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导语

2022年2月17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受邀参加大额捐赠人如何助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研讨暨《2021 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发布会受邀出席发布会并做发言致辞,以下为致辞整理稿。《2021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是国内首份高等教育领域大额捐赠专题报告,报告梳理了社会捐赠总额前100名的中国高校基金会年报等公开披露信息。

 

以下为王振耀院长致辞整理稿

 

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我觉得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在我们公益界是具有创始意义的。因为过去观察和分析大额捐赠人如何助力高等教育以及整个中国高校基金会的大额捐赠的人不多,或者说几乎没有。赵坤宁女士及整个明善道的团队做这样一件事情很有开创意义,我觉得她开创了我们慈善界的一个分析视角,让我们能够更好的观察整个知识界和慈善界,尤其是大额捐赠对于教育的这样一个促进作用。

 

我觉得大额捐赠,尤其是许多慈善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支持和创办各种各样的项目,从世界范围内来看,都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我们让财富向善的一个重要载体,它能够促成我们的知识界来关注社会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很多理论也能通过这样的一些经费支持和项目支持很快地转化为实践中急需解决的知识,甚至是各种各样的项目。

 

同时,我认为我们的慈善家支持这样的项目,其实他们完成了一次他们自己的使命,就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载体,让高校和自己的这样一个理想能够结合起来。因此说它能够既对高校,也对慈善,又对我们很多慈善家产生多方面的促进意义,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善举,同时也承载着很多了不起的创举。我想等会安亚强先生会讲到。

 

我所在的中国公益研究院就是以老牛基金会为代表捐赠设立的,他们有这样一个想象力,创造了这样一个捐给北师大的中国公益研究院,其实是慈善通过大额捐赠来做多方面的创举。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这是我想特别要说的这个项目的这样一个观察视角。

 

同时,我也觉得慈善研究的成果都应该多样化。多样化其中有一条就是观察分析评估,我们的观察分析评估应该是渗透到多个领域、多个视角,这样它才能拓展知识。像整个明善道的团队,我知道他们用了将近一年多的时间,从创意到不断的分析,到一个个案例的解读,我觉得费了很大的功夫确立了一套分析的框架,并且也建立起了一些分析的模型。这对于我们高校慈善,尤其是高校基金会整个的发展,产生出很多新的视角,它其实会给基金会的工作带来更多的知识系统的支撑。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我希望今天的发布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得到更多人的支持,也希望我们明善道的团队能够长期持续下去。因为慈善无论是哪个领域都需要多方面,甚至是网络性的支撑,尤其是在我们慈善界。如果我们这样的一个技术团队不断地支撑高校的大额捐赠的这样一个项目能够产生出更多的促进,我觉得这无论对中国公益慈善界,对于我们的大额捐赠人,对于我们的整个教育界都是很有意义的。

 

我再次感谢,也希望我们中国公益研究院的这种支持能够产生一些帮助。

 

谢谢大家!

 

报告领取方式

如您想获得《2021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

请点击下方“文章链接”下载

《2021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全文上线!

 

发言嘉宾

■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