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简报 | 两省发布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文件
2021-07-20 残疾人研究中心 1816

根据2021年1季度民政统计数据,全国共有精神疾病服务机构142个,精神疾病服务机构床位6.8万张,与去年同期季报相比,精神疾病服务机构增加2个,精神疾病服务机构床位增加0.2万张;全国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1193.5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1464.3万人,与以往相比,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为今年季报新增统计数据。

一、河南、江苏印发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文件,推动残疾人服务保障

6月,江苏省政府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通知》,河南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河南省财政支持农村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工作。


从江苏省、河南省对残疾人托养照护推动政策来看,各有侧重和特点。一是托养服务对象方面,江苏省以16-59周岁无业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主,没有城乡地域限制。河南省重点以农村16周岁以上一、二级持证重度残疾人为对象,农村实现全部兜底。二是经费保障方面,河南省由省财政厅牵头联合多部门发文,按照“财政安排一部分、部门统筹一部分、家庭负担一部分、社会捐赠一部分”的原则,确立对农村重度残疾人的经费分担,具体为:护工工资低保家庭负担50%,其他家庭负担60%,不足部分县乡财政负担,伙食费家庭负担,水电气暖县乡财政负担。而江苏省早在2013年制定托养补贴标准,省定经济薄弱地区寄宿制托养为每人每年4000元,日间照料为每人每年2000元;其他地区寄宿制托养为每人每年2000元,日间照料为每人每年1000元,在此基础上,此次增加了对专业人才队伍的激励,给予从事残疾人托养行业人员一次性补贴、一次性入职奖励。三是在服务运营方面,江苏省明确建设运营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有托养需求但居住较为分散的,可采取互助式服务模式,在村(社区)设立邻里互助服务点或“残疾人之家”服务点,提供日常照护服务,推广“轻残助重残”模式,安排轻度残疾人、残疾人家属、低收入家庭人员等提供托养服务。可以看出,江苏省、河南省对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政策设计,为其他地区面向16-59周岁托养以及农村地区重度残疾人照护提供了参考。

二、全国1/3省份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制,上海、重庆等地部署推进试点工作

6月,上海市民政局召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推进会,重庆市举办2021年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培训,福建龙岩市、湖北宜昌猇亭区、西安新罗区等地市,在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是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最终摆脱疾病、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从精神障碍康复推动来看,逐步形成民政牵头,各地示范创建服务布局。2014年,中央明确提出由卫计委、民政部共同牵头推动精神卫生防治与康复能力建设。2015年,国务院转发卫计委等部门《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明确要求民政部会同残联、发展改革、卫生计生、财政等部门制定支持精神障碍患者康服务工作发展的保障政策。2021年,民政部等部门印发《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全面落实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到2020年底,全国1/3省份建立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制,福建、吉林、辽宁、江苏、广西、重庆、青海、湖南、江西等省(区、市)开展了示范创建工作。但也看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还面临不少挑战。主要表现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资金渠道还比较单一,主要依赖政府购买服务,还不能完全开展市场化服务,可持续运营发展难。此外,在专业人员队伍、社会理解、资源融合等方面也存在困难,还需要进一步推动政策顶层设计和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