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中国公益研究院首个市级社工站支持项目在豫启动
2021-08-13 孙博文 1820

2021年8月9日,由中国公益研究院技术团队承接的漯河市社工总站在河南漯河正式揭牌成立,漯河市民政局局长、副局长及主管科室科长参与揭牌仪式。


发挥智库优势推进基层社工站专业化建设

漯河市民政局自社工总站建设筹备初期便引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智库团队参与,从框架设计、人员招聘、规划制定等环节进行了全流程深度介入;派驻研究院院长助理、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孙博文担任社工总站站长,从队伍搭建、人员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孵化漯河本地社工队伍;引入了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养老研究中心、残疾人研究中心的专家团队及知识体系帮助漯河社工接受对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社区群体的专业知识和体系化培训与督导。


联动社会组织搭建基层社工站体系化支持

项目立项后,研究院联动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与社会工作专业技术的北京和风社工事务所组建联合项目团队,依托和风社工在社区工作中积累的督导、实务经验,为漯河社工提供常态化、体系化的支持。联合项目组的构架实现了理论与制度、方法与规范、技巧与实操三个层面的介入,极大地完善了对于漯河社工专业化建设的支持体系,实现了对社工站建设专业支持的一次创新尝试。


项目启动后,项目组着手建立《漯河市社工站建设规范》,编写《漯河市社工站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发挥市级社工总站对全市区县的示范引领作用,从管理科学、服务规范、制度完整、体系健全、人才成长五个目标推动漯河市社工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