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观察 | 一周儿童动态第16期
2022-05-03 1659


一周儿童动态

2022年第16期 | 总第588期 | 4.18 - 4.24 


政策文件

全国|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天津|《天津市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保护救助


全国|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发布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100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历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发展的关心重视,介绍中国推动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事业的发展成就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向全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呼吁全球青年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力量。

辽宁|拟立法防治校园欺凌

4月20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首次审议了省政府提请审议的《辽宁省校园欺凌防治条例(草案)》的议案。制定该条例旨在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保护学生身心健康,保障校园良好的社会环境。

内蒙古|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未保机构建设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设补助资金的通知》,明确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尚未建成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旗县建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并对补助资金申报条件、使用范围和申报程序等事项做出具体安排。

北京|东城:开展"远离校园欺凌"法治讲座

4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板厂小学,为全校学生讲授了主题为“远离校园欺凌,阳光伴我同行”法治讲座。课堂上,检察官通过视频短片和真实的校园欺凌案例,深刻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定义及危害。

陕西西安|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渭南合阳警方将严厉打击

为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日前,渭南市合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对校园周边各类场所集中开展电子烟清理整治行动。

云南保山|市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强调 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4月19日,保山市委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教育发展


全国|托育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建设动员会在京召开

4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在京召开托育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建设动员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张俊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广西|将开展3年期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

由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百色学院等4所高校牵头,广西将开展为期3年的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通过6个方面的帮扶,至2025年,使边境地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推动边境地区教育内涵式自主发展。

北京|户籍适龄儿童凡年满6周岁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免试就近入学

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凡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子女在非户籍所在区入学按有关规定办理。各区教委要积极稳妥推进以多校划片为主的入学方式,强化部门联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


福利保障


广东深圳|大鹏新区出台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

近日,为深入实施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大鹏新区出台了《大鹏新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大鹏新区将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多彩滨海体验、展现深厚海洋人文底蕴、满足儿童健康成长需求,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儿童友好型城区。

河北廊坊|民政扎实推进特殊儿童关爱保护

廊坊市民政局始终把特殊儿童群体关爱保护作为重点工作,用真心、尽全力保障全市特殊儿童群体健康快乐成长,不断增进特殊儿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东德州|实施各类救助150.46万人次 救助金额4.86亿元

4月2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争一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德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力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的相关情况。2021年,德州市通过大救助实施各类救助150.46万人次,救助金额4.86亿元。2022年,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关于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文件,对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按照不低于10%的标准进行提高。同时,出台《德州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文件,提高德州市低保管理服务水平,细化低保审核确认制度。 

福建泉州|鲤城特殊困难群众有补贴 每户可申请800元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众,包括鲤城户籍的低保、特困、低收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恢复生活秩序,鲤城将实施每户800元的临时生活补贴政策,由各个街道负责按照临时救助申请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之后将通过金融机构发放。

山东济宁|2022年济宁全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4月18日,2022年济宁全市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高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经济宁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提高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对此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部门、财政部门密切配合,截止到3月底,该项工作全面完成。


医疗健康


全国|我国科学家首次绘制脑发育黄金期生长曲线

天桥脑科学研究院(TCCI)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杨志教授、袁逖飞教授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傅君芬教授、张洪锡主任及合作者基于近十年的儿童脑影像数据积累,联合发布了首个儿童1-6岁脑生长曲线模型,精细刻画了脑在发育黄金期的结构变化,发展了儿童的个体化发育状态评估方法。   

天津|搭建儿科“医联体”,天津发挥儿童医院龙头作用破解“看病难”

如何合理利用天津儿科优质资源,缓解区域医疗分布不均衡问题,让更多患儿能够就近就医、尽快就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发挥天津大学儿童医院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儿科“医联体”建设步伐,打造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健全罕见病诊疗管理体系,不断升级医疗服务能力,多措并举破解儿童“看病难”。 

河北石家庄|为白血病患儿圆一个心愿,2022京津冀“彩虹计划”活动启动

为了让全社会关心、关爱血液病患儿,使更多的人了解、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这项事业,用爱心为更多的白血病患儿圆梦,由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主办的关爱血液病患儿“第七届京津冀彩虹计划”活动于日前启动。该公益活动已逐渐成为连接京津冀三地红十字会、血液病医院、血液病患儿、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桥梁。

江西九江|妇幼保健院成功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实施PICC置管术

近日,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血液肿瘤科(西院儿内五科)成功为九江妇幼保健院确诊的第一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实施了PICC置管穿刺术,这不仅是该科开展的第一例小儿PICC置管术,同时也标志着医院首例确诊白血病患儿化疗正式开始。

山东青岛|从心出发 画出美好——青岛福彩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

4月21日上午,青岛福彩志愿者一行来到位于城阳区艳阳路100-2号的青岛市儿童发育行为康复中心,为100多名孩子送去彩笔及绘画本等礼品,鼓励孩子们放飞想象,将藏在心底的美好画出来,拉近孤独症儿童和社会的距离。


公益动态


全国|以“艾”之名,护你前行:艾多美捐赠50万元、4万件反光背心守护乡村儿童安全

4月20日,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举办捐赠仪式,计划向全国范围内的偏远地区学校捐赠50万元、4万件反光背心,守护乡村儿童安全,为他们上下学保驾护航。

内蒙古|守“沪”儿童,内蒙古向上海捐赠价值50万元物资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慈善总会、蒙牛基金会携手向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等3家机构捐赠牛奶等价值50万元物资,支援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第二社会福利院、儿童临时看护中心抗击疫情,守“沪”儿童健康成长。捐赠物资将陆续送抵儿童福利机构。 

江西|上美集团关心留守儿童 为“童伴妈妈项目”捐赠百万物资

日前,上美集团向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妈妈项目”捐赠102万元红色小象产品物资,用于关怀江西省万安县等地的山村留守儿童,助力江西省两个项目村开展后续相关工作,为留守儿童提供切实的物质保障,支持乡村振兴与发展。

上海|恒安集团捐赠600万元物资驰援上海

4月13日,恒安集团捐赠600万元物资驰援上海,捐赠物资从恒安集团全国多个生产基地运往上海。其中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500万元,通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机构捐赠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