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落实《未保法》之提升家庭能力论坛在京举办
2020-11-29 2583

社会引领 | 落实《未保法》之提升家庭能力论坛在京举办

导语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0年11月26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项目支持的“落实未保法之提升家庭能力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在线发布了“针对儿童家庭能力建设提升课程及基层儿童工作者指导工作手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许文青、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子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马弘、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徐珊、字节跳动社会责任部项目负责人等专家学者分别就落实《未保法》的国际视角,提升亲子关系主题活动,家校协作预防儿童暴力,对一般家庭和各类困境儿童家庭如服刑人员子女家庭、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家庭、父母患精神障碍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的家庭等加大支持的必要性和有效做法以保障儿童的身心和社会发展,新媒体平台通过网络管理和运行提升家庭监护保护能力以及村级儿童福利主任,基层社工站(组织)支持家庭能力建设等议题发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项目支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出席论坛并致辞。她强调,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突出彰显了国家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顶层设计。确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共同责任;构建了完整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健全了司法环节对未成年人全领域、全覆盖、全阶段的保护措施。同时,鼓励和支持开展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统计、调查和科学研究。多年来,各级各地关工委组织和关工委工作网络下的儿童义工、儿童社工,围绕《未保法》的宣传、贯彻、实施,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探索出了爱心家长学校、代理家长、法制辅导员、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五老”结对帮扶帮教等适合社情、村情,直接服务于家庭、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好途径、好方法,深受未成年人和家庭喜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致辞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斌作为专家代表发布指导资料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郑子殷做主旨发言

圆桌论坛(从左至右: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曹震、字节跳动社会责任部项目负责人、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徐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马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专家许文青、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主任李国强)

据悉,论坛举办方发布儿童家庭能力建设提升课程共享资源之后,将继续关注开发儿童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与社会服务关系等系列能力提升课程。


作者:

中国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