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规划 | 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依据,做好“十四五”儿童福利规划的编制与落实工作
2020-10-21 3509

10月19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课题组举行第三场专题研讨会。社会政策专家与儿童领域研究分析人员聚焦17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保法),研究编制“十四五”儿童福利规划的工作思路。


大家认为,新修订的未保法为制定“十四五”儿童福利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了法律依据,指出了发展方向,对于推动我国现代化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未保法在立法层面填补多项空白,如强化家庭和国家责任,增设未成年人侵害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创设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禁止,强化各类主体法律责任等等。另一方面,落实未保法也应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使法律规定转变为具体的政策与措施,这不仅有利于法律的顺利实施,也能为实现立法目标提供保障。

1603246205384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