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规划 | “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政策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
2020-10-12 14306


2020年10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召开第70期社会政策发展态势月度分析会,王振耀院长主持会议,院内专家及研究分析团队共十余人参会讨论。

本次会议根据中国公益研究目前承担多项“十四五”专题规划任务的需要,围绕中国社会政策体系顶层设计的宏伟蓝图和目标,系统性地对“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政策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就进行总结,以便为“十四五”社会政策领域的规划编制作出合理定位。与会专家及研究人员认为,“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政策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政策体系。具体而言,“十三五”期间我国公益慈善、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等四大领域均有突破。


一、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在七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期间,慈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其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一是《慈善法》《红十字会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志愿服务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初步构建起我国慈善事业法律制度的基本体系;二是社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从66.2万个增加至86.6万个;三是社会捐赠规模累计突破3300亿元,相较整个“十二五”期间的2899.1亿元,增加了409.7亿元;四是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五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与慈善事业深度融合,激发了社会公众对互联网慈善的广泛参与;六是脱贫攻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慈善力量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七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慈善组织与政府及社会各界协同抗疫,在接收款物捐赠、组织社区防疫、递送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同时为国际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儿童优先纳入国家战略,五个领域取得十七项突破,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一系列政策出台,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第一,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津贴”为突破点的儿童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完善;第二,以设立儿童主任核心的基层儿童服务体系基本普及,确保儿童服务的递送能够到达儿童及家庭;第三,以残障儿童康复服务纳入保障范围为标志的儿童救助体系逐步形成;第四,以覆盖城乡儿童医疗保障为基础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全面铺开;第五,以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为发力点的儿童教育政策体系日益健全。当前,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从“兜底保障”向“分类保障”、从“补缺”向“适度普惠”、从“物质保障”向“物质保障+服务保障”的转型升级,在儿童政策创新、基本生活、儿童保护、儿童健康、儿童教育五个领域取得十七项突破,为“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儿童福利和保护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十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产业结构逐渐清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势头明显。一是我国养老服务管理体制实现重大调整,政策体系逐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二是地方养老服务立法不断加强;三是高龄津贴、护理补贴、服务补贴进入全面落实阶段,老年人能力评估得到广泛应用;四是长护险试点范围扩大,支付能力不断加强;五是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初步形成,《养老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标准的出台为养老服务标准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六是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效果明显,以国家标准为依托的养老服务质量监管进入常态化阶段;七是社区居家试点经验得到总结,服务能力与质量显著提升;八是养老服务人才分类不断细化,多部门齐力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多元培养;九是养老服务市场持续开放,险资、国企加大布局养老产业力度,城企联动提升普惠养老供给能力;十是老年健康管理重视程度加强,医养结合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农村敬老院在运营方式、功能定位等方面逐渐实现转型,农村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受到重视。“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量由“十二五”末(2015年)的万个增加到2019年的20.4万个,床位数由672.7万张增长至77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增长至30.5张。

四、残疾人事业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取得七大突破

“十三五”期间,残疾人事业被纳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残疾人民生保障与共建共享取得重大成效。第一,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建立,全年龄段残疾人康复体系初步形成;第二,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持续推进,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第三,残疾人就业形式逐渐多元,残疾人就业率不断提升;第四,两项补贴实现全面落实,部分地区扩大两项补贴覆盖范围;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范围扩大,补贴标准逐步提升;第五,基层社区残疾人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托养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第六,残疾人脱贫工作成效显著,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减少至169.8万;第七,537个省、市、县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737个市、县系统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

 

截至目前,中国公益研究院已承担十五项“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研究编制任务,并为此成立“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课题组。近期,课题组将围绕民政及儿童福利、养老服务、残疾人事业等社会领域“十四五”规划及2035愿景规划召开系列专家研讨会,聚焦社会关注和人民需要,创新规划思路,提炼规划模型,为中国社会政策现代化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