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关注对儿童的暴力,共建无暴力社区
2020-10-26 2518

谈到“暴力”,很多人会把“暴力”仅仅想象成是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身体暴力,其实,针对儿童的暴力定义比我们想象的要宽泛得多。

母亲让年幼的孩子独居,独自靠补助和营养餐生活,是暴力吗?

是,这是忽视。

缺少物质支持和情感支持,不仅容易导致儿童没有生活保障,受到伤害,父母的忽视也容易让孩子自暴自弃。

父母并没有打孩子,但是骂孩子是“二百五”,是暴力吗?

是,这是精神暴力。

父母说出的这些话会变成儿童自己的观念,如果父母骂孩子是个废物,他很有可能也觉得自己毫无价值。

家长“管教”孩子,打了孩子耳光,是暴力吗?

是,这是身体暴力。

体罚属于身体暴力,有辱儿童的人格。

这种暴力导致的悲剧令人痛心。然而,得到曝光的网络消息只是冰山一角,在我们身边,针对儿童的暴力也屡见不鲜。

你用打骂的方式管教过孩子吗?

你跟孩子说过“再这样就不要你了”吗?

你的孩子曾经被同伴嘲笑或孤立过吗?

你的孩子看的图书或玩的游戏有暴力内容吗?

很多孩子都正在遭受着来自家长、同伴以及社会的各种暴力对待,而这些暴力造成了孩子的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甚至自残或自杀。如果儿童工作者和家长能了解更多对儿童的各种暴力问题及防治方法,就能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

活动预告

为了增强社会对儿童遭受的暴力的敏感性,10月28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将在线上举办“《消除对儿童的暴力工作手册》发布会暨首届儿童友好伙伴论坛”。论坛的具体信息将在下周一的推送中公布,欢迎广大儿童工作者以及关注对儿童的暴力问题的家长关注!

案例征集

预防和消除针对儿童的暴力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关注和努力,欢迎您在微信公众号“儿童主任”原文活动预告 | 关注对儿童的暴力,共建无暴力社区》下方留言,贡献您的经验与想法!我们将结合前三期#儿童伤害系列文章,选出留言点赞数最多的三名读者,送出纸质版《消除儿童暴力工作手册》,获奖结果将在活动结束的文章中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