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社会政策研讨 | 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迈向历史新阶段
2021-07-13 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 1791

一、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迈向历史新阶段

特点1:0-14岁儿童人口比重回升,三孩政策全面放开有望缓解出生人口下降问题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1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50‰,出生人口连续四年滑落,出生率为1952年该数据存在以来最低。0-14岁少儿人口的数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成功实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但与此同时,出生人口的下降,不符合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国务院2017年1月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总和生育率逐步提升并稳定在适度水平,2020年和2030年的预期总和生育率都要达到1.8,而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3。全面二孩政策也未能达到预期1.8的总和生育率。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特点2:中央、省级未保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建立,强化新时代政府保护责任

5月,中央层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采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有3点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行动快,工作领导小组于5月28日以视频形式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5个文件稿。

 

二是责任实,会议强调,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坚实法律保障,顺应了时代发展和群众关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未成年人的重视关怀,各级政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是贯彻法律的重要举措。

 

三是落实快,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均设在民政厅(局),实现省级层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其中,10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由党委常委同志担任主要负责人,其他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省级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担任。

特点3: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将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我国机构内养育孤儿数量不断下降,病残儿童比例上升,专业化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儿童福利机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亟待解决。5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到“十四五”时期,中央预算内投资将重点支持3类项目中包括第1类社会福利服务设施中的区域性儿童福利设施、未成年人保护设施。5月25日,民政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全面完成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应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方案》、《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有助于提高我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服务兜底能力和水平,助力儿童福利机构实现优化提质和创新发展,进而有效防范化解儿童福利领域重大风险,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

特点4:全国开启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

0-3岁是婴幼儿成长发展的关键阶段,良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对提升国民人口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5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和服务供给体系,需要调动多方社会力量,探索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例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十四五”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和“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探索试行育儿假、产休假;深化医育有机结合,推进“互联网+托育服务”;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等。2021年,我国将全面开启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2022年将命名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积极探索多样化,全覆盖的婴幼儿服务照护模式,破解托育难题。

特点5:地方儿童福利“十四五”专项规划推动儿童事业发展

浙江省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乡一体、覆盖全面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城乡福利项目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儿童福利设施更加完善。二是儿童服务保障更加精准。三是儿童保护机制更加完善。《规划》共设置6项主要指标和10项举措。主要指标包括集中供养孤儿生活保障标准、区域型儿童福利机构数量、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行率、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示范型儿童之家的乡镇(街道)比例、县(市、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数量。在重点举措上,包括儿童福利与保护、收养监护、医疗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六大方面。 

二、“十四五”时期未成年人保护与儿童福利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当前,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一是儿童福利机构面临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二是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与机构设施急需实体化运转。三是儿童福利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四是社会力量参与需求迫切。五是数字化改革需加大力度。

“十四五”时期,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加快实施“关爱保护、健康成长”的儿童福利计划,补齐发展短板、提高供给质量、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全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一是完善人口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增长。二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将成为重要工作。四是地方城市建设进程中将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创新举措。五是更多地方将研究出台儿童福利专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