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素养 | 中学生能为社会做什么?“中学生领导力项目”的实践可能超出了你想象
2022-06-10 1907

【编按】


2022年6月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公益素养报告发布暨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北京益公公益基金会理事、太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常学勤教授应邀分享了“中学生领导力项目”的成果和经验。该项目是课题组推选的经典案例之一。


“中学生领导力项目”由北京益公公益基金会实施。项目源于中国教育学会2008年底立项的重点课题《中学生领导力培养》,已开发面向中学生的《领导力开发》课程和教材、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网络学习(未名网)、中学生国际领导力课程、主题冬令营和夏令营、课题实验校指导教师培训研讨会等培养支持体系。目前,加入项目的实验学校已分布至全国29个省市区300余所学校,修课学生数万人;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一批批中学生受益于领导力课程和项目学习,进入高校后又带动同伴成为志愿者,通过服务展示会、中学生领导力体验营,回馈社会,继续践行“用行动改变世界”的承诺。


以下为常学勤教授的分享内容(发言内容已经本人审核)。


一、中学生能为社会做什么?


我先跟大家分享两个我们中学生所做的领导力项目,看看其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学生公益素养。


第一个项目是为爱集结力量——“刺梨花”爱心助学项目,由宁波镇海中学学生所做。

儿童公益素养7.jpg儿童公益素养8.jpg

宁波镇海中学赴贵州支教学生在学校举办的贵州留守儿童图文展,深深打动了刚入校的高一新同学们,他们决定也像学长那样开展支教活动。为此,同学们主动请老师、支教过的学长、社会公益组织中有支教经验的人对他们做培训。他们想给去支教的学校建一个图书室,找校友募捐了10000元;他们的爱心打动了书店经理,捐助了5000元钱的图书。他们到贵州雷山县城关三小支教。刺梨花是当地的小花,他们就用刺梨花来命名捐建的图书室。


支教过程中进行家访时,同学们发现许多学生面临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贫困。这些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父母也缺少跟孩子有效沟通的意识和能力。他们专门搜集了150名特别贫困学生的家庭资料,返回宁波后,他们成功在本校和宁波书城为这150名学生找到结对助学帮扶的家庭。过程中有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他们都克服了。助学家庭不仅给孩子们提供经济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定期与孩子们通信,给他们提供心理和情感上的支持。这在原来支教愿景的基础上又向前迈了一步---完成了150名贫困学生的结对助学,这是第二个延展。


他们想到,作为高中生总有毕业的那一天,助学活动会不会因为他们的毕业而停止?为此他们又在学校成立了“刺梨花”爱心社,希望借助社团爱心助学活动可以一届一届地接力传承,并发起了“爱心课桌椅”捐助计划,通过组织师生篮球义赛、三八妇女节鲜花义卖、与社区合作组织“让刺梨花更怒放---爱心助学晚会”等系列活动募集资金,给城关三小学生购买安全的课桌椅,这是他们的第三个延展。


他们还把“刺梨花”爱心助学社在宁波市注册为正式的慈善组织,接受规范的管理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在衢州四小建立了小分社,在台江县的城关三小也建立了小分社。你看,他们的助学项目具有开放性,这个项目一步一步延展,项目的目标愿景越来越大、不断发展。这个项目也吸引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十多家媒体的采访报导。

儿童公益素养8.png

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项目是让危房尽早解危。这个项目的起源是一则新闻,宁波徐戎三村两栋老屋倒塌酿悲剧,余姚四中的三个项目小组决定去那边看一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看能为改变现状做些什么。同学们经过多次调研,把项目的主题逐渐缩小到危房解危上,也就是危房如果能够尽早进行鉴定,让这些住户尽早搬出去,就可以避免倒屋致人死伤的悲剧。调研和走访发现,危房鉴定之所以难,是因为原来的鉴定申报制度规定需要全体住户提出申请,并缴纳鉴定费。在产权关系复杂的老城区,要所有住户都提出申请,显然难度太大。


同学们在调研和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写了调研报告,建议以“多数住户通过”原则替代原有的“全体住户通过”原则,并向余姚住建局、宁波住建委、宁波市人大法工委详陈修改《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的意见。相对镇海中学的帮扶弱势群体项目,这是一个改进公共政策的项目,难度更大。同学们锲而不舍,项目被宁波电视台、浙江卫视报导,宁波人大正式修改了这个条例,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报道。大家看中学生的力量,他们可以走多远。


通过刚才分享的两个项目案例,可见我们要培养的学生领导力,主张的慈善公益,不仅仅是学生贡献出自己的钱、时间和精力,而是要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去解决更为复杂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固定答案,需要学生创造性地解决。这个项目从2008年立项至今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在国内有29个省市区的300余所学校加入了课题实验校,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学生的项目;也有国际影响力,成为国际服务学习研究会的理事单位,并且在美国奥马哈举办的研究会年会上介绍了中国经验,“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服务社会,承担责任,为全球提供了经验,非常重要。”


二、如何培养中学生领导力,提升学生公益素养?


我们要培养的学生领导力,关键是有社会责任感,既能够领导管理好自己,又能够组织带领同伴一起去解决社会问题。有自我领导力,有团队领导力,有责任担当意识,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我们以做项目的方式培养学生领导力——学生面对真实的社会问题,确定主题,自组团队,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并且想方设法推动方案落地,解决问题。这个问题归属哪个政府部门管,就找哪个政府部门;哪个公益组织能提供资源,就找哪个公益组织。学会组织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问题解决。所以项目是真实的、独立的,不是虚拟的。学生在项目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真实的,成长也是令人欣喜的。

儿童公益素养9.png

学生做的项目类型有八大类。我们通过领导力开发课程,也通过教师培训会、全国的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去做系统培养。学生所做的项目非常精彩。大家想要关注,可以看我们的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已经举办了12届,今年7月份将要举办第13届。

儿童公益素养10.png儿童公益素养11.png

欢迎大家关注、支持中学生领导力培养。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1年,老牛兄妹基金会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儿童公益素养提升计划”,旨在通过慈善启蒙和公益行动提升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领导力,同时也为社会培育认同现代慈善理念、具有责任感的未来公民。项目组长期征集儿童公益素养相关活动和项目,并将推动儿童公益素养提升的行动共同体建设。若您有好的活动项目,有兴趣加入共同体,请跟我们联系:chengfen@bnu1.org

作者:常学勤 
北京益公公益基金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