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导语

2021316日,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院长受青岛市民政局邀请,为全市民政系统业务骨干200余人解读十四五时期青岛市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内容涵盖规划的宏观定位、社会转型判断,面临的基本挑战,规划的目标、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王院长精彩解读得到全场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并于课后与大家开展了积极互动。

 

《青岛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课题由青岛市民政局于20209月委托北京华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开展,经过前期研究、调研、座谈、研讨及各部门征求意见会签,历时半年多的时间完成规划稿。此次规划解读将进一步促进民政系统业务骨干对规划精神的理解,加快推进青岛民政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率先走在前列步伐。

 

2021年到2025年,青岛市人均GDP将进入2万美元到3万美元的关键提升期,民生事业将发生根本性的历史转型,如何充分发挥民政事业在民生保障中的基础作用,使民政事业的发展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对于青岛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2035年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青岛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将青岛建成适应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目标,聚焦老年人、儿童、残疾人、低收入等重点人群需求,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出发,扎实创新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各项工作,系统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精准化、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民政工作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青岛市民政局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并落实下一步行动,有望打造民生保障城市新典范。

 

专家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