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导语

近日,“第三次分配推动社区慈善高质量发展暨成都市社区慈善微基金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微光社会服务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受邀参加并进行分享。

“第三次分配推动社区慈善高质量发展暨成都市社区慈善微基金论坛”由成都市慈善总会主办,由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协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成都市温江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温江区慈善会支持,来自慈善公益专家、成都、德阳、眉山、资阳以及山东省东营市胜利街道的社区、社会组织相聚云端,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了本次活动,这也标志着成都社区慈善基金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四川成都1.jpg

线下活动现场

四川成都2.jpg

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致辞


大城市微基金 优化营社环境

“成都市慈善总会通过不断创新募捐方式、畅通多元筹资渠道,款物募集能力逐年提升,2015年以来,累计募集款物达11.6亿元,其中,资金3.54亿元,物资折合8.06亿元,常规捐赠实现每年10%以上增长,有力夯实了慈善救助根基。在参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乡村振兴、社会救助、教育促进、成渝互动、成德眉资公益同城化等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在慈善中介绍到。在这过程中,其中在全国一大亮点就是成都市大力创新探索社区慈善基金,截止目前,全市社区慈善基金总数近600支,资金规模超过2375万。在全市培育社区慈善基金过程中,温江区是全市的排头兵,目前全区95个村(社区)均建立了社区慈善微基金,通过辖区企业捐赠、居民捐款、基金会配捐、社区资源置换等社会化方式,为社区慈善微基金募集资金超过1000万元,在服务困难群众、支持脱贫攻坚、弘扬德行善举、推动居民自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温江区是国内首个社区微基金全域覆盖的地区,是全国首个通过网络方式筹集社区发展治理资源的地区,也是全国首个通过社区慈善基金实现‘筹人筹钱筹规则’协商机制的地区”,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局长濮树贵在致辞中介绍到。

四川成都3.jpg

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局长濮树贵致辞


聚焦三次分配 大慈善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一宏观政策需要构建起以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为特征的初次分配,和以税收、社保和转移支付为特征的再分配,以慈善事业为主要特征的第三次分配。“中国进入到大慈善时代,这给我们带来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机遇,经济全面向善,如何使善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确立善经济的结构,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开发并升华社会价值,慈善事业大有可为”,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云端分享时介绍到,“养老、儿童与残疾人的生活性社会服务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慈善进入生活性服务体系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社区治理与乡村振兴也遇到大发展的的机遇,志愿服务成为大慈善的重要内容,急需要融入城乡社区,成为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实现慈善事业大发展,“关键是要建立大慈善的经济与社会转化枢纽,作为中国特色慈善体系的重要载体之一,慈善会系统需要承担起发扬中国慈善的公共之善精神的使命,期望成都市慈善系统积极探索大慈善的经济与社会转化之道”,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教授在为成都社区慈善基金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第三次分配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价值有哪些?中央财经大学方舒副教授通过云端给大家系列干货,“第三次分配在推动共同富裕中,能有力推动教化人心、塑正风气、解危救难、社会创新、企业治理、社区治理、社会发展”,“随着社会发展,政府与慈善的关系也从界限不清到划定边界,政府积极承担促进、监管和法律责任,政府主要角色在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包括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建立慈善信息发布、建立慈善信息共享机制,制定针对慈善组织、捐赠人和受益人的税收等优惠政策,提供慈善服务设施用地,向慈善组织购买服务,弘扬慈善文化、培养公民慈善意识,建立公益慈善表彰制度”。成都市温江区民政王志云副局长分享了温江社区慈善基金模式,“社会化运营、项目化募用、信息化参与、规范化管理是我们的主要经验”。

四川成都4.jpg

王振耀院长云端分享《大慈善引来经济与社会发展机遇》

四川成都5.jpg

温江区民政局王志云副局长主题分享


慈善扎根社区 社区更有力量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深入贯彻“党建引领,全民公益”的发展思路,针对钱从哪里来、钱怎么用、钱谁来用的难题,安公社区创新建立“345”社区公益慈善发展模式。通过常态化公募、项目化众筹、商业化造血创新“三位一体”的慈善基金来源体系,通过建立社区慈善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志愿者联合会、社区商业联合会构建“四方联动”的社区公益慈善组织体系,通过补充社会兜底保障、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支持公益服务项目、促进区域均衡发展、推动社区发展治理拓展“五向发力”的社区慈善公益作用发挥领域,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在线下分享时介绍到,社区通过开设慈善茶座、爱心停车场等造血项目,搭建红色公益走廊、全民微心愿等公益众筹平台,开办安公夜市、社区慈善节等商业性品牌公益活动,社区慈善基金资金规模达140万元,累计募集各类慈善物资价值超400万元。新都区桂湖街道桂中社区党委副书记谢美蓉在线下分享了社区的“三善”工作法,“通过党建联心、组织联建、事情联办、成效联享,实现善有心;通过社区爱心人士捐助、爱心企业商家捐赠、爱心义卖、社区品牌活动募集、个案筹款、公益项目筹集实现善有为;通过引进专业机构创新商业服务实现善有创”,谢美蓉副书记在分享最后以竹子定律预示了社区慈善基金给一个社区所带来的变化,“ 竹子前4年,只会长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长,六周就会长到15米,惊艳所有人”。

四川成都6.jpg

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委书记张彪主题分享

四川成都7.jpg

新都区桂湖街道桂中社区党委副书记谢美蓉主题分享

在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社区慈善基金如何第三次分配”主题开展了圆桌会议,与参会线上线下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这种活动形式很好,内容既有大咖前瞻理论高度,也有社区同仁实操经验,我们接下来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向成都学习社区慈善基金做法,一起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家园”,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商凯通过线上参与这次活动后,为成都举办的这次开放性活动进行了点赞。

四川成都8.jpg

圆桌会议现场


四川成都9.jpg

互动交流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