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社会政策 | 建立专业化儿童社会工作队伍,促进儿童福利与保护的现代化
2021-03-11 2710

导语

 在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过程中,在3亿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后,如何更好地满足儿童心理慰藉、防性侵害、防意外事故、缓解与同学矛盾、缓解思念父母、获得法律援助、文化娱乐等多样化的需求,如何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如何进一步增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安全感是规划十四五2035年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发展时必须回答的问题。

实现儿童福利与保护的现代化,包括儿童福利与保护的普惠化、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精准化等基本要素。专业化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建立以67.5万名儿童主任为主体的专业化社会工作队伍。客观上,目前已经具备了建立专业化儿童社会工作队伍的大环境和实践经验。但是,需要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儿童发展中长远规划,明确目标、任务及推进步骤。

 

从大环境来看,儿童优先已被纳入国家战略,2010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政部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有关儿童福利与保护的政策,特别是去年1017日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1日实施,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这为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儿童福利与保护专业化提供了政策法律依据、组织保障,指明了方向。

 

从实践探索来看,2010年以来,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积极探索儿童福利与保护的专业化。201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参与的民政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培训示范村(居)的儿童主任,提高其专业水平,并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培训儿童主任专用的教材体系。2019年,民政部牵头组织编写了《儿童主任工作指南》(指导版),进一步规范了培训教材,指导各地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实现儿童主任培训的全覆盖,为下一步健全培训教材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从全国来看,67.5万个儿童主任基本上是兼职的,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目前,湖南、广西、宁夏建立了省级层面儿童主任补贴制度,每人每月给予100-300元不等的补贴,安徽肥东等部分地区也进探索,对儿童主任发放补贴。尽管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但儿童主任的专业能力直接关系到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3亿儿童的切身利益,提高儿童主任的专业化水平是一项紧迫且艰巨的任务。为此,呼吁国家在编制《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20年)和各地在规划十四五2035年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时,将以67.5万个儿童主任为主体的专业化工作队伍作为规划的重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实现以儿童主任为主体的工作队伍专业化,在纳入国家和地方的重要工作日程后,需要从3亿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紧迫需求,组织力量系统设计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社会工作教材,建立一批儿童社会工作者培训基地并形成覆盖全国的培训网络,选择或聘请一批具有专业知识且热爱儿童事业的老师并形成一支能满足培训需求老师队伍,编制一套标准体系并形成纵向到底的督导评价体系。在做实做好非学历教育培训的同时,师范类院校可否考虑设专门培养儿童社会的院系,培养社会急需的儿童专业社工。

 

从事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不仅需要具有想儿童之所想、急儿童之所急、办儿童之所需的情怀和境界,也需要服务儿童的专业知识。

 

推进儿童社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努力!

 

作者 柳永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首席政策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