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理事公益快讯

导语

截至2021年底,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已累计捐资25.83亿元、资助25.67万名青年学子,为20多万个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在这些受资助学子中,已有近15万名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的支柱、行业的尖兵、国家的栋梁。

 

图片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边海燕与泾灵燕宝小学的孩子们亲切交流

 

“光彩事业是先富帮后富的崇高事业。此前,中央统战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光彩事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新时代光彩事业找准新定位、担当新使命指明了方向,也为公益组织开创光彩事业新局面明确了目标,确定了方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边海燕表示。

 

边海燕与丈夫党彦宝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于2011年1月19日共同发起成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将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她与家庭孜孜以求的光辉事业。夫妇二人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注入基金会,长期致力于教育助学、环境保护、粮食安全、医疗、养老、抗击疫情、人才培养等领域,积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担当奉献。

 

倾心教育助学 斩断贫穷根蔓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宁夏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其中的六盘山连片特困区更是贫中之贫。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边海燕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的思想,带领基金会全身心投入到以教育助学为重点的公益慈善事业中,致力于通过“造血式”扶贫模式,挖断代际“穷根”。

 

自2011年实施教育助学项目以来,边海燕夫妇多次到受资助地区的学校和家庭走访调研。基金会的教育助学不仅给予困难学生经济上的资助,更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与鞭策。边海燕夫妇与理事会成员反复研究,对宁夏深度贫困的14个县区、8个乡镇考上大学的孩子进行资助,每人每年4000元,直至完成学业,并对其他县区部分贫困高职、中职、高中生进行资助;同时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把资助变为奖励和鞭策,力求让每个受助孩子能够在公平的环境中有尊严、更自信地健康成长,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进而带动整个家庭摆脱贫困。

 

此外,在边海燕的建议下,基金会与相关银行合作,在全国首创为受助学生特制奖学金银行卡,每年定期将奖学金直接打到卡上,实现了点对点精准发放,让孩子们更加便捷地获得奖励、安心上学。

 

图片

为受助学生发放燕宝奖学金

 

基金会倾情教育助学,硕果累累。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捐资25.83亿元、资助25.67万名青年学子,为20多万个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在这些受资助学子中,已有近15万名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的支柱、行业的尖兵、国家的栋梁。如今,燕宝基金会的教育助学项目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受益群众最多的教育助学项目之一。

 

当前,中华民族的“小康梦”已经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成为新的时代课题。为进一步发挥教育助学的“杠杆”撬动作用,激发内生动力,边海燕夫妇决定,自2021年起对宁夏考上二本及以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资助,每年捐资约6亿元、资助13.45万名学生,力争为国家和地方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努力推动地区均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夯实基础设施 筑牢脱贫根基

 

宁夏中南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山大沟深,无法改变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相对短缺的基础设施影响了乡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改变这种状况,2011年,宁夏实施生态移民重大战略,将其中35万贫困群众从条件极端恶劣的大山中搬出来,为他们建设新家园。边海燕积极响应宁夏党委政府号召,带领基金会捐资1.63亿元,在全区5000人以上的生态移民扶贫安置区捐建了9所学校和17所卫生院,学校和卫生院的硬件条件在宁夏农村属于一流水平,为近万名移民区学生、10多万移民和周边群众就近就医就学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提供了强大信心。

 

此外,边海燕夫妇还深入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先后对宁夏同心县、原州区、西吉县3个贫困村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用水、农机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未来,燕宝基金会将持续助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创新产业模式 添翼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边海燕夫妇带领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动融入国家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对荒漠化土地实施生态治理,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又创新地在恢复生态基础上一体化发展新能源和现代农业,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和产业优势,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农民就业增收。每年枸杞农业和光伏组件清洁等劳务用工约8万人次,为每个农户增收4万多元,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生态修复让农村美起来,发展经济让农业强起来,产业带动就业让农民富起来,促进了乡村全面振兴。

 

情系家国安危 勇担社会责任

 

边海燕不断创新公益慈善实践,勇担社会责任,传播社会正能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基金会团队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先后捐款捐物20余次,累计捐赠5904万元,大力支援疫情防控;当得知河南省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她向灾区捐款3000万元,用于灾区灾后重建;她与先生党彦宝为响应国家“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战略号召,投资100亿元,打造了包括万户居家式养老社区、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及一站式优质教育资源的“医、养、教”相融合的创新型康养基地。项目已基本建成,2022年将整体投入运营,全面发挥社会效益,将为宁夏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医疗、养老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既为政府分了忧、又为社会减了负,体现了慈善家的价值和担当。

 

十年深情承诺,十年温情陪伴,十年精准帮扶。边海燕带领燕宝基金会在书写新时代光彩事业华章的道路上扛起了责任,奉献了光热,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消除贫困奖”“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宁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人物”。

 

光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边海燕表示,将以《意见》为指引,继续带领燕宝慈善基金会践行新时代的光彩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为共圆伟大中国梦再立新功。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统筹: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张颖姿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来源:中国光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