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合作|“益童伙伴计划”开启国内儿童社区教育行动对接
2021-06-07 2052

导语

6月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大力教育共同发起“益童伙伴计划”,未来3年将研发15万分钟优质课外内容,预计覆盖1000个社区站点,服务10万名乡村儿童。启动会现场,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就“乡村儿童成长与教育现状及需求”发表演讲。


演讲.jpeg


王振耀表示,目前乡村儿童在吃住等方面已经有了基本保障,但在身心健康、安全保护、课外生活等领域仍面临巨大挑战。


“农村儿童在假期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比例明显低于城市儿童,所参与的课外班也有67%都是学科辅导”,乡村儿童课余生活去干啥成为难题。他建议,通过抓住校外8小时,开展以社区为本的儿童综合服务,丰富课外内容搭建,来改善乡村儿童课外陪伴与成长支持的情况。


面对挑战,王振耀强调,要打破传统育人方式,让儿童在参与中成长,实现“全人发展”。他进一步解释道,全人教育应该以促进学生认知素质、情意素质全面发展和自我实现为教学目标。举例来说,在团体活动中,可以培养儿童集体荣誉感、责任心和合作精神,促进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通过艺术感受、科学体验,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开发他们的好奇心。“再加上教师的有效指导,会很大程度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和敢于尝试的创新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经济结构的优化。这预示着“善经济”大幕正在全面拉开,公益慈善开始从边缘走向中心,逐步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求民生的改善。未来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与国家发展大战略紧密结合,在深入拓展社会服务事业、巩固长效脱贫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因此,高质量发展为“善经济”的培育和壮大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也为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赶超西方发达国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反过来,“善经济”是中华文明在更高的层面上系统消化西方文明的必然选择,以“公共之善”营造社会氛围,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基础。


在王振耀看来,农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自己的优势


王振耀说:“我要为农村孩子说一句公道话。现在舆论上老说城市孩子比农村孩子好,但事实上,我们好多杰出的科学家、活跃在各个领域的人才,大家算算绝对量,是城市孩子多,还是农村孩子多?”

因此,他建议,在解决乡村儿童课外生活匮乏的问题时,尊重乡村基本价值,建立体系化的发展模型。同时重视真实生活教育,从关键环节做起,为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卫生健康、人身安全水平等方面提供支持。“我们需要做的是两方面要创新,一方面要做体系的创新,另一方面要做知识的创新。”


王振耀表示,此次启动的益童伙伴计划,实现了国内儿童社区教育行动的对接


“我很高兴地看到,像字节跳动这样的企业也参与到儿童公益中来,还邀请到了这么多家伙伴。相信有了这么多的人的支持,益童伙伴计划能够在模式上、内容上有所创新。期待这次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