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2022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2-06-02 1681


过去一年,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的一年,也是《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办法及通知的颁布实施,儿童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持续发展并向专业化推进的一年。

 

在此背景下,2022年5月31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2022)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儿童宣传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的主持下成功举办。

 

本届活动以“未保同行,你我守护”为主题,倡导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积极践行儿童保护工作。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赵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朵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致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围绕“迈向儿童福利保护体系专业化发展新阶段”进行主旨发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进行总结发言。

 

启动仪式通过研究院官方视频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官方微博及视频号“儿童主任”同步网络直播。

 

儿童月1.png

(如需回看,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儿童工作是关乎全局的重要事业,儿童的健康成长决定了家庭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与希望,儿童的福利和保护又对于儿童健康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的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新阶段,全社会关心关注儿童福利与保护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儿童月2.png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赵泳副司长致辞

 

在致辞环节,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赵泳指出,一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第一,家庭保护令、督促监护令、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禁止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等配套措施有效实施。

第二,未成年人网络治理取得成效,网上饭圈、未成年人参加选秀节目等乱象得到较好遏制。

第三,儿童福利事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体制和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开,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逐步构建,各地新设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建设快速推进。

 

全国5.5万名儿童督导员、66.7万名村居儿童主任,坚守在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未保法的宣传贯彻、监督执行、落地见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社会关心关注儿童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经逐渐成为各部门、各行业和社会各界的行动自觉。

 

未来我们将继续履行好国务院未保办的职能,携手各地各部门、公益研究组织和专家学者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儿童月3.pn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致辞

 

经过持续努力和多年积累,每年儿童宣传月发布的各种各样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已成为贯彻党和国家儿童工作方针、引领中国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紧密围绕和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宣传和推广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的实践,倡导儿童权利、儿童优先理念和儿童福利保护政策,形成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建议等重要成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说。

 

儿童月4.png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朵拉女士致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兼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认为,除了家庭暴力,同伴欺凌,性侵害等问题,新型互联网应用导致的新问题,也使对儿童的网络安全和保护迫在眉睫。因此,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侵害是中国儿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

 

为此, “首先,将解决暴力问题纳入公共服务和规划议程中,重视和加大前期预防、服务干预和家庭支持服务的投入,确保对暴力零容忍的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第二,推动有关家庭暴力社会观念的转变,加强针对父母的宣传教育和指导;第三,促进父母、儿童照料人、儿童和教师意识转变,提升他们安全用网的知识技能,同时确保包括科技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为主体,成为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朵拉女士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加大在这三个重点工作领域的投入,减少一切形式的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

 

儿童月5.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院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倡导提高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的专业化程度,要特别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要丰富与拓展儿童福利与保护的专业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仍需完善并成体系化,这需要大量的培训教材,实操案例,也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需要多样且广泛的社会研究,这对社会工作领域,特别是儿童福利与保护专业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需要加强专业化的队伍建设。儿童福利和保护的专业化重点体现在工作队伍上,尤其需要县级未保中心工作人员,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一线儿童工作者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那么怎样加强这支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呢?我认为需要在政府的引领倡导下,积极探索开展系统性,多类型的培训项目,同时积极动员专家学者和民间爱心人士的参与。

 

第三,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推进儿童福利保护工作的专业化。利用信息技术促进现有的督导体系,培训体系及各项政策倡导工作更紧密地与一线工作者联系并互动起来。这将是儿童福利保护工作的又一次大的飞跃和创新。期待我们共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的建设道路。

 

儿童月6.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做主旨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张柳以《迈向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制度化发展新阶段》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首先,她回顾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年里,整体呈现出的3个突出特点,即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化进程全面提速,儿童发展全方位纳入政府规划,以及基层儿童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工作重点。

 

随后,进一步从政府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和网络保护六个方面,介绍了具体进展。

 

最后,展望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发展方向,为建立与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体系,要实现“七个化”,即普惠化、法制化、均等化、便捷化、社区化、专业化、智慧化。

2022 年,不仅迎来新未保法实施一周年,也是实施国家新十年的儿童发展纲要和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的一年。保护好每一名儿童,让儿童共享发展成果,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

 

儿童月7.png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宋文珍常务副主任总结发言

 

“我国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得到了进一步的实现,儿童权利保护的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儿童发展的主要的目标任务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儿童发展和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文珍回顾了我国儿童事业取得的进展。

 

进入新时代,我国儿童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乡区域群体差距依然存在。

 

宋文珍副主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解决思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打破常规创新思路,精准施策。

 

一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强化儿童发展的战略地位,真正将儿童优先落实到实际行动;

二是把握新要求,用新的儿童发展纲要引领儿童事业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精准解决影响儿童发展的瓶颈问题,包括改善儿童营养和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及家庭教育服务、进一步加强特殊困难儿童群体的保障;

四是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打造儿童友好城市;

 

五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基层儿童保护机制”

她最后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儿童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保障好每一个儿童的权利,促进每一个儿童的发展。

 

在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中国儿童工作的人士在线共同启动了“第十三届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

 

让我们共同期待儿童宣传月集中推动中国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为社会各界带来行业新观点、问题新角度、行动新思路。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宣传月(2022)”致力于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欢迎持续关注后续活动:

 

6月1日 10:00

由研究院及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公益素养报告发布暨案例研讨会”将在线举办。

 

6月1日

研究院将和爱奇艺社会责任联合推出“‘奇’观影,‘童’快乐”专题页,科普和推广儿童残障意识平等及儿童康复相关知识。

 

6月3日起 每周五

研究院将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共同推出“儿童专家看电影”系列专题视频,大家在观看电影之余还可以听听专家从儿童发展角度的有益解读。

 

6月8日 19:00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及字节跳动公益还将推出“未成年人科学冲浪指南”专家直播活动,为青少年上网指点迷津

 

此外,我们还会在6月份上线“儿童保护家庭课堂”专题视频展播、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等

 

精彩活动纷至沓来,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奇观影4.jpg


文章来源:儿童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