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 | 一周儿童动态第21期
2022-06-07 1546

一周儿童动态

2022年第21期 | 总第593期 | 5.23 -5.29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了解详情

全国|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

了解详情

全国|中办、国办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了解详情



保护救助


全国|最高检发布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

5月27日,最高检发布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6起案例,有的系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入住时,不依法登记入住人员信息、不核实询问相关情况,发现未成年人面临侵害危险不报告,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严重侵害;有的系学校管理人员发现教师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压案不报、私下组织“调解”,造成恶劣影响;有的系私营医疗机构接诊怀孕幼女不报告,导致未成年人持续遭到侵害无人保护;有的系医务人员接诊遭受家庭暴力伤害儿童不报告,幸有院内护士及妇联同志主动报告,才使被害幼童获得及时保护;还有的系社区居民委员会发现不具有抚养能力的限制责任能力人独自养育子女不报告,最终导致幼童因不当喂养行为窒息死亡。上述案例中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处分、批评教育,主动报告人员获得了表彰奖励。


全国|公安部: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

公安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在会上介绍,2021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比2013年下降86.2%,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且均基本实现快速侦破。

黑龙江|全省首批未成年人教育实践单位完成揭牌

5月22日,黑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董濮一行,来到省区划地名文化展示中心参加黑龙江“省未成年人教育实践单位”揭牌仪式。本次揭牌的省区划地名文化展示中心,作为全省第6家正式挂牌的“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实践单位”,承担全省区划、地名公益性文化展示、展览等工作,是全省唯一的地名专业性展示场馆,今后将在未成年人学习龙江地名知识、传承红色地名文化方面发挥重要教育实践作用。

北京|通州法院少年法庭发出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近日,通州区法院刑庭(少年法庭)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中,正式向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出该院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升级版”保障。

海南|三亚市检察机关“一站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月26日,三亚市检察院向媒体通报了其在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及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站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福利保障


全国|完善生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聚焦妇幼健康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系列“小目标”。 在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上,规划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托育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设施。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研究出台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鼓励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家庭育儿指导服务。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民政局: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在蓝天下健康成长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都处于生存、发展的多重困境,是孤儿之外最需要优先保障的儿童群体。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细排查、精准认定、精准保障工作要求,呼伦贝尔市民政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指导各地全面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细化专项工作。

福建厦门|7月起将调整低保标准联动机制,每人每月低保金增加155元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厦门市将在全省先行先试、率先调整低保标准联动机制,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将再次提高,每人每月增加155元。

四川广安|对6类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体已发放救助金24.12万元

四川广安市民政局5月22日对外发布消息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安市民政局对孤残儿童、特困供养老人、低保困难家庭、流浪乞讨人员等6类受疫情影响易陷入生活困境的群体,已将331人纳入低保、特困或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24.12万元,临时妥善安置滞留人员13人。

浙江杭州|儿童节前,杭州市区将建成13个儿童友好型公园

5月26日,据杭州市规划资源局消息: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市区将有13个儿童友好型公园建成。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还将和市园文局一起,逐渐在口袋公园-社区公园-城市公园-郊野公园体系中,大力推广儿童友好型公园理念,助力杭州市创建“儿童友好型示范城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湖南株洲|1387个村和社区建有“儿童之家”,服务1.42万余名留守儿童

5月26日,据株洲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消息,该市已实现1387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服务1.42万余名留守儿童。这1387个“儿童之家”,通过积极动员志愿者、教师、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开展关爱服务,突出“一个阵地多项功能”模式,同步打造图书室、温馨课堂、课外活动室等。除了实现全市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株洲还规定散居孤儿和机构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分别不低于950元和1350元;未成年人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人数达106.56万人;资助家庭困难学生4.2万人次,金额2723万元。



教育发展


全国|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争议,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已着手重新绘制

5月26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争议。针对质疑,人民教育出版社通过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说明。说明称,将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将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湖北|“双减”工作取得成效,全省共聘请1万余名校外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

5月24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全省“双减”工作开局良好、平稳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共聘请10089名校外专业人员参与课后服务。多地多校探索形成了“作业辅导+兴趣课程”的两课时服务模式。

浙江温州|未来四年将建公办幼儿园240所以上

近日,温州发布《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 年)》。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4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6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保持在 91%以上。



国际资讯


世界上最富裕国家的过度消费正在破坏全球儿童的环境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因诺琴蒂研究中心5月2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包括芬兰、冰岛、荷兰和挪威在内的大多数富裕国家在为其境内的儿童提供更健康的环境的同时,却不成比例地助长了全球环境的破坏,为世界各地的儿童创造了一个不健康、危险和有害的生存条件。

儿基会呼吁政府领导人采取行动,保障学校和儿童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拉塞尔周三针对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的校园枪击事件发表声明质问:“一场又一场的悲剧,一次又一次的枪击,一个又一个的年轻生命:在政府领导人采取行动保护儿童和他们的学校安全之前,还会有多少儿童死亡?因为在领导人们采取行动之前,这样的恐怖将会继续。” 



医疗健康


北京|6月1日起,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增至12种

为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北京将进一步增加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病种。北京市卫健委日前发布通知,6月1日起,本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病种将由3种扩增至12种。根据通知,北京市在原有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筛查基础上,扩大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病种,将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病种由3种扩增至12种。

青海|新生儿、婴儿死亡率下降明显,婴幼儿托育供给增强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5月26日发布消息,2021年,该省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较“十三五”末下降23.9%、15.4%,且农牧区下降速度快于城市。同时,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各类机构、婴幼儿托位数呈高速增长。

宁夏|首次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120名女童今天集中打疫苗

5月20日,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120名适龄女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完成了首剂HPV疫苗的接种。当日,由银川市妇联、银川市卫健委联合丁香园共同发起的“银川市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公益活动”在良田镇卫生院举行启动仪式,丁香园现场确认捐赠21.9万元,为银川市300名9—14岁女童免费接种HPV二价疫苗。

山东济宁|首例脑瘫儿童精准康复救助项目成功实施

脑瘫儿童精准康复救助项目是济宁市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脑瘫儿童可享受免费外科手术,每例价值10万元。同时,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列入了邹城市2022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细,惠及广大残疾群众,邹城市残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全速推动工作进展,在前期政策宣传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3月9日,由项目指定实施单位诺莱国际医学中心为申报脑瘫儿童手术康复救助项目的残疾儿童进行免费义诊筛查。当天共有140余名残疾儿童接受了筛查,其中30名脑瘫儿童符合免费手术条件。5月13日项目首批9名邹城籍脑瘫儿童在诺莱国际医学中心成功接受救助手术治疗。目前,济宁市3名残疾儿童正在进行第二批残疾儿童脑瘫外科手术。经过本次回访,残疾儿童家长普遍反映手术效果明显,从根本上改善了儿童的身体机能,切实扭转了孩子的命运,为整个家庭带来福音。



公益动态


全国|抖音升级未成年人保护“巡航”,疑似未成年用户直播消费将被阻断

近期,为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抖音升级预防未成年人直播消费的巡航和拦截机制。如系统检测到消费帐号疑似未成年人,将立即对帐号弹窗并要求实名认证,用户拒绝认证或认证为未成年人后,消费将被系统拦截,帐号禁止在抖音充值。

全国|微信启动“绿苗计划”,全方位呵护青少年成长

5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指导下,微信正式推出“绿苗计划”,联合各合作伙伴助力青少年成长,共同推动数字科技普惠,促进青少年教育的长远发展。发布会上,微信宣布启动青少年专属项目“微信绿苗计划”,通过完善产品设计、青少年内容池共建、流量扶持、专业研讨、公益活动和创新赛事等多重举措,全方位陪伴青少年成长成才,多层次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

山东烟台|烟台银行积极开展爱心捐款,助力“希望小屋”

儿童关爱项目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烟台银行根据烟台团市委部署在520公益季组织开展爱心捐款助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探索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模式,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爱心捐款倡议书下发之后,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点滴汇聚,爱心汪洋,仅3天的时间捐款人次就达到434人,累计捐款23205元。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苍穹,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河北邢台|“无接触”捐赠关爱福利院儿童

5月26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前,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携手各界爱心人士来到市社会福利院,为这里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6000余元的爱心物资。当日下午,爱心人士带着玩具、面包、文具、衣服等物资来到福利院。鉴于疫情防控需要,为保护好孩子们的安全,此次捐赠在福利院门口采取“无接触”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