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简报 | 人民日报发文谈“共同富裕”,指出第三次分配 不是“劫富济贫”,也决不搞“逼捐”
2021-11-14 2877

宏观数据

根据今年第3季度民政统计数据,全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463万户、753.2万人,分别较第2季度减少10.1万户和20万人;全国农村低保对象1947.8万户、3489.2万人,分别较第2季度减少14.6万户和48.9万人;1-9月累计实施临时救助616.6万人次。全国共有社会组织90.2万个,其中社会团体37.4万个、民办非企业单位51.9万个,基金会8734个,较第2季度分别减少1359个、增加1160个和增加87个。全国注册志愿者20817.7万人,较第2季度增加198万人。

据10月2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为支援山西洪涝灾害,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和慈善会共接收捐赠款物10.97亿元,有127个社会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在一线参与提供应急救援、心理疏导等救助服务。


一、人民日报发文谈“共同富裕”,指出第三次分配不是“劫富济贫”,也决不搞“逼捐”

10月18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指出,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民营企业家要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共同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评论强调,第三次分配不是“劫富济贫”,也决不搞“逼捐”,回报社会应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高收入群体和企业积极主动投入民间捐赠、慈善事业,更好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这是10月初以来人民日报连续刊发的第5篇评论,旨在探讨“共同富裕”的理念和路径,引领社会大众树立正确价值理念,鼓励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公益慈善事业已经不再是企业发展的备选项,而是必选项。当前全国正在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将自身的理念使命与社会的需求对接融合,以对待项目开发、对待投资一样的认真态度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二、民政部印发《“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系统设计我国社会组织发展路线

9月30日,民政部印发《“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规划》总结了“十三五”社会组织发展成就,截至2020年底,全国社会组织固定资产4785.5亿元,吸纳就业1061.8万人。《规划》提出,到2025年,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数量达到1250万人,社会组织固定资产达到5900亿元等相关发展预期指标;推动出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提高慈善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占比等主要任务,并提出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规划》的出台实施,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公众参与、推动民主协商、化解社会矛盾、传播法治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湖南省人大通过《慈善法》配套法规,提出建立慈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和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制度,引导地方慈善事业科学发展

9月29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继江苏、浙江、安徽、江西、陕西、山东、山西、湖北后,第9个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慈善法》配套地方性法规。《规定》有两大特色,一是创设性地提出由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建立慈善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和区域慈善指数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区域慈善指数;二是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依托社会工作站(室)、社会救助站(点)、社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慈善超市等,推进城乡社区慈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帮助慈善组织以及其他从事慈善活动的社会力量与困难群众进行有效对接。

湖南省这一创新举措,将对地方在未来健全慈善信息的统计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慈善事业发展的评价体系、推进慈善事业的科学、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四、民政部公示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名单,推进互联网公益规范发展

10月20日,民政部公示了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字节跳动公益、小米公益、亲青公益等10家平台入选,入选平台由7家公司、2家基金会和1家社会团体运营。目前,共有3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可为慈善组织提供募捐信息发布服务,其中21家由公司运营,7家由基金会运营,1家由社会团体运营,1家由民办非企业运营。更多的平台纳入合规监管,将推进互联网公益的规范化发展,同时,对于互动性公益活动的多样化发展、提升潜在捐赠群体的参与度、以及互联网公益潜能的进一步释放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五、上海和湖北举办行业领军人才培养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1日,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社区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提供社区社会组织领域相关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系统培训。10月14日,湖北省启动“慈善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该活动由湖北省慈善总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等机构联合举办。“培养计划”旨在重点培养慈善领军人才引领行业的领导力、推动事业发展的组织力、落实工作的实施力,全面提升湖北慈善体系专业水准,湖北各慈善会秘书长参加开班仪式并参与培训。

上海和湖北结合各地特点发起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行动,将为我国创新社区治理和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推动我国基层治理、慈善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开创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


六、河北对重点人群开展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为脱贫地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河北省卫健委定期与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群众的优势,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目前已累计向乡村振兴部门发送预警信息3415人次。同时,在有效防范制度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将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象,调整为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河北省卫健委在对大病重病及负担较重慢性病群众进行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与运用、细化帮扶措施,对监测群众及时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大病干预等综合服务措施,为筑牢防止返贫“保障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主笔:王海伦

审核:黄浠鸣

签发: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邱亦菲

文章来源:慈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