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研究成果

“十四五”规划智库研判 | 建立专业化儿童社会工作队伍,促进儿童福利与保护的现代化

在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满足3亿儿童多样化、高质量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增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规划“十四五”和2035年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发展需要回答的问题。


实现儿童服务专业化的重点是,建立以60多万名儿童主任为主体的专业化社工队伍。目前已经具备了建立专业化儿童社工队伍的大环境和实践经验。

从大环境来看,“儿童优先”已被纳入国家战略,2010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政部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有关儿童福利与保护的政策,特别是今年国家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这为“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儿童福利与保护专业化提供了政策法律依据、组织保障,指明了方向。

从实践探索来看,2010年以来,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积极探索儿童福利与保护的专业化。在国家层面,民政部积极开展儿童主任的培训,早在201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参与的民政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培训示范村(居)的儿童主任,提高其专业服务水平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民政部又启动了 “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其重要内容之一,对村(居)儿童主任开展政策宣讲,旨在培训和指导广大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在地方层面以湖南邵阳市、广东深圳市、贵州遵义市、山西闻喜县为代表的地方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的专业化培训。这一系列的实践为健全儿童主任培训体系,特别是培训教材体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从全国来看,60多万名儿童主任基本上是兼职的,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目前,急需建立儿童主任的培训体系,对儿童主任进行专业化的系统培训,但是缺少一套系统的具有实用性的儿童社工培训教材。为此,呼吁国家在编制《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各地在规划“十四五”和2035年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时,将以60多万名儿童主任为主体的专业化工作队伍建设作为规划的重要任务。

在争取将儿童社工专业化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儿童福利与保护发展规划的同时,急需组织力量设计编写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社工教材,建立一批儿童社工培训基地并形成覆盖全国的培训网络,选择或聘请一批具有专业知识且热爱儿童事业的老师并形成一支能满足培训需求的教师队伍,编制一套培训标准并形成纵向到底的督导评价体系。在做实做好非学历教育的同时,师范类院校可否考虑设专门培养儿童社工的院系,培养社会急需的专业儿童社工。同时,也呼吁有关高等院校、社会科学等机构,加强儿童福利与保护的咨询研究,逐步建立科学系统的儿童福利与保护知识体系,为儿童服务专业化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推进儿童社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高等院校和智库共同努力!

作者:柳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