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应知应懂的26项国标和行标清单
2022-01-10 4177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关爱老年人,强调要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作出系列决策部署;2021年10月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了实施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的要求。
民政部高度重视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2014年会同国家标准委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会同国家标准委印发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根据民政部2021年12月30日新闻发布会信息,截至2021年12月底,养老服务领域已发布实施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级划分与评定等
2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立项在研的国家和行业标准30余项,覆盖了管理类、服务类、建筑设施类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进程加快,国家层面,涉及养老机构服务的标准体系建设脉络如下:

 

01

2017民政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年的大范围、拉网式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8月,民政部、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从老年人自理能力、养老服务形式、服务项目、管理要素等维度,确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将基础通用、行业急需、支撑保障类标准纳入优先制定范围。12月,发布并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GB/T 35796-2017)。

 

02

2018年12月批准并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7276-2018),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提出102条要求,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增强机构等级透明度,方便老年人选择满意的养老机构,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03

2019年12月批准发布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 38600-2019)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养老服务业的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第一个服务业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的基本要求、安全风险评估、服务防护、管理要求等内容,划出了养老机构服务的安全“红线”,养老机构必须遵照执行。同时,发布涉及安全标志内容的《养老服务常用图形符号及标志》(MZ/T 131—2019)、涉及防压疮的《养老机构预防压疮服务规范》(MZ/T 132—2019)。

 

04

2021年3月民政部发布涉及防噎食、误食等的《养老机构生活照料服务规范》(MZ/T 171—2021),《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规范》(MZ/T 168—2021)、《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MZ/T 169—2021)、《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MZ/T 170—2021)4项行业标准。

 

05

2021年12月30日民政部发布涉及防跌倒的《养老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基本规范》、涉及防噎食的《养老机构膳食服务基本规范》、涉及污染织物清洗消毒处置的《养老机构洗涤服务规范》3个行业标准,以及《养老机构老年人营养状况评价和监测服务规范》《养老机构服务礼仪规范》、《养老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规范》《养老机构接待服务基本规范》《养老机构康复辅助器具基本配置》等5项行业标准,共计8项行业标准。目的是推动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有效实施,织密筑牢养老服务安全底线。

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清单

一、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标准清单

图片

二、养老服务领域行业标准清单

 图片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健全的养老机构标准体系,为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供了指引,下一步相关部门会加强宣传和行政检查,养老机构也应加强重视。


养老机构要做好贯标工作

  • 养老机构院长和骨干要重视标准、懂标准、善用标准。

  • 树立底线思维,提前预防各类风险。通过使用标准来降低机构管理风险、保护老年人权益。

  • 依据国标、行标、地标来规范机构内部管理,有能力的机构可以在实践中建立企业标准。

  • 通过贯标来帮助机构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护理人员技能,强化机构服务能力和口碑,进而提高竞争力,增加服务市场占有率。

 

推荐阅读:

养老机构应知应懂标准系列︱《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GB38600-2019)

养老机构应知应懂标准系列︱《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GB/T 37276-2018)

养老机构应知应懂标准系列︱《养老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基本规范》(MZ/T 185-2021)

养老机构应知应懂标准系列︱《养老机构岗位设置及人员配备规范》(MZ/T 187-2021)

养老机构应知应懂标准系列︱《养老机构接待服务基本规范》(MZ/T 188-2021)

养老机构应知应懂标准系列︱《养老机构洗涤服务规范》(MZ/T 189-2021)

 

内容来源:行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民政部新闻发布会。

整理: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