人这个维度推广这个项目,也就是我们现在向大家介绍的青少年公益梦想计划。这个计划预计三年,面向全国300所以上学校,征集一万个以上中小学生的公益梦想征文。在今年疫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我们已经向北京35所学校、全国100所学校发出了征文通知,目前已收上来3000份征文作品。


我们会通过征文作品和问卷调查,这个工作特别感谢中国公益研究院,在问卷调查的设计方面做出的努力和鼎立的支持! 问卷高质有效的一起发给孩子们,找到好的公益梦想,也可以了解到孩子们在公益素养方面的一些现状、诉求和想法。这个事情我们正在进行中,从今天6月1日开始,已经对获得的征文进行筛选,有望在8月份能够呈现给大家,谢谢!



2021年,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旨在通过慈善启蒙和公益行动提升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同时也为社会培育认同现代慈善理念、具有责任感的未来公民。项目组长期征集儿童公益素养相关活动和项目,并将推动儿童公益素养提升的行动共同体建设。若您有好的活动项目,有兴趣加入共同体,请跟我们联系:chengfen@bnu1.org

作者:乔迁 健坤慈善基金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