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简报 | 彭丽媛出席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并致辞,希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女童和妇女教育
2021-11-14 1899

宏观数据

2021年第三季度民政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机构数量为780个,环比第二季度增长13个。儿童福利和救助保护机构床位9.7万张,与第二季度持平。孤儿数量为17.6万人,环比第二季度减少1万人,其中集中养育孤儿减少0.3万人,社会散居孤儿减少0.7万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1-9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全国检察机关共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5565人,同比上升20.9%。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42859人,同比上升7.2%。

一、 彭丽媛出席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并致辞,希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女童和妇女教育

10月15日,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女士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彭丽媛致辞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对女童和妇女教育的负面影响尤其明显,我们要克服困难,汇聚更多力量,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为她们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一是要全面推动女童和妇女数字教育,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共享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女童和妇女的教育支持力度。二是要持续加强女童和妇女健康教育,帮助她们及家人提升健康意识和预防各类疾病的能力,全面提升女童和妇女的身心健康水平。她还表示,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启第二期女童和妇女教育奖合作是一个新起点,将为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注入新动力,希望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女童和妇女教育,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彭丽媛女士的出席和致辞,充分体现中国对女童和妇女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全球公共事务的积极参与和引领,必将对推动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将家庭教育从“家事”提升为“国事”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意味着家庭教育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该法有三大亮点,一是首次以法律的方式,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概念,提出了一些可供父母使用的家庭教育方法;二是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开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平台,出台家庭教育指导大纲读本以及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三是呼应了“双减”政策,禁止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同时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将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体现了国家对家庭教育、家教家风建设的高度重视,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当前,亟须做好法律解读、法律宣传、法律培训等实施准备工作,为依法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三、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出台自闭症儿童帮扶措施,适度放宽家庭收入和资产的认定标准,全面强化帮扶力度

10月,福州市出台《关于自闭症儿童康复帮扶若干措施(试行)》,在福建省率先提出构建民政、财政、发改、卫健、教育等多部门协同合作的服务网络,多措并举保护自闭症儿童。一是提高补助标准,加大对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帮扶力度。二是创新兜底扶持政策。适度放宽家庭收入和资产的认定标准,确保牢牢守住基本生活底线。三是加大民办自闭症康复服务机构扶持力度,实行租金补助和水电费优惠政策,以服务儿童数量为基数进行资金补助,实行机构服务量化补助,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自闭症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四是新建公办自闭症儿童学校,涵盖学前融合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进一步增加公办自闭症儿童康复供给能力,缓解自闭症儿童教育资源不足。

随着上述措施的出台,福州市将建立起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福利服务供给网络体系,充分保障全市所有自闭症儿童基本权益,进一步健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

四、我国首份乡村儿童发展研究报告发布,倡导建立多层次、基础性和普惠性乡村儿童发展支持体系。

10月12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乡村儿童发展报告2021》,倡导建立多层次、基础性和普惠性的乡村儿童发展支持体系。报告指出,我国乡村儿童发展综合水平逐年上升,城乡一体化成效初步显现。乡村儿童福利保障平稳发展,社会保护水平逐年上升,健康卫生城乡一体化水平稳固提升,教育发展逐年提升,城乡差距逐渐缩小。

报告提出新时期儿童发展五项基本任务:一是普惠性补充,包括积极发展心理健康、儿科医疗、学前教育、婴幼儿托育事业等;二是专业化发展,即依托儿童社工培训体系为乡村地区培育儿童服务的专业化人才;三是制度化转型,加快儿童福利与保护机构优化,落实监护干预和家庭教育指导;四是公共化转变,包括鼓励专业化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扩大服务对象、增加服务内容;五是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平台革新服务手段、工作机制和服务架构。

五、 2025年以前全国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将儿童友好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会同22个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到2035年,预计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超过50%,100个左右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了解,目前已有深圳、上海、成都、武汉、长沙、威海等城市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纳入“十四五”规划,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联系我们:

与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交流请扫描二维码或留言

微信号:lijing1467

微博号:中国公益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主笔:张柳 张央 郑红 申平康

审核:张柳

签发:高华俊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邱亦菲

文章来源: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