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规划 | 定位下一个五年,展望未来十五年,社会政策专家共议“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发展目标
2020-10-14 4460

10月12日,中国公益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课题组举行第二场专题研讨会,多位社会政策研究实务专家与研究分析人员一起,定位下一个五年,展望未来十五年,共议“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发展目标。


与会专家及研究分析人员认为,今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以后,“十四五”将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转型提升期。从现在起再奋斗十五年,到2035年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发展方向和趋势来判断,展望2035年,中国将发展成为以服务业为主导、社会福利为主要社会政策的现代化国家。为此,必须在社会政策和各个民生领域确定具体的发展目标。


公益慈善领域“十四五”期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慈善事业体系框架,在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慈善事业体系,慈善事业成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柱性制度安排。


儿童福利与保护领域“十四五”期间,以“均等化”与“专业化”双提升为抓手,以“五大体系”建设为重点,初步确立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保护制度体系基本框架;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保护制度体系,达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儿童福利与保护水平,全体儿童获得更全面发展。


老年福利与养老服务领域“十四五”期间,以失能失智老年人为重点的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到2035年,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全面建立,以“六大体系”为支撑,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中国将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养老服务与保障体系。


残疾人事业领域“十四五”期间,在巩固完善残疾人各项权益保障的同时,推动服务体系建设;到2035年,将在更大范围内解决残疾人各项需求,拓展残疾人社会保障,提高服务能力,尤其是在残疾人护理、康复、出行、辅具使用等方面,基本建成现代化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中国公益研究院将继续召开多期专题研讨会,深入探讨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十四五”规划的具体目标和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