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各方联合才能形成合力,字节跳动公益发起“益童伙伴计划
2021-06-08 2443

导语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六一”有点特殊。


当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施行,其中新增并完善了多项规定,吸纳了近年来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新规定的理念与制度探索,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迫切需求。


同一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21》。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在未成年人保护、儿童福利、儿童健康、儿童教育等多个领域均取得显著进展。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将是推进我国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也是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元年。


对于广大公益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期。近年来,公益组织在提升儿童福祉、儿童心理关爱和陪伴、儿童素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成为政府力量的重要补充。




一、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多支持和陪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看来,目前在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地区,儿童群体在成长及教育过程中仍面临较为明显的差距。“最大的差距是公共福利方面的差距。相较于城市,我国农村地区的公共教育资源和设施还是比较差的,另一个明显差距则是师资力量上的差距。”

 

王振耀表示,除了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距,不同农村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很比较明显。在这个大背景下,单纯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需要借助更多社会资源。如果广大的公益组织能够联合起来,通过各自的平台资源进行创新,对儿童公益来说将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促进。



1623124593103478.jpeg

2020年11月23日,益童乐园第100个站点正式揭牌

2018年7月,字节跳动公益、壹基金与贵州省慈善总会三方合作,在贵州省开展“益童乐园”公益项目,希望整合社会力量和公益资源,探索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面临的课外教育、身心安全和社会融入等问题。

 

一年后,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用3到5年时间,在贵州356个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区逐步建立“益童乐园”。截至2021年5月,“益童乐园”已在贵州覆盖108个社区,累计服务乡村儿童75万人次。

 

“益童乐园”不单单是为乡村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的课外空间,其在心灵陪伴及成长支持方面更发挥了巨大的价值。常年在外打工的高锦萍夫妇,只能将孩子留在老家跟奶奶一起生活。一年之中很难见到孩子几次,成为她和其他外出务工人员共同的心病。

 

该项目的出现让很多家长感到有了救星:“以前孩子在家里只有老人陪伴,除了写作业就是看电视或者玩手机,非常孤单。在益童乐园,不仅有老师辅导孩子功课,还经常有丰富多彩的游戏和其他活动。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可以和同龄人一起学习、玩耍,这对他们的成长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2.jpeg

北京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曾华介绍项目目标和意义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儿童,今年六一,字节跳动公益宣布对“益童乐园”项目进行升级

 

六一当天,字节跳动公益联合大力教育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发布一项乡村儿童教育公益计划——“益童伙伴计划”,计划在未来三年研发15万分钟优质课外内容预计覆盖1000个社区站点,服务10万名乡村儿童

 

北京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曾华表示,“益童乐园”运行三年来,他发现孩子们对于高质量的课外素养内容需求越来越大。“基于此,字节跳动公益发起益童伙伴计划,希望充分发挥字节跳动旗下平台的内容优势,携手更多公益伙伴搭建一个全面丰富的资源共享平台,为更多乡村儿童提供感兴趣的优质课外内容。”




二、 多方参与才能形成合力


今年4月,字节跳动员工公益志愿者为“益童乐园”五个站点的孩子们开展了“我的家乡”素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自己家乡的语言文化以及发展变化情况,同时也让孩子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在贵州省开阳县站点,孩子们上完课后主动在墙壁上绘制了贵州地图,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也方便更好地认识家乡。

 

事实上,作为除家庭和学校之外的活动场所,“益童乐园”带给孩子们的改变不仅仅是知识层面,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和精神层面。



3.jpeg

在其他同学快乐地玩耍时,小贝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留守儿童”的身份让她感到自卑(图片来源:壹基金)


贵州省榕江县定威水族乡有一所寄宿学校,学校里有很多留守儿童。考虑到这一情况,学校主动引入了“益童乐园”,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课余空间。站点专职工作人员杨老师通过观察发现,学校里有一个叫小贝的女孩总是一个人待在角落,也不跟其他同学玩耍。

 

经过慢慢接触,杨老师了解到,小贝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她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她以为自己被父母抛弃,以至于产生深深的自卑,觉得所有人都不喜欢她。

 

了解这一情况后,杨老师邀请她来“益童乐园”参加活动。从一开始站在角落里静静观看,到后来开始参加游戏,小贝逐渐变得开朗活泼,主动接纳同学,结交朋友。现在,小贝已经成为班级课余生活“领导者,在各方面表现都很好。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21》中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相适应,我国儿童福利保护体系建设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多项指标快速增长,其中,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平均年增长率达到25%。王振耀表示,开展以社区为本的儿童综合服务,能够解决乡村儿童面临的课外陪伴与成长支持难题

1623124795758306.jpe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谈乡村儿童成长与社区教育创新


“益童伙伴计划的发布会给儿童社区教育带来创新和改变。”王振耀表示,“因为首先其是依托字节跳动强大的技术平台,而且字节跳动已经联合壹基金等社会组织和地方政府做出了一些成功的探索,项目拥有良好的社会基础。现在儿童保障体系越来越完善,在此大背景下,公益组织和社会力量的加入能够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合力。

 

据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涛介绍,首批加入“益童伙伴计划”的公益机构有九家,包括壹基金、西部阳光、真爱梦想、爱小丫、青爱工程、佰特公益、情系远山、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字节跳动公益将捐赠“线上线下双师教学系统”等远程教学设备,电脑、投影仪等便捷办公设备以及积木玩具等活动教具。项目还会根据孩子的实际需求,提供软硬件升级服务。

 

此外,该项目还邀请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机构提供专业的学术支持,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上的一些优质内容创作者也将参与其中,包括“李永乐老师”“模型师老原儿”和“植物人史军”等,共同研发优质内容。




三、像打造产品一样打造公益


1623124964346793.jpeg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大力教育CEO陈林表示,字节跳动的教育公益理念是“像打造产品一样打造公益”,希望更多机构和个人加入益童伙伴计划,“一起让孩子看到更大更美的世界”。

 

据记者了解,作为项目的联合发起方,大力教育将在产品、技术、工具等方面提供支持。

 

陈林谈到,大力教育旗下产品瓜瓜龙将利用“动画+真人老师”形式,配合互动练习,提升、激发乡村儿童学习兴趣;清北网校将提供素养类、学科拓展类等内容,并为乡村教育一线老师提供课件及专业培训;学浪将会为公益内容提供免费的平台工具支持,并招募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此外,大力教育还将在“益童伙伴”站点开设“大力学习角”,定期开设直播或录播课。

 

不过,我国农村地区地域广阔,且各地发展情况和风俗习惯等都大不相同。如何才能让项目顺利落地并产生预期效果?如何才能保证公益资源发挥最大价值,为当地带来积极改变?

 

王振耀建议,下一步,项目应考虑和政府当下的儿童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一套密切的合作机制。同时,他还建议认真规划公益项目和专业知识体系、专业人才的对接,研究基层和社会需求。

 

在他看来,中国的农村社区其实是很开放的,以社区为本,首先就要给社区足够的尊重,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及风俗习惯,此外还要善于和社区文化传统结合。其次,要善于发现老百姓的需求,开发老百姓的需求,把项目和大家的生活联系起来。第三,社会组织要善于把自己做的事情纳入基层治理体系。

 

“只有这样做,我们的公益项目才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得到政府认可,推动起来也会很快。我相信益童伙伴计划会对儿童社区教育带来一些积极影响和改变,甚至创造出一个特色的儿童社区教育知识结构模型。”王振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