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院长专栏

导语

在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创建的过程中,有来自国家和政府各个层面的策略与指导,与此同时,社会力量对儿童工作以及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支持同样值得关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高华俊认为,善经济在中国发挥了“中国之善”的首要作用,需要发挥三大基础性社会工程:包括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与保护。从公益智库的角度看,应以善知识的评价体系和价值引领来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以下为本次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很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个研讨会,听了这么多非常专业的讲话、演讲,获益匪浅。我的题目是社会力量如何助力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我把这个题目稍微改了改,叫善经济时代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希望能提供一个新的角度。

 

公益研究院有儿童福利与保护研究中心,还有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之前还有儿童博物馆的研究中心,是老牛基金会牛根生先生设立的。可以看出我们是从儿童和福利保护的角度更多关注儿童,所以我们和儿童中心,联合国儿基会有更深入的合作。

 

今天我看女规划师委员会,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城市规划和女规划师这样的群体关注到儿童福利、儿童友好环境的建设进一步体现了多年来国家和社会倡导的儿童优先的理念,在各个方面把儿童置于最优先的位置。

 

我的报告首先从经济社会层面做一些简短的分析。所谓的善经济时代,是2013年王振耀教授提出来的。首先经济达到了一个什么水平?中国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2019年刚刚发生的事情。咱们国家最近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大的判断: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今年有很多标志性的目标,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脱贫攻坚等等。在平均水平超过1万美元的同时,咱们国家有1亿人口人均GDP已经超过2万美元了,这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2万美元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

 

从全球角度来看也是一样。最近几年全球的GDP也达到了人均1万美元,2011年人均GDP达到了10040美元。当然,我们一直分析到2018年的话,全世界的人民GDP2018年刚刚到了11000美元,2001—2011年这十年发展是翻倍的。可以看出来,人类物质生产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第一次达到了这么高的经济水平,可以说是一个发达地球和发达人类的概念了,所以世界格局与人类文明发生重大变化,今年因为各种突发性事件,全球有一定的挑战,但总体来看,正是到了这么一个高水平发展阶段依然面临这么复杂的局面。

 

经济水平发展到这个程度,其实是全球的商业文明发生了变化。从发展质量来看,从有与没有,多到少到好与更好这是一个发展,另外是与善有很大的关联性。从商业界来看倡导一种新商业文明,以贝索斯为首带领的一批富豪发出了新商业文明,过去商业文明都是以实现股东的经济价值为核心,要发展到一个以社会价值为核心的新的时代。人类发达以后整个新商业文明有一个大的变化。

 

王振耀教授在2013年提出善经济时代来临,他的判断基于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水平,二是第三产业(服务业)超过50%,三是慈善以及CSR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一个新的时代主题,最近几年又出来一个新的概念ESG环境社会治理新的视角,可以看出来,新的时代社会价值决定经济价值,过去可能更多是经济价值决定社会价值,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人类文明进入突变凝聚期。刚刚说了,经济上2011年过1万美元,去年刚刚过11000美元,进入一个相对高水平的平台期,新的突变凝聚期从这几点可以看出:一是以5G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打破了发展的僵局,二是东西方发展进入新的平衡期,这里面可能有冲突或者摩擦,三是以天下为公为重要特征的中华文明展现新的活力,从大同理想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现在谈的是儿童友好的城市建设,可能与这个宏大的背景还是非常相关的,咱们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明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今年抗疫的过程中,包括社会治理的严谨,体现了很大的竞争力。

 

从全球慈善发展来看,我们进入到第四个黄金期。一是16世纪中世纪是以济贫为主的,二是18—19世纪是以启蒙运动时期的宗教慈善、民间慈善为主,三是工业化时代、红十字运动、现代基金会的创办,现在进入第四个新的慈善形态,包括各种各样的慈善信托、影响力投资、捐赠者建议基金、公益创投等等。现在的公益慈善是跟社会创新、社会企业和各种各样的社会变革联系在一起的,所以现今的发展需要中国的慈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善经济在中国发挥了中国之善的首要作用,我们认为需要发挥三大基础性社会工程,包括养老服务、儿童福利与保护、残疾人康复与照料等等,所以慈善也好,企业社会责任也好,包括志愿活动、社会创新,要聚焦新的社会服务的需求,实现全面的交汇。

 

从国际上来讲,比尔盖茨最近几年倡导科技解决社会问题,他很关注厕所革命的问题,常来中国。

 

公益资本主义是一个日本慈善家提出来的,也是一个儿童教育专家,他发明的巧虎在中国有很大的群体,我们跟他在养老上有很多合作。因为倍乐生养老集团是日本护理性养老的第一大机构。

 

牛根生先生提出了儿童探索馆倡导,从2011年夏威夷发现这种模式以后就复制到中国来,在呼和浩特有儿童探索馆,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儿童探索馆。

 

整个来看,公益和慈善力量介入到儿童福利,特别是儿童友好型社会建设当中,我看是这几个方面:

 

1. 儿童大病救助。这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力量,这几年做的很大,每年慈善组织超过100亿规模,药品援助200亿,水滴筹、轻松筹等个人救助平台主要是支持大病,每年200—300亿,建立大病救助平台,开展联合救助等等,现在至少有70多家慈善基金会加入这样的工作。

2. 同心圆基金会是一个爱心慈善家、企业家做的,在大城市为外来儿童家庭提供小家。

3.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佑基金会等与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开展儿童主任项目,建立基层儿童保护服务,近期进入深圳、北京等大城市,为大城市提高城市的儿童保护提供了一种新的社会工作在基层发挥作用的模式。

 

最后想提一下,社会力量如何介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我先从一个公益智库的角度来讲,首先要用善知识的评价体系和价值引领来做这件事,刚刚说了基金会等等如何救助这样的事,我们去年首次对特大型城市美好生活的创建指数做了评价,包括就业、居民生活、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科教文旅,发布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反响。

 

同时,在2014年以来对于中国社会政策,包括公益慈善、儿童福利、养老服务和残疾人福利,其中儿童福利的政策得到了很多儿童类基金会的支持,指数发布和排名促进了地方对儿童以及其他社会政策方面的发展,因为这种评价和排名是竞争性的激励,所以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我们认为儿童友好型城市从价值取向上跟儿童福利保护顶层建设目标一致,可以借鉴我们之前的指标体系。刚才其实几位专家和领导也已经提出来了,从路径、方法、指标体系的构建,未来这样的友好城市建设,这方面的评价和促进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我们认为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也要提上议事日程,像民政部提出的三社联动之类的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也可以把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相关指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当中,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认识和构想,谢谢大家!

 

主讲嘉宾

高华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