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新发展阶段社会政策 | 王振耀:人均GDP连超1万美元与企业家在善经济时代的使命担当


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

 

这一成绩,将会对经济与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呢?

 

第一,最基本的意义在于,人均GDP连续两年稳定突破一万美元,标志着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已经比较发达,社会大众的基本生活的物质性消费需求能够得到系统满足,生产与生活服务性消费的需求开始全面升级,向好向善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追求,国家稳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经济向善发展的内在逻辑。

 

第二,中国的人均GDP即将追上世界平均水平,使得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更为强劲。

 

从宏观数据看,世界经济自2011年迈入人均GDP一万美元以后,已经在11000美元上下停滞十年。而在2011年,中国的人均GDP还是5000美元,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人均GDP就翻了一番,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然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更为突出的是,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03月至12月底,中国平均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近40个口罩。而在20202月前后,新冠疫情在中国肆虐时,中国还需要向全世界采购防疫物资;仅仅几个月就出现了大反转,中国成为防疫物资的第一出口国。也许,这就是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重要性的一个生动写照。

 

第三,全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一万美元以上,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合计上亿人口人均GDP超过两万美元,达到或超过某些发达国家城市;京津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部分地区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带动着整个国家的社会生产与人民生活方式开始全面向高质量跃升。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内在要求。

 

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巨大成功与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使得中国内部的发展格局开始发生根本转变:尽管个别地区人均GDP5000美元左右,还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但沿海地区的一些城市人均GDP已经超过二万美元况且其总体人口规模超过一亿以上,深圳甚至达到人均三万美元水平,中国大陆呈现出梯次型的健康发展格局,体制与文化优势日益凸显。

 

第四,更为突出的是,公共政策尤其是社会政策开始与生产发展和就业保障全面融合起来。民生改善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等经济发展战略,正在迅猛地成为交融一体的良性结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本共识。

 

社会政策的生产性经济引领功能在许多领域日益显现。仅以养老服务业为例,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它将要成为超过10万亿元取代地产而成为第一大产业,这是善经济时代的一个突出标志:让社会问题成为创新创业机会,用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当下,人们对老龄社会到来的恐惧和担心,正在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夕阳产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

 

第五,特别重要的是,在公益慈善领域,中国公共之善开始展现出特殊的影响力。全球疫情应对表明,中国之善确实有着独特的品格,其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公共性。执政党之善的引领,政府法制与法规的不断健全,公众的广泛参与与创新,正在汇成巨大的社会治理力量,对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活产生着日益深刻的影响。

 

善经济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素,高质量发展阶段必然是善经济要素的全面展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发展的要求。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对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项建设的部署,必然促成善经济的全面发展,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的趋势,将会日益增强。

 

应该看到,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布局善经济的发展,会存在一定的不适应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解决温饱问题的生产与生活方式需要转型,过去的许多理念和有效办法需要进行调整,许多生产要素和社会要素需要进行重组。

 

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发展阶段!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先例!在缺乏丰富经验和参照样本的条件下推进改革与建设,确实存在着巨大的挑战!改革的发展决不仅仅是到了深水区,更是到了缺乏参照系的无人区,特别需要全社会广泛而深入的学习与创造!

 

在善经济时代,企业家应发挥使命担当从以下方面推动善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是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紧密融入公共之善的平台,善于创新,引领善经济的潮流。

 

以光彩事业万企兴万村活动为例。这是世界范围内唯一的执政党所搭建的民营企业与国家战略密切融合的巨大公共平台。从万企帮万村转向万企兴万村,从决不是一字之差,而是一场重大的社会转型,这项政策更是企业融入乡村振兴的直通车。这就需要大家深入学习,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也需要系统开展示范活动,继承既有的经验,探索新的路径,以新的方式参与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促成多样化的企业与乡村的双兴

 

二是在发展内容上,应当围绕社会发展紧迫需求,与政府密切合作,与企业的自身战略结合,建立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拓展社会影响力投资。

 

当前的发展态势表明,老年人的护理服务,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包括家庭教育,残疾人服务与康复项目,大病救助等,都是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并进一步促成企业发展与公益慈善密切结合的领域,有的甚至能够成为较大的产业。通过这些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项目,协助政府与慈善组织解决一些突出社会问题,促成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合作机制的建立,将会使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良性的政企关系。

 

三是在发展方向上,需要将公益慈善项目与国家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与中华文明的复兴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涵相契合,引领生产方式与社会生活方式的提升。

 

例如,围绕包括中医中药在内的中华文明复兴与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设计开发有影响力项目,使其成为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加入文化创新,加入中医复兴的历史性进程中去,使民营企业带头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参与环境保护,引领生活方式的转型。仅仅以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为例,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如果实现产业与公益慈善项目的高度融合将会促使企业发展与社会使命的双升

 

当着高质量发展阶段来临,善经济深度发展,一个新的时代全面展现的时候,如何进行有效的学习与研究才能促成善经济的快速发展呢?这确实需要我们的深思!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