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 | 一周儿童动态第19期
2022-05-20 1693

一周儿童动态

2022年第19期 | 总第591期 | 5.9 -5.15


政策文件

全国|财政部、教育部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了解详情

全国|财政部、教育部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了解详情

全国|财政部、教育部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

了解详情

全国|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

了解详情

全国|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了解详情


保护救助


陕西|开通未成年人法律帮助绿色通道

据陕西省团省委消息:为探索拓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渠道,由团省委、省司法厅依托全省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共同搭建的未成年人法律帮助绿色通道近日在陕西法律服务网正式开通。

重庆|“六大保护”融合发展,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2021年5月,重庆市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有关秘书长、市民政局局长为副组长,市委宣传部等35个单位为成员的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年来,全市各级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融合发展,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内蒙古|构建高质量未成人保护体系:每年安排补助金1200万

5月9日,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消息,为了规范和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构建高质量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近日,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印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补助资金的管理办法》。明确,空白旗县采取新建方式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且规划床位不少于40张,自治区给予300万元的定额补助。空白旗县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方式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且规划床位不少于20张,自治区给予150万元的定额补助,项目实施期间,自治区本级财政每年安排补助资金预算1200万。

河南开封|召开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全省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风险隐患专项行动要求,分析全市未成年人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5月11日,开封市召开防范化解未成年人突出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会议。

黑龙江齐齐哈尔|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5月11日,齐齐哈尔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推进会上,公布了《关于构建齐齐哈尔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区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组建合适成年人库,深化各单位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健全线索移送处理机制,深化强制报告工作落实;实现资源共用共享,深化未成年人救助矫治合作;协同开展各项社会治理,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江苏连云港|首个乡村“网络护苗工作站” 成立,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伞”

近日,连云港市委网信办联合赣榆区委网信办在赣榆区柘汪镇响石村成立全市首个乡村“网络护苗工作站”,探索农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新路径。“网络护苗工作站”具体承担开展“连e护苗”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网络普法、文明上网、网络安全、网络有害信息举报、网络志愿服务等工作,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网络安全“防火墙”。

宁夏银川|兴庆区首例公、检、法联动履职 共同制发督促监护令

近日,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非法拘禁案件中,发现尚有六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参与该案。经承办检察官对六名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发现,六名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和管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监护缺位和教育缺失的情况。为加强监护人对于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强化监护职责,5月11日,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法院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共同制发督促监护令,并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讲以及家庭教育指导。


福利保障


安徽|启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

近日,安徽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实施方案》,自2022年起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该工程资助对象为已被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中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经济困难学生,包括普通本科学校、普通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全日制就读的学生。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不超过0.6万元,期间仍可继续享受基本生活费保障待遇直至全日制学校毕业。

广西|围绕“五个友好”,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广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近日广西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22个部门印发了《广西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从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5个方面提出29项具体建设任务。


医疗健康


全国|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时期有效增加老年、妇儿、康复、中医等领域护理服务供给

5月9日,据国家卫健委消息,为适应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等新形势对护理服务提出的迫切需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有效增加老年、妇儿、康复、中医等领域护理服务供给。

广东中山|创新推出“特殊儿童服务1+N”项目获国际图联认可

坚持儿童友好、儿童优先,广东省中山市在儿童公共服务友好方面给出了一份生动样卷,由中山纪念图书馆创新推出的“特殊儿童服务1+N”项目,切实从特殊儿童生理及心理需求出发,关爱、服务特殊儿童,满足不同儿童群体的差异化需求,该项目在近日揭晓的2022年国际图书馆营销奖中作为出色的图书馆营销案例被特别提及。据了解,国际图书馆营销奖由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颁发,旨在表彰实施创造性、以结果为导向的营销项目或活动的组织。在今年参评的项目中,共有5个中国图书馆项目榜上有名,其中中山纪念图书馆的“特殊儿童服务1+N”给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

安徽宣城|2021年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8.26%

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5月11日,宣城市残联发布该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据介绍,根据残疾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宣城市有残疾人口近16万。持证残疾人82215人,其中重度残疾人47125人,就业年龄段(16-59周岁)残疾人45066人。2021年,宣城市共有适龄残疾儿童1062人,已入学1019人,其中在特教学校就读304人,随班就读539人,送教上门176人,缓学25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8.26%。全年为800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100名高中阶段残疾学生,37名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提供助学帮扶。

浙江温州|鹿城打造全市首批试点儿童友好药房标杆

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全市之先在20余家零售连锁药店设立“儿童用药销售专区”,打造全市首批试点儿童友好药房标杆,助推温州市友好儿童城市创建。

山东济宁|任城妇幼“五位一体”助残新模式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任城区妇幼保健院领导班子积极寻求发展,在探索中寻求新模式,结合工作实际率先探索出由政府主导,残联、民政、卫生、康复服务机构及社会爱心企业参与的“五位一体”助残运行新模式,新模式的产生助推了康复的快速发展,得到中国妇儿工委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的认可,并授予全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培训基地”荣誉称号。


教育发展


全国|发改委:我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服务全方位普及普惠。这十年,农村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脱贫地区教育水平得到了历史性的提高,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了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学率大幅提升至88.1%,高等教育进入了普及化阶段。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年。

全国|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 

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为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日前,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广东江门|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5月9日,由江门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2022年江门市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据了解,在家庭教育宣传周里,市妇联将围绕“喜迎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等主题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5月13日还将启动2022年江门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公益动态


全国|溪木源联合代言人赵丽娜发起捐赠计划,助力青少年足球梦

时值新锐护肤品牌溪木源天猫旗舰店迎来两周年店庆之日,溪木源携手防晒代言人、中国女足门将赵丽娜,联合能量中国宣布发起了#有力量 去守护#公益计划。该公益计划公示“4月20日至6月20日,溪木源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四个平台官方旗舰店,每售出1支敏肌高倍防晒「小蓝盾」,溪木源都将为#有力量 去守护#公益计划捐出2元”,其中1元以购买者名义捐出,溪木源再配捐1元,共同助力青少年足球梦。据了解,计划所筹的善款将用于为乡村学校购买足球训练包,打造“足球梦”课堂,让乡村儿童也能踢上心爱的足球,守护他们的足球梦。

陕西商洛|启动“博爱商洛”困境儿童关爱基金

5月11日,商洛市举行大明宫“博爱商洛”困境儿童关爱基金启动仪式。市红十字会与西安市大明宫关爱儿童慈善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副市长苏红英向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副总裁刘秋峰颁发捐赠牌和证书。苏红英对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倾心支持帮助商洛儿童发展事业的爱心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强调,西安大明宫实业集团捐资500万元用于帮助商洛市的困境儿童及家庭,充分体现了该集团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有关部门要管好用好关爱基金,及时精准做好对困境儿童及家庭的救助。

江西吉安|吉安县开展关爱乡村儿童活动

近日,一场感人的爱心捐赠活动在吉安县永阳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两名服役16年的退役老兵、吉安县青年志愿者肖耀英、刘振华同志联合“小爱也温暖”基金会筹备。此次捐赠活动共为朗湖小学61名在校生捐赠小爱快乐包,其中有五子棋、口琴、跳绳、水杯、彩笔、新华字典等物品。    


国际资讯


世卫:全球通报348起病因不明儿童肝炎疑似病例

据联合早报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5月10日指出,全球20个国家共通报348起不明病因儿童肝炎的疑似病例,并正抓紧研究是否与腺病毒或感染冠病有关。世卫组织全球肝炎项目资深科学家伊斯特布鲁克周二说,20国中仅有六国通报的病例超过五起,其中英国通报163起,为全球最多。另有来自13个国家的70起病例有待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