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简报 | 山东、吉林出台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各具特色
2021-11-07 1785
图片

宏观数据

2021年3季度民政统计数据显示,精神疾病服务机构141个,较第2季度减少2个,床位数6.8万张,较第2季度增加0.1万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1189.5万人,较第2季度增加8.6万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1489.8万人,较第2季度减少8.5万人。


一、《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发布,进一步推进建设工作

10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网信办等13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围绕立法、工作机制、政策和标准体系、城乡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信息无障碍建设、监管、提高全社会无障碍意识等方面制定了八项具体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与“十三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相比,“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在任务目标方面更具体,明确支持110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加快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主要指标更加细化,对“十四五”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率、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居家适老化改造、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互联网网站无障碍改造、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手机APP无障碍改造等六个指标提出具体要求。


具体工作措施较为突出的有几点,一是在工作机制方面,提出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或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研究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问题。二是在法规政策方面将推进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法,制定实施无障碍认证、公益诉讼、《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等政策和全文强制性标准。三是将提高全社会无障碍意识纳入规划,从教育培训上,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工业和信息化等领域职业资格考试及继续教育中纳入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内容,动员高校、研究机构开展无障碍理论实践研究;在活动推广上,提出举办通过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应用展示推广活动、参与“一带一路”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世界互联网大会等,进一步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发布,辅助器具等发展突出

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行动计划共分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环境权利,特定群体权益保障,人权教育和研究,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实施、监督和评估8个部分。在特定群体权益保障方面,提出残疾人参与权、福利保障、康复服务质量、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智能辅助器具的研发和生产7个方面残疾人权益保障内容。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自2009年以来每五年发布,呈现了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与《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相比,残疾人保障更深入,如在精神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地区建设100个精神卫生福利设施,为困难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集中养护、康复服务;为城乡200万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编制《无障碍通用规范》等。新增智能辅助器具的研发和生产,明确利用先进智能技术,在建筑、设施、交通工具、生活用品、环境、方案和服务等的设计中,改良传统残疾人辅助器具,研发新型残疾人辅助器具。可见,对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残疾人平等参与和社会融入保障更完善。


三、山东、吉林出台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各具特色

10月,吉林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发布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规划内容各具特色。此前,上海、河北、浙江已发布省级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帮扶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完善支持保障条件等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40项重点项目。与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比,主要目标增加“有参与意愿的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参与率到2025年达到60%以上”,这将积极推动残疾人社会活动参与能力。从内容上看,吉林规划在残疾人社会保障方面较有特色,提出“残联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万村残疾人行动”工程,主要包括村残疾人协会建设、村级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智志双扶就业增收、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建设四个项目,明确各级残联共同努力为全省近万个村的残疾人服务设施实施改造,进一步健全村残疾人协会,配发康复器材,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升为农村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与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比,山东省规划有多方面突出特色:一是明确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将信息无障碍作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二是提出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且拒缴、少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纳入用人单位信用记录三是在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方面,明确推广将残疾人托养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做法,完善养老服务机构功能,接收符合条件的老年残疾人。聚焦有需求的农村残疾人群体,推广莘县“邻里互助”、单县“四护一保”等做法,发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化照护服务,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可以看出,山东在老残融合和农村残疾人群体照护方面在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

联系我们:

与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交流请扫描二维码或留言

微信号:lijing1467

微博号:中国公益研究院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审核:成绯绯

签发:高华俊

主笔:石洁

责编:李静 张栋

编辑:邱亦菲

文章来源:残疾人事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