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工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1-01-05 2981

要 点

11月,儿童保护、福利和卫生健康领域进展显著。随着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儿童福利工作将进一步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发布以来,国家和地方启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儿童保护热线、一站式儿童救助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儿童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11月,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关工委配合政府和司法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职责,各地逐步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日程,新时代,中国关工委将发挥更大作用。

 

一、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工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11月,儿童保护、福利和卫生健康领域进展显著。随着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一老一小列为政府民生工程,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修订发布以来,国家和地方积极行动推出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儿童保护热线、一站式儿童救助中心等一系列举措,儿童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一)儿童福利工作将进一步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

近年来,我国儿童福利事业稳步发展,儿童福利财政支出总体呈上升趋势。自2009年起,我国儿童福利支出不断增加,2016年,儿童福利支出达到历史最高值56.3亿元;2016-2019年,儿童福利支出有所缩减,但占民政事业费比重有所增长。

 

一老一小列为政府民生工程,儿童福利保障工作迎来新机遇:

文1-1.webp.jpg

1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强调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儿童福利保障工作将进一步纳入各级政府重要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113日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把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早前,上海市推出《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开展标准化示范儿科门急诊项目建设,改善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海南打造“1+N”模式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儿童助长中心试点工作,进一步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此外,北京、天津、浙江、江苏、江西等地聚焦一老一小公共服务,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二)响应新修订的《未保法》,国家和地方启动网络保护、儿童保护热线、救助中心等一系列工作

网信办和广电总局发布两项新规响应《未保法》新增的网络保护内容,规范网络直播中涉及未成年人的环节。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单设网络保护一章,初步构建起了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律基础。根据最新规定,网信部门会同公安、文化和旅游、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等部门根据保护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的需要,确定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网络信息的种类、范围和判断标准。11月,网信办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先后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加大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的限制: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参与网络直播,十六周岁以上参与网络直播则需经监护人同意,未成年用户不得进行网络直播间打赏;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合法权益。

 

杭州、武汉和苏州等地区11月开通儿童救助保护热线12349。新修订的《未保法》第九十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开通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儿童救助保护热线的建立,拓宽了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渠道,能够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地加强儿童救助保护。

 

多地建设一站式救助中心,助力完善未成年人询问保护制度。新修订的《未保法》第110111112条,确立了未成年被害人、证人一次性询问保护制度,明确了办案机关在询问未成年被害人、证人时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场所,尽量一次完成,应当对被害人及其家庭实施必要的心理干预、经济救助、法律援助、转学安置等保护措施。各地积极推出落实措施,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不完全统计,11月,秦皇岛、福州市和漳州市等5个地级市和17个区县建立了一站式救助中心。上海市今年8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16个区建成23一站式场所,实现了全市覆盖。一次性询问保护制度的确立,将有效解决性侵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取证难、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机制不完善、易造成二次伤害等问题,并提供法律援助、救助、医疗救助、司法救助和综合救助等多项救助服务。随时新修订未保法的生效实施,以儿童权益保护为中心的一站式救助中心建设将成为重要工作。

 

(三)秋冬季新一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特别关注儿童群体

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儿童聚集场所。10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妇幼保健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函〔2020879号),部署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全力抓好感染预防控制。1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指导做好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896号),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科学有效防控疫情及传染病。两项通知,以儿童重点聚集场所防控为抓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儿童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联合国儿基会指出疫情下对儿童的三重威胁和四项应对措施。1118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谨防出现迷惘的新冠一代》的报告,警告新冠疫情对儿童造成了三重威胁:疾病本身的直接后果、基本服务的中断、贫困和不平等的加剧。并针对疫情危机呼吁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采取4大措施:一是确保所有儿童都有学习的机会;二是保证儿童营养并获得卫生服务,使每个儿童有机会接种疫苗;三是支持和保护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四是增加获得安全饮用水的机会、保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扭转儿童贫困加剧趋势。报告提示各国政府和公众,在新冠肺炎防范工作中关注儿童群体,从儿童教育、食物、安全以及健康等多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美国逾92万儿童感染新冠,增幅创疫情以来最高纪录。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119日,美国累计报告118万例儿童确诊病例,在每万名儿童中,约157名感染。进入开学季后,美国儿童确诊病例数量出现大幅增长。1112日至19日,美国儿童新增确诊病例14万例,增幅为疫情暴发以来单周最高。儿童作为最脆弱群体和易感人群,应重点部署各级学校、幼儿园、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防疫工作,加强相关人员的指导培训,确保特殊时期儿童得到安全与健康保障。

 

(四)儿童公益捐赠与公益项目聚焦经济困难地区儿童及家庭

11月,2笔超过50万元公益捐赠流向贫困地区儿童及家庭,5项儿童公益项目(活动)启动,关注经济困难地区儿童。

 

1 面向儿童群体的慈善捐赠(202011月):

文1-2.png

 

2 部分儿童公益项目活动情况(202011月):

文1-3.png

 

二、中国关工委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大会召开

11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老一辈革命家倡议下,经党中央批准,成立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30年来,中国关工委发挥了倡导和服务提供作用,通过其广泛分布在社区的1367五老们,将社区儿童的问题及时向党政领导报告并建言献策,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儿童支持,引发党政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团体更多的关注,推动儿童保护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建设和落实。在长期从事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建立起一套工作方法:一方面,中国关工委与部门或地方关工委通过沟通信息、总结典型、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等做法加强联系。另一方面,在各级各部门,地方关工委协助党政机关观察、调研发现我国儿童青少年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通报党政领导,再由党政领导协调各部门力量探索解决办法,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和执行。第三,关工委自身作为群众性工作组织,以社会力量身份参与儿童保护,发挥表率作用。

 

(二)新时代中国关工委将发挥更大作用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关工委配合政府和司法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等文件明确了关工委的育人职责。

 

201912月,中国关工委会同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中关工委〔201916号),为多部门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各地普遍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日程,列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北京、福建、山东等多地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关工委下发了党建带关建文件,把关工委建设纳入党建总体部署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内容,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建设机制、干部培训机制、宣传工作机制、工作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关工委办事机构在机构改革中得到加强,为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