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机构介绍
首页
研究成果

“十四五”规划智库研判 |“十四五”养老服务形势分析及规划方向

“十三五”时期养老服务取得七大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20.4万个,较“十二五”末增加6.4万个。其中,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3.4万个,较“十二五”末增加0.5万个;社区养老照料机构和设施6.4万个,较“十二五”末增加2.9万个;社区互助型养老机构10.1万个,较“十二五”末增加2.5万个。养老床位总量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75.0万张,较“十二五”末增加44.8万张,社区养老床位336.2万张,较“十二五”末增加13.3万张。这一系列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保障措施的持续加强、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业实现了7大突破:

一是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基本成型。“十三五”期间国务院及各部门出台近30项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实现老年福利保障、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农村养老、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全覆盖。

二是以老年人高龄津贴、服务补贴、护理补贴为主体的老年人福利制度基本全覆盖。截至2019年初,31个省份均已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30个省份建立了服务补贴制度,29个省份建立了护理补贴制度。

三是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开始的“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养老机构的基本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质量,以《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3个国家标准为依托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初具雏形。

四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进入收官阶段、涌现出一批具备推广意义的成功经验。自2016年启动的5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覆盖31个省份203个地级市(区、州),下发资金50亿元用于支持试点城市激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五是老年长期照护体系得到全面提升。《老年人能力评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标准或政策的实施从统一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建设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老年照护需求评估等角度为国家和各地构建以长期照护为核心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提供了制度基础。

六是养老服务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激发、产业力量逐渐形成规模。养老服务市场持续开放,险资、国企加大力度布局养老产业,城企联动行动有效地提升了普惠养老的供给能力。

七是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走向专业化。老年照护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老年社会工作者等新职业(资格)的出现更加明确了养老服务业内部人才队伍的分工与职能,《养老院院长培训大纲(试行)》的出台更是为养老人才的职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养老服务仍面临结构性矛盾

尽管“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业取得了重大成绩,但结构性问题的存在为“十四五”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主要表现为:

服务与需求缺乏更加精准地匹配,养老床位入住率不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使用率不高;

长期照护支付手段过于依赖养老金,可持续性及消费能力有待提高;

养老服务供应商盈利空间较小,市场积极性有待提升;

养老人才短缺,现有劳动力知识、年龄结构不足以支撑老龄化社会对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巨大需求;

养老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高质量养老资源集中于城市,农村养老服务整体较为薄弱等。

“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应抓住五项重点

“十四五”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养老服务业迈向现代化发展的五年。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三亿。中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使得我国必须建构广覆盖、高质量、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结合中国公益研究院多年来深耕养老服务政策、实践的研究与咨询成果,我们认为,“十四五”时期有必要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进一步落实老年人福利补贴政策,拓展老年人福利政策的覆盖范围,通过机制创新、效果评估增强老年人福利补贴政策的实施质量。

二是继续推进统一标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摸清老年人失能状况与服务需求,依托“三社联动”下扎实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整体优势,立足社区,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与社区服务网络、专业服务组织以及养老机构进行对接。

三是继续加大养老服务业营商环境优化力度,实施出台更加系统、覆盖面更广的养老产业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依托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经验,制定、出台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政策,增强长期照护服务支付能力。

五是继续深化养老服务质量监管、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为现代化的养老服务业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唐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