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共同富裕,我院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并探讨实现路径及慈善事业发展趋势
2021-08-18 5258

8月18日,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主持召开全院会议,专题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会上,院领导及专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分析公益慈善、儿童、养老、残疾人领域社会需求及现状,探讨共同富裕的科学界定、特点及实现路径;分享共同富裕创新案例;研判公益慈善行业发展机遇和走向。

专家认为,我国社会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财经会议首次提出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概念;第三次分配正式纳入基础性制度安排,民生保障成为未来重点工作,公益慈善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税收体制、金融体制将迎来深度变革,直接税将更加深入的在收入分配中发挥作用。同时,与会专家对如何建立和普及慈善观念,运用“善经济”理念助力共同富裕提出思考和建议。

大家认为,慈善事业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研究院应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