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7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受邀参加参加水滴筹开放日活动,并与现场专家共同讨论水滴筹等大病筹款平台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等问题。本次开放日,水滴筹首次对外公示筹款资金专管账户详情,并宣布将账户产生的100万元利息捐赠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剩余利息也将分批捐赠至公益项目及患者救助。


资金公示 以透明赢信任

本次开放日上,水滴筹首次公开展示了一份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报告显示,事务所对2020年度水滴筹在平安银行(21.080, -0.26,-1.22%)资金专管户进行审计,2020年全年水滴互保(水滴筹注册主体)共筹款105.87亿元,筹款人提取103.86亿,退还捐款人1.66亿元,尚未提取或退还的待处理金额为0.35亿元。审计意见指出:账户如实反应了情况,提取金额、退还金额、待处理金额之和与总筹款金额相符,未发现挪用,挤占专管户资金的情况。


与此同时,水滴筹还公布了外界关心的银行大病求助账户产生的利息情况,2016年平台成立至2019年12月底期间,用户爱心捐赠款项产生的利息累计1000余万元(具体数字待进一步审计后公布),同时水滴公司自行出资超过1亿元,已经在期间全数用于补贴筹款用户提现时的第三方渠道支付费用。2019年底,水滴筹停止对第三方渠道支付费用补贴,改为筹款用户自行承担。自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31日,水滴筹大病求助平台资金银行专户产生利息为628.5万元。


此前,水滴筹已与平安银行达成合作,筹款资金将直接进入银行主体的专管户,与水滴筹平台自有资金隔离,实现专门管理、专门使用。胡尧表示,水滴筹率先在行业实现“资金透明”,今后也会定期对专管户资金和利息情况进行公示。


利息捐赠 让爱心再循环

水滴筹当天也正式宣布,对于爱心捐款既往和今后产生的利息,将秉承原先的爱心用途,全数用于帮助大病群体。胡尧表示:“水滴筹平台上的爱心款项本就是为了救助大病患者而存在,产生的相应利息是因为爱心款项汇聚而生,也应当用于救助困难患者,让爱心形成循环,让助人成为习惯。”


同时,胡尧也对所谓“水滴筹筹款1个月才能提现”等错误说法首次直接予以澄清,胡尧表示,筹款人根据自身需要可以随时申请提现,从水滴筹既往看,大病患者从发起筹款到发起提现时间大约数天,而且去年8月水滴筹推出了“边筹边取”服务,用户可在筹款期内根据需求多次申请提现,不限次数,也不影响继续筹款,超过50%的筹款用户,75秒内即可完成提现。


当天,水滴筹也将首笔100万元捐赠至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用于“生命接力基金”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的项目。据悉,水滴筹后续计划陆续将其余利息分批捐赠至相关公益组织或用于大病患者救助及康复治疗。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郭长江在致辞中代表中国红基会对水滴公司向“生命接力”基金慷慨捐资100万元,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据郭长江理事长介绍,中国红基会与水滴公司在器官捐献领域的合作始于2020年,中国红基会联合山东省红十字会、水滴公益发起器官捐献者子女助学项目,首期筹集资金200万元,截至目前已资助63名捐献者子女的学业开展。

严格风控 案例透明规范

除了通过资金账户透明公示直接回应外,水滴筹方面还针对外界最为关注的其他几大问题进行了详细回应,其中包括求助案例的发起和审核问题以及平台对于恶意筹款案例的处理措施等。


通过讲解,嘉宾们清楚了解到在水滴筹发起筹款项目的前提条件、发起流程、审核机制、监督机制以及因隐瞒或造假而触发的惩罚机制。只有当患者同时满足罹患大病或突发意外,无力承担所需医疗费用这两个条件时,才可以申请在水滴筹发起求助项目。即便满足项目发起条件,也必须按照平台要求上传所需的疾病、身份、家庭经济条件等多项材料,材料需要经过平台的层层审核与核验,核验通过后方可将求助项目转发至社交平台,随后接受社交网络的验证。


在社交验证过程中,一旦发现求助人存在虚假、伪造等行为的,平台会立即终止项目、调查处理。水滴筹线下团队遍布全国,可以在医院实地核实患者病情等情况,以及到患者居住地进行走访调查,同时平台与大量医院建立了对公打款、电话核实渠道,可以致电医院核实患者病情、治疗花费等情况。


在水滴筹目前的筹款详情页面,每个人除了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求助人的患病、身份、家庭资产等基础信息以及患者的筹款情况,水滴筹也加强了“案例透明”,清晰向所有人展示筹款人资金提现申请情况、资金用途及后续花费情况等详细情况,接受用户和公众监督。


专家论证 消除外界谣言

当天,多位专家还围绕“水滴筹是否属于慈善公益范畴、平台资金如何更好地救助大病患者”等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


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主任、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平台自律协调机制办公室王虎主任指出:我国《慈善法》所规制的是利用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募集善款的行为,对水滴筹这类“个人救助”行为并没有特别限制。根据自律公约2.0规定,个人求助是针对特定个人进行的赠与,不是面向非特定对象的慈善募捐,相关法律责任由发起人等相关人员承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水滴筹上线以来,全面打破了行业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的规则,这种具有强烈公益色彩以及帮扶弱势群体的经营行为,一直被大众误认为‘水滴公司就是水滴筹、水滴筹是公益组织’,其实这是对水滴筹的误读。”


朱巍还指出,不管是从商业伦理角度,还是法律规制角度看,水滴平台这种经营模式并不存在硬伤问题。公民的个人求助本来就属于个人权利范围。水滴筹是利用社交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将原先线下的求助行为提速增效,在免收手续费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完成了作为互联网平台对社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华俊表示:“水滴筹不同于政府、慈善组织,应该面向更广泛的公众,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判断一个家庭的经济条件,应该综合考量,只要求助人如实公布相关信息,就应当有权利通过互联网进行求助。帮助困难家庭尽快走出困境,应该是平台努力的方向。”


“判断机构属性,需要看机构是如何登记注册的。水滴筹是公司注册,是商业机构,不是公益慈善机构。”公益时报资深记者王勇在发言中表示,“水滴筹希望成为一个用户高度信任的平台,那么水滴筹就必须有高于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在信息的可核查、整体真实、过程真实等方面进一步下苦功夫。”


专家们的深度讲解与现场流程的清晰呈现,让外界关于“水滴筹没有审核机制、什么人都可以随意发起筹款、水滴筹挪用平台资金”等谣言不攻自破。据了解,水滴筹至今已助力近190万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免费筹得超过400亿元的医疗救助款,3.6亿爱心人士支持了平台上的大病救助项目。


作为国内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平台,水滴公司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通过医疗筹款平台“水滴筹”、保险科技平台“水滴保”以及健康服务平台“水滴健康”,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保险保障和健康服务网络,提升了救急、救难的救助效率,在医保之外形成了多条医疗资金供给的有效补充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