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2021年6月25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受邀与陈东升博士联袂赴泰康集团举办第十三期“SEE善思堂”《公益与商业》。会上王振耀院长发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态势入手,深入解析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态势入手,深入解析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


王振耀教授认为,2011年全球人均GDP首次达到1万美元,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转折——从发达国家到发达地球再到发达人类。与此同时,全球财富长期结构性失衡,传统增长方式正在失灵,全球进入高阶段的发展瓶颈期与重大转型期。世界商业文明基本态势从“有与没有”“多与少”转向“好与更好”,即“善”。财富的内在逻辑正在转型:从经济价值决定社会价值转为社会价值决定经济价值,经济发展、社会服务与现代慈善出现融合趋势。


基于善经济理念,王振耀教授提出三个研判:一是善经济时代正在快速走来,“历史没有终结”;二是财富的结构和形态“向善”转型;三是中国慈善力量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王教授进一步阐释善经济的市场逻辑:从恶性竞争到善意竞赛,剖析善经济的商业逻辑和理论依据,并从认知理念、政治、经济、中医和价值五个维度理解中西之善的差异点,启发大家重新认识中国之善——公共大善的逻辑,以继承和创新迎接百年大变局中的挑战,并承担时代使命,推动善知识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