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方力量 关注残障儿童发展 2021年国际残障人日庆祝活动顺利举办
2021-12-06 1984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自2010年开始,与民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创立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探索“儿童主任”模式解决儿童福利与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2021年,为确保任何一个儿童权益不受侵犯,在12月3日国际残障人日之际,研究院做为承办机构组织庆祝活动,聚焦残障儿童的权益维护,推动《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的落地,力图解决残疾人“书荒”难题并呼吁无障碍环境立法。这将成为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在保护儿童权益方面又一重要举措。

你知道全球有多少残障儿童吗?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有近2.4亿残障儿童,为此前估算值的两倍之多。在中国,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约有 504 万残障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的1.6%,占全国残障人口总数的6.1%。

2021年12月3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和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国际残障人日庆祝活动在京举行。庆祝活动以研讨会的形式,就世界残障儿童状况、中国残障儿童互联网使用现状与对策、《马拉喀什条约》(全称为《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儿童发展等议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Dora Giusti)、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二级巡视员兼国际部合作处处长池俊常、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成、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主任(馆长)朱兵、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青妇室处长王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兼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黎建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专家李瑞、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朱苓君等嘉宾出席庆祝活动。

“今天是国际残障人日,我们为所有残障儿童的贡献和潜能喝彩。”朵拉处长在活动开幕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融合共享的环境,让残障儿童和青少年得以充分发挥潜力、健康成长、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免受暴力侵害、被倾听并能够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这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现不让任何儿童掉队的使命的核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

在活动开幕致辞

致辞环节中,池俊常处长表示,中国残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在1988年中国残联成立之时就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2020年启动的“残障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状况调查”为双方的合作带来很多新的启示,基于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双方将在促进《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的实施和无障碍建设立法方面,开展下一轮的合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项目一定会取得实质上的成果,为中国残障儿童带来新的福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际部合作处处长池俊常

在活动开幕致辞

《世界残障儿童状况》最新报告发布

专家权威解读

世界残障儿童目前的状况如何?他们又面临着哪些挑战?朵拉处长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发布的世界残障儿童状况数据报告进行了解读。报告指出,在大多数衡量儿童福祉的指标上,残障儿童与普通儿童相比处于劣势。残障儿童更有可能失学,面临更高的遭受暴力和忽视的风险,并且更有可能处于相对贫困的状态。

该报告收集了42个国家的数据,涵盖60多项衡量儿童福祉的指标——包括营养和健康、用水和环境卫生设施的可及程度、免受暴力和剥削以及教育等多个领域。这些指标按功能障碍类型和严重程度、儿童性别、经济状况和国别等进行分类。报告明确指出了残障儿童在参与社会活动时面临的障碍,以及由此产生的负面后果。

该报告旨在通过确保在政策研究和制定及数据统计中考虑到残障儿童青少年的需求,从而增加社会对残障儿童青少年的包容性。

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凝聚社会合力为残障儿童青少年成长赋能

随着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普及,在数字环境中,残障儿童与普通儿童发展不平等的差距是否得以弥合?残障儿童的数字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又如何增加他们内容与信息的获取渠道?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成就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残障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现状与对策研究”项目进展作了交流分享,他表示,通过该研究项目发现互联网已成为残障青少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残障青少年数字素养教育已融入学校课堂。他希望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继续关注残障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情况,从推进残障青少年适用的互联网产品研发应用、提升残障青少年的数字技能角度,加强研究合作。期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残障青少年上网,使残障青少年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成

进行项目分享

今年10月23日,中国批准加入了《马拉喀什条约》,北京、上海等城市于今年颁布实施了市一级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或管理办法。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作了主题为“以加入《马拉喀什条约》为契机提升视障文化服务水平”的分享。他强调,《马拉喀什条约》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是解决世界上逾3.14亿视力障碍者和印刷品阅读障碍者面临“书荒”的一个重要保障。未来,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将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合作框架下,通过政策建议、行业倡导、公众教育、开发与传播优质内容等形式,积极推动《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实施。

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主任、

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进行主题分享

“在推进残障青少年使用互联网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要保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的安全。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去推动实施《马拉喀什条约》,提升大众意识,推进相关工作,让残障人群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实现融合共享。”朵拉处长听完分享后表示。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增进残障儿童福祉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单单指无障碍的设施与公共服务,还包括要消除观念上、态度上无形的“障碍”。如何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好地保障残障儿童的权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处长朵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青妇室处长王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黎建飞就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儿童发展议题进行交流探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李瑞主持。

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儿童发展圆桌对话

“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残障儿童的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张东旺副主任表示,近年来,政府更加地重视了在教育、合理便利、交通、信息化等多方面的无障碍服务水平提升,均取得显著成效。实际上无障碍设施不只是关乎残障人群,更是与我们所有人息息相关。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工作力度,通过无障碍环境立法、建立无障碍督导队伍、提高全民无障碍意识和残障人参与等方式,为包括残障儿童在内的全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获得公共服务、促进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

黎建飞副院长分享了中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进程、以及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系统建设的必要性、现实意义及深远影响。他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成果将使全人群受益,对于儿童来说更是如此,我们要全方位地为包括残障儿童在内的所有儿童及其监护人提供无障碍设施与公共服务。

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方面,王阳处长从立法机关工作者的角度进行了分享。王阳处长表示,目前已启动了无障碍环境立法调研工作,起草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建议稿,明年将继续推动相关进程,争取早日取得成果。在立法过程中,也将秉承“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残障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从工作展开的角度考虑:特惠变为普惠,才能更好达成理念的推广。谈及无障碍理念时,王阳处长提到,无障碍这个概念本源,其实并没有区分人群,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它的益处。

朵拉处长说:“残障儿童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均可能遭受污名和歧视。我们必须采取策略,改变对于残障人士的负面态度;制定相关政策,消除制度性的污名化和歧视;赋权残障儿童及其家庭、社区,来启发积极的文化转变。”她承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未来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密切合作,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活动各方合作伙伴呼吁,社会各界对残障儿童的关注与帮助不止停留在国际残障人日,而是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多年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携手中国政府、残障人自助组织、企业与社会各界伙伴,共同致力于为中国残障儿童构建一个平等包容的环境,其中包括促进全纳教育,以及为其家庭提供抚养指导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为残障儿童构建一个尊重、友爱、平等、包容的世界。

2021年国际残障人日庆祝活动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长按识别下方↓↓↓ 二维码填报,

获取完整版《世界残障儿童状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