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2020泰康溢彩养老机构管理者研讨会顺利开班
2020-11-10 3481
2020年10月21日—23日,由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开展的2020泰康溢彩养老机构管理者研讨会——《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理解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60余家养老机构的60余名院长和民政干部参加本次研讨。本次研讨由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品牌宣传总监丁琦主持,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力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养老合作发展中心主任贾雪华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这是泰康溢彩基金会在疫情之后首次开展的线下研讨会,也是针对民政部在全国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估开局之年非常及时的一场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起草团队——研究院专家团队全程参与,专家们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多年在养老机构一线运营管理和服务经验,对国标和实施指南最具发言权和解释权。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标起草人之一高华俊做了“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发言,从现状出发,全面了解全国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及进程,分析养老服务的需求与供给缺口,结合养老服务发展的国家行动,给出我国养老的发展趋势与策略,既掌握宏观行业发展动态,又对养老服务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判断。


养老研究中心主任、国标起草人之一成绯绯给大家分享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制定、管理与实践”的内容,重点讲解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我国养老机构到了需要出台标准进行深耕细作的阶段,对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体系的建设要求进行讲解,并对国家标准明确申请养老机构评级的基本要求和条件进行了分享。国标的实施为养老机构质量提升提供了一个非常规范的依据。


国家标准委专家、国标的重要起草人之一曹苏娟老师从养老机构等及评定的流程及准备工作以及建设标准化体系的必要性进行重点剖析,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意义,对参与研讨的院长加强本机构能力建设有较强借鉴意义。


全经联老年住区专委会专家、中经联盟养老产业专委会专家、亚行项目专家唐大雾老师和民政部国标委专家、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曹苏娟老师、南京社会福利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市社会福利协会培训委员会副主任田丽萍老师分别对国标的四大部分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和服务根据实施指南的要点分别进行一一剖析,重点解读在等级评定过程中的得分点及容易改进之处,为养老机构管理者结合自身情况更快实现“达标升级”奠定了基础。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国家标准空白,健全了养老机构分级标准体系,通过客观、公正、透明的评价,引导养老机构提供优质服务,泰康溢彩基金会通过资助养老机构院长开展国标及实施指南研讨,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