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社会政策 | “十五个一”助推现代化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
2021-03-12 3616

在新发展阶段,一个县如何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重要部署,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精准、高质量的关爱保护服务,各地在实践中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笔者认为,重点是构建现代化儿童社工服务体系。

 

总体来说,构建现代化儿童社工服务体系,要以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需求为导向,党委政府擘画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蓝图,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评估,创新鼓励支持专业化儿童社工发展的政策制度及服务工具,建立健全政府、儿童主任、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儿童家庭互动联动的关爱保护机制,形成共建共享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社会氛围。

 

具体来说,构建现代化儿童社工服务体系,要办好这十五个一

01

有一份本行政区专业、精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蓝图,明确总体目标、分目标及指标体系,明确关爱保护的要求与原则,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与任务,明确实施步骤等等。

02

有一系列支持鼓励儿童社工从事关爱保护工作的政策,包括关爱保护事业经费、工作经费、儿童主任补贴、儿童之家建设经费的支持,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经费等。

03

有一个多层级组成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组织体系,在纵向上建立从县到村(社区)的多层级组织,在横向上建立多部门参与的组织,形成合纵连横的组织体系。

04

有一组保障留守儿童专业社工从事关爱保护工作的机制,包括政府部门之间协同机制,政府、专业化社会组织、志愿者、儿童家庭构成的关爱保护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儿童风险监测报告机制,儿童突发事件应对机制等等。

05

有一个以上专门从事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社会组织,其必须是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以关爱保护儿童为宗旨,有关爱保护儿童的专业人才、专业知识和技能。

06

有一支多个志愿服务主体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队伍,既可以是登记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也可以是一批有关爱保护儿童情怀的个体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

07

有一套适用儿童社工专业化培训教材,教材使用的对象主要是儿童主任,教材的内容要区别大学培养社工的教材,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儿童关爱保护的基本政策、基本方法、基本工具掌握和使用。

08

有一支稳定的儿童社工专业化培训教师队伍,要培养一批本地的具有理论知识、政策水平、实务经验的教师,建立以本教师为主体,外聘教师为辅助的儿童主任专业化培训教师队伍。

09

有一支覆盖每个村(社区)的专业化儿童主任队伍,核心是专业化,原则上儿童主任上岗前要经过专业的培训,这是一个底线要求,同时有条件地村(社区)最好配专职儿童主任。

10

有一个多功能、易使用儿童关爱保护智慧平台,这一平台应该具有儿童紧迫需求和关爱保护工作实时监测的功能,多主体多共享信息的功能、民政部门与专业化社会组织互动的功能、儿童主任与儿童及家长互动的功能、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咨询功能,督促和指导工作等等。

11

有一批规范的、覆盖每个村(社区)的儿童之家,要有建设儿童之家的基本要求,包括规模、功能、设备器具、报刊书本、墙面色彩、安全性等。

12

有一套可测评的儿童社工专业化关爱保护工作标准,包括关爱巡视标准、组织活动标准、生活照护标准、临时监护标准、儿童之家管理标准等等。

13

有一个儿童社工关爱保护工作督导和评估体系,要建立从县到乡镇到村(居)多层级的督导和评估制度,开展实时督导和定期督导,同时各关爱保护主体每年要自我评估,也可委托第三方进行全面系统评估。

14

有一所以上儿童社工专业化培训学院,培训对象主要是儿童主任、督导员、儿童家长以及其他从事儿童关爱保护的社会工作者,学院规模根据需求确定,学院类型最好是社会服务机构。

15

有一个可长期合作的从事儿童关爱保护研究的智库,既可选择本地的智库,也可选择外地的智库,发挥智库在儿童关爱保护方面的政策与实务分析、发展规划与项目设计、关爱保护标准研发、监测评估、推动多主体对接互动机制建设等方面作用。

 

主笔柳永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政策研究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