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动态 | 11-12月份多项重大课题推进与调研
2022-01-25 1902

智库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2021年11-12月


慈善与社会应急救助研究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专家团队赴浙江缙云开展医保防贫项目“缙情帮”调研座谈

2021年11月22日-11月23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慈善研究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王海伦赴浙江省缙云县开展医保防贫项目“缙情帮”调研座谈。调研组一行前往缙云县人民医院实地调研,了解大病救助站的实际运作情况与当地医保、民政、卫健、大数据发展中心、五云街道、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残联等相关部门的项目负责人以及水滴公司开展交流座谈,听取缙云县“缙情帮”医保防贫项目实施背景、工作思路与救助效果。调研组还与县医保局、水滴公司、浙江日报记者一同走访慰问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家庭,深入了解“缙情帮”化解高额医疗费用的实施效果。

图片

慈善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讨论会召开

2021年12月28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讨论会”在1012A召开,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执行院长高华俊、政策研究专员柳永法等领导及慈善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会,慈善研究中心汇报并讨论年度工作,并听取院领导对中心工作战略的指导。

图片

“2021年北京市慈善信托与慈善事业发展报告项目”汇报会召开

2021年12月30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副主任赵延会、助理政策分析师庞子婧赴北京市民政局就“2021年北京市慈善信托与慈善事业发展报告项目”进行成果汇报和交流,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工作处处长陈晓亮等领导参会。会上,黄浠鸣主任向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相关领导汇报了2021年项目进展,并就2022年工作的定位及方向进行讨论。目前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已经与北京市民政局形成了较为紧密的联系,在未来的合作中,研究院将搭建研究平台、发挥智库功能,持续输出知识产品服务北京市慈善事业的发展。

图片


儿童社会工作研究

世界宣明会陕西儿童保护体系建设项目的省级培训工作坊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1日-3日,由世界宣明会、陕西省慈善协会、北京慈幼儿童福利研究中心共同合作的《加瓦计划-助力陕西儿童保护体系建设项目》省级培训团队工作坊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的专家团队授课,培训对象为陕西省民政系统相关部门、高校和社会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共计32名。课程包括新时期儿童福利保护政策的转型升级、儿童主任与儿童督导员工作职责、基层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全国儿童主任上岗培训教材》使用指南。培训结束后为通过考试的学员颁发了培训资格证书。

本次培训获得了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慈善协会、世界宣明会及各位学员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河南漯河社工站建设取得进展,引领儿童福利工作

2021年12月24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副院长高云霞一行前往河南省漯河市调研社工站建设工作与儿童福利工作。调研组先后前往漯河市社工总站、源汇区社工分站、漯河市福利院参观调研,与漯河市民政局、与安徽区民政局进行座谈。王振耀高度赞扬漯河市民政工作尤其是社工站建设、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双方就合作建立的中原社工学院、全市老年人需求调查与养老规划、儿童主任队伍培育、社工站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话题交换意见,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漯河市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救助儿童会的儿童保护项目(2019-2021年)在云贵开展末期评估

2021年12月1日-12月8日,救助儿童会的儿童保护项目(2019-2021年)开展末期评估,评估工作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的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团队承担。评估工作在云南省、贵州省和四川省的8个区县进行,累计访谈190余人,回收问卷532份。

评估团队实地调研了云南和贵州的3个区县,开展县级政府多部门座谈2次、访谈省级和州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5人次、县级民政部门领导6人次、社会组织工作人员15人次、家长20人次和儿童20人次。

图片

图片

为社会组织赋能,聚光计划开展三期线上分享会顺利召开

2021年11-12月,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举办了三期线上聚光“星享会”,分享主题分别是“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儿童活动场所风险防范”及“优秀残障儿童服务案例分享”,累计96人次参与活动,并通过“儿童主任”公众号做了二次传播,阅读量累计上千人次。

“聚光计划”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是由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北京慈幼儿童福利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为面向基层儿童工作者提供技术支持的社会组织赋能,提供培训、督导、答疑、社群活动等全方位服务的社会组织成长营。自项目启动至2021年12月底,共举办了2期线下初级培训,招收学员63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养老研究与合作发展

2020青岛社会组织发展报告结题会议顺利举办

2021年12月3日下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举办“2020青岛社会组织发展报告”项目结题会议。青岛市民政局王海春副局长、青岛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肖鹏副局长、青岛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杨慧雯副局长等6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特聘专家饶锦兴、政策研究专员柳永法、助理院长高云霞及课题组共11名成员参会。本次论证会进一步明确修改方向,课题组将继续完善报告,深化报告内容,结合研究院“善经济”的相关观点,推动青岛市社会组织服务工作优化升级。

图片


我院课题组赴长沙市望城区开展“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实地调研

11月25日-11月26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高云霞、养老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师李曼赴长沙市望城区开展《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项目实地调研。课题组考察了望城区城市与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工程、老年友好社区以及社工总站等运营情况。11月26日下午,望城区民政局王涧波局长主持座谈会议,各单位就养老服务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与规划建议展开研讨。下一步,课题组将全面梳理调研资料,加强与望城区民政局互动,尽快完成规划成果,并从产业资源互通和积极老龄化试点等方面延伸合作。

图片


鹏渤集团健康养老产业战略规划项目咨询会顺利举办

2021年11月12日上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课题组举办鹏渤集团健康养老产业战略规划项目咨询会。鹏渤集团董事长刘鹏、副总裁李金元、总裁助理杨生午等12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执行院长高华俊、专家尚德、柳永法及课题组共10名成员参会。课题组做项目汇报,鹏渤集团及与会专家分别提出建议。咨询会议整体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完善战略规划报告,推动项目工作圆满完成。

图片


公益传播与社会发展

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2021年11月8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黄浠鸣接受光明日报采访表示:慈善领域已经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需进一步落实,同时慈善法更多关注了常态下的慈善行为,对于应急状态只有原则性规定,尚需常态下形成的社会力量参与的制度性安排。

 

王振耀院长受邀参加“2021年中国罕见病大会”并做主旨演讲

2021年12月18日,“2021年中国罕见病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受邀参加并以”健全罕见病患者的多层次医疗救助体系“做主旨演讲。

 

理事动态

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与壹基金签约将建设318支基层社区志愿者救援队

2021年12月20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与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该项目计划在河南省50个多灾易灾县(市、区)318个社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安全家园项目,助力基层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

图片


图片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亲和源举办

2021年11月25日上午9点,中国养老产业金融50人论坛康养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亲和源集团5楼会议中心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CAFF50)主办,上海亲和宇宙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承办。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多方人士齐聚亲和源,围绕养老金融发展的现状,就如何促进长期资本市场完善、如何推进普惠养老金融建设以及如何让科技携手养老产业等展开探讨,进行了一场思想的交流、碰撞与融合。

图片

“开启数字公益教育新时代”主题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2021年12月1日,“开启数字公益教育新时代”主题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此次活动是在中国慈善联合会指导下,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与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旨在探讨新时代中如何用数字技术打造公益职业化教育新生态的可能性,合作推动公益行业人才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并以深圳为试点,率先推出在线人才职业能力认证,这也是国内的首次尝试。中国慈善联合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腾讯公益、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代表与会并发言。

图片

图片

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云展会开幕

2021年11月23日,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启动行动在北京主会场和深圳分会场同时举办。本届慈展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的一次慈善盛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在京出席启动行动。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出席启动行动并致辞。

图片


图片

 抢救历史记忆·传承行业发展——公益行业历史记录与传承工作研讨会”举办

2021年12月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处与长青图书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了“抢救历史记忆·传承行业发展——公益行业历史记录与传承工作研讨会”,汇聚关心公益行业历史传承的近三十位公益慈善人士与专家学者,共议公益慈善行业历史记录与传承工作,并为长青图书馆参与和推进这项工作献计献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