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杰榜 | 高华俊:发挥智库专业性,社会服务细腻性,迎接千亿捐赠时代
2022-03-01 1705

导语

2022年1月20日上午,由民德咨询公司、京师善财传承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提供学术和平台支持的中国捐赠百杰榜(2021)线上发布,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进行发布会总结。

 

图片


以下为高华俊发布会总结整理稿

 

大家好,感谢主持人,感谢上午一直陪我们走到榜单发布会结束阶段的一千多位观众,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捐赠百杰榜2021》的关注和参与。上午的议程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很简短的时间,很凝练的安排,除了榜单主要发布之外,有主题演讲,特别围绕如何迎接千亿捐赠时代,应该如何来认识,各位演讲嘉宾发表了很好的观点和认识。刚才昌波老师又回答了一些提问,其实主要是关于从各个角度如何来更好地理解《百杰榜》。

 

今年榜单发布结合大家的系列解读,可见大家在大额捐赠与财富向善的潮流方面的认识已经达到了共识,也就说明千亿捐赠时代已经来临。11年前我们设立这样捐赠百杰榜的初衷是推动大额捐赠,经过这十多年的努力,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当时我们所期待地大捐赠时代已经来了。从各位演讲嘉宾的发言当中可以感受到大家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从宏观历史的角度来认识我们捐赠百杰榜,结合捐赠千亿元规模的时代与国家推动共同富裕的大的政策背景,以及第三次分配历史功能的角度来认识。我们国家已经完成了脱贫攻坚的任务,在向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总体目标迈进过程当中,公益慈善其实是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有重要的历史使命。

 

总结一下,怎么看待今年百杰榜的榜单,实际上要顺应整个大捐赠大慈善的时代,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一个积极的响应,积极的行动和回应。从上榜的企业家以及其他的企业家、慈善家角度来讲,要把慈善不断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当中,而且要努力地做专业的战略性慈善。要有一个长远打算,要做百年慈善。

 

从公众和个人角度如何看待呢?或者说大企业家、大慈善家的捐赠跟我们公众是什么关系呢?我认为它是一个典范,一个引领。

 

从世界大的慈善格局来讲,普通个人的慈善捐赠和参与始终是一个主体,而慈善家的捐赠数额大,能做大项目,能够起示范和引领作用,所以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从公益慈善来讲,不仅是公益慈善组织,也包括从业者特别还有广大的社会服务机构,其实都是要考虑怎么迎接千亿捐赠时代,怎么做大项目,怎么做好我们自身的能力建设,特别是几十万家的社会服务机构,如何参与到慈善和国家民生事业发展相结合中,参与到社会问题解决的过程当中。所以发挥我们专业化的特点,发挥我们社会服务的细腻,以满足公众需求的特色,是迎接千亿捐赠时代的很好的回应。

 

刚才王院长特别提到,千亿捐赠时代最大的使命也要落到知识界如何帮助整个社会来实现转型,包括支持政府完善公共政策,包括刚才昌波教授提到的为什么有一些大的捐赠在海外,也涉及到捐赠的政策环境、支撑体系如何更进一步完善。知识界在大捐赠时代有重要使命,它的组成也是需要我们的积极行动和积极回应。

 

非常感谢大家支持百杰榜,感谢大家的关注,以上是我简短的总结,谢谢大家。

 

嘉宾

■ 高华俊

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张颖姿

文章来源:民德咨询(北京)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