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导语

 

2022年3月1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受邀出席由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凤凰网公益频道、北师大公益研究院在北京潘家园创享空间联合主办的“2022年“慈善与健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以下为王振耀院长点评环节发言整理稿。

 

以下王振耀院长点评整理稿

 

我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秦伟的同事。在中国扶贫基金会里面,秦伟做的就是最具有社会性的,有关儿童,养老和疾病的公益项目,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秘书长的做法。

 

我想请大家着重关注秦伟公布的数据和他的做事方法。数据显示通过动员了80亿人次来解决上千万人次的困难。这说明他充分利用了国家级基金会这样一个公共平台,做了一个涵盖面很广,但又解决老百姓具体问题的项目。

 

最近两年我经常思考,我觉得中国的慈善有自身的品格,我们的品格在国际社会中具有独特性。如果不认清这一点,只采纳别人的标准来评判我们自身可能是无法匹配的。其它国家的标准重点在于private(私人的),而我们的是public(公共的)。但是我们有个“家”,我们的爱首先是汇集到“家”里面,比如说我们是讲求“百善孝为先”,要是我们用“百善孝为先”评西方的,那西方的排名就会靠后了,甚至是有些可以称得上道德低下、性格恶劣了。所以我想说的是要用我们自身的评价标准来评价我们自己。

 

今天我首先要评价的是秦伟的项目。我认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项目做出了一个公共平台,并使用了很多公共现代设施。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平台——通过充分利用公共资源来解决老百姓十分具体的问题。我认为这是我们中国慈善界应该学习的。

 

刚才秦伟提出的合作是值得鼓励的,公共平台下大家就是应当互相合作。我认为秦伟应当提供更大的平台,甚至引领大家一起迈向国际社会来做这样的项目。我认为这是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

 

现在看来,公共资源的开发确实不只在于政府或是民间,而是大家都合作起来,相得益彰。这是一个新的公益模型,是被我们过去忽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模型。所以要感谢秦伟同志。

 

第二,我要评价杜局长。杜局长的经验给我们党的二十大献了一份厚礼。大家注意看这份数据,杜局长是怎样让老百姓在医疗经费综合支出上减少1000万的呢?答案就是社会力量。有一个企业家曾经跟我说过很感人的话:“普通老百姓有时候骂骂咧咧,但是他们的慷慨,遇事的那种奉献精神却值得钦佩。”小额捐赠好多都是来自于他们。杜局长是如何做的呢?他与水滴开展合作,水滴一年筹来了30-50万基金,财政出资100万,这是一个突破,当然最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了整体费用的降低。缙云的做法节约了财政的医保基金,医疗费用支出总额降了,自付费用降低了。我认为这个经验要在网上广泛传播,人民的力量分散开会很小,但启动爱心的力量以后,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

 

最早我们救助的都是穷人,大家以为省钱了就只是只救穷人。我们好多政府部门账算不过来,一说省钱我们就只救最穷的,低保不救,低收入也不救,只救特困。大家知道我在民政部有10年就是从事救灾工作,我干了8年救助穷人的事,对很多制度有较深的接触,所以理解老百姓的事。来看缙云,要说他想省钱,我们的逻辑会是省钱就是覆盖人数减少,范围缩小,但他却是扩大。从PPT上看,缙云将覆盖人群扩大到所有人,包括自付医疗费用大于两万元、家庭人均收入在低边标准1-3倍等三个标准。这就是普惠性的医疗救助。什么叫普惠?就是现在不光救穷人而是所有人,因为如果救不了所有人,有人可能就变成穷人了,这样社会就会不稳定。但是缙云做到了。这是第二个我要评价的,我认为缙云的逻辑把帐算得人数越多,花钱越少。

 

第三个是缙云跟社会力量合作。社会力量怎么跟政府合作呢?尤其是外地社会力量,还是带企业背景的水滴筹。答案是敢用善用,善于纳入政府体制。因为政府要有开放的胸怀。不能光说鼓励。缙云不仅深入合作搭建数据库,还起了一个名字——缙情帮,据说这个名字是县委书记起的名,这就说明县委书记很用心。这就是为什么说这是给党的二十大送了一份厚礼。救助的人越多还越省钱,缙云这笔账算得非常精明。我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创造,了不起的创新。如果能在全国普及,这会是一次极大的飞跃。

 

所以,我建议好好总结,系统研究并掌握。应该开一个全国性的推广会,用一些让大家都明白的语言来学习缙云,推广缙云。形成良好的社会和政府关系,让社会多方面健康发展。让财政也更健康,也让老百姓内心更舒畅。非常感谢今天这两个项目,是中国特色多层次医疗救助体系的巨大创新。

 

专家: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