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 | 音乐+公益=好玩+好心,小朋友们都爱的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
2022-06-17 1206


【编者按】

2022年6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公益素养报告发布暨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万达集团品牌、文化及公益活动策划负责人吕敏分享了“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项目。


该项目是万达集团联合中华慈善总会于2017年发起的公益创新项目。项目首创“音乐+公益”模式,为有音乐、舞蹈、朗诵等各类特长且富有爱心的儿童搭建免费舞台、构建公益平台,音乐会活动现场同时设置公益义卖等环节,活动捐赠款项用于支持有音乐梦想的听障儿童、打工子弟等需要帮助的群体,让参与项目的儿童能够在充分展示自己才艺的同时播撒爱的种子。“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如果打个比方,它像一座桥,参加公益表演的孩子们从小种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而对于特殊群体的孩子,他有机会学习才艺,圆梦音乐,让这两波本身没有交集的孩子们产生了微妙的联系,我觉得这是公益音乐会最大的意义所在。”吕敏介绍,截至2021年第五届音乐会,项目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400座万达广场,举办近1500场活动,超23万名儿童参与。


一、一个活动达到对孩子们进行德育、美育教育的双重目的


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主要是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指导下举办的,善款也是慈善总会监管,整个项目的策划、执行、创意都是万达集团的团队来执行。项目是2017年开始创办,到现在正好五年的时间,每年我们会选择暑期的某一天集中办这个活动,目前覆盖了200多个城市,全国400座万达广场都有做这个活动,这部分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普遍都是比较重视儿童公益素质的培养,日常也非常喜欢带自己孩子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


活动的主要形式简单介绍一下,主要是向社会公开免费招募有音乐、舞蹈、朗诵特长的儿童,由孩子们担任主持人、表演者,在几百家万达广场搭建的舞台上统一时间开展一个演唱会。


同时我们在音乐会现场也设置了爱心集市、公益拍卖这样多彩的筹款活动,并列入慈善总会的专项费用当中,而且现场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都有照片留恋,都会捧着一张由慈善总会认证的爱心证书回家。

图片




二、不仅让孩子们得到了物质上的帮助,还接受到专业的音乐教育


目前帮扶的对象其实并不多,第一个就是丹寨县苗乐团,我们帮当地孩子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苗乐团,采买芦笙等乐器,聘请老师指导孩子们学习芦笙等乐器。第二个案例是大兴行知学校打工子弟合唱团,对于喜欢唱歌的孩子们,我们找专业的老师每周教学一次,提供乐器的采买,长期帮扶这些孩子们。

万达音乐会1.png
安达2.png

 另外就是先后帮助过音乐之帆少儿乐团,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形式就是补贴日常的教学费用,资助他们各类演出及比赛,也是一个长期帮扶的项目。

万达3.png

去年9月25日,我们5周年做了专场活动,除了邀请主办方参与,还邀约了社会公开报名的孩子们参加了一场精彩的爱心演出。而且在活动上我们还跟孩子们联合发起了一个小小的公益活动,叫“无声一小时”,所有的万达广场都关闭了LED大屏的声音,我们集团所有的抖音号、视频号全部调成了静音。许多人觉得很奇怪,但是点进去一看发现原来我们在用这种特殊的形式倡议大家关注听障人士,活动很有创意。

万达4.png

去年的活动也得到了很多重要媒体的报道,我们也进行了现场直播,观看人数也是很可观的,并且五年来,儿童公益音乐会走进了200多个城市、400座万达广场,善款并不多,但都是由孩子们的点滴爱心汇聚而成,也在一点点的增加。


我们分析了一下对参与活动儿童的影响,一是我们这个活动门槛很低,只要有任意一个特长,哪怕只是会读一首诗都可参与进来,而且是免费的,门槛非常低,趣味性很强。而且我们利用企业自己的万达广场客流优势和比较强的落地组织能力,给同时参加义卖的孩子们一种自我能力提升的机会,他们会获得一个官方认证的证书。而且我们每年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广场都很有心,会做细细的记录备案,第二年还会访问他愿不愿意继续,就像集盲盒一样,把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的爱心证书都集齐。


接受帮扶的孩子们不仅得到了物质上的帮助,接受到了专业的音乐教育,让孩子融入社会,也让这部分有音乐梦想的特殊儿童群体,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平等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获得社会的关注。未来我们还要结合万达广场落地的优势,联合更多的知名艺术机构、慈善机构、商铺给予更多的支持。

三、通过音乐种下一颗爱心的种子


万达5.png

在我看来,万达儿童公益音乐会如果打个比方,它就像一座桥,参加公益表演的孩子们从小种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而对于特殊群体的孩子,他有机会学习才艺、圆梦音乐,让这两拨本身没有交集的孩子们产生了微妙的联系,这是公益音乐会最大的意义所在。目前项目只做了五年,筹集的善款也不多,帮扶的范围也有限,但是我们在未来的时间里争取做得更大更强,让更多的孩子们参与进来,体会公益的乐趣,帮助到更多需要帮扶的儿童。


最后我想以一个小短片结束我的分享,这个短片主要是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和家长的一些感受,我们一起来倾听!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

2021年起,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旨在通过慈善启蒙和公益行动提升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同时也为社会培育认同现代慈善理念、具有责任感的未来公民。项目组长期征集儿童公益素养相关活动和项目,并将推动儿童公益素养提升的行动共同体建设。若您有好的活动项目,有兴趣加入共同体,请跟我们联系:chengfen@bnu1.org



作者:吕敏 万达集团品牌、文化及公益活动策划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