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各级政府协同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宜春托养工作经验值得借鉴
2020-10-10 2537

要点

《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落实与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的完善是7-8月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特点:今年8月1日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八周年纪念日,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级单位出台了本省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办法或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和住建部等部委出台文件将无障碍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住宅区补短板行动;今年7-8月,全国有20个城市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落实到位。

中国公益研究院监测发现7-8月全国残疾人事业2个优秀创新案例:江苏丰县为24625名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及重疾险;江西宜春探索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托养,助力破解重残致贫难题。

各级政府协同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宜春托养工作经验值得借鉴

根据中国公益研究院监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落实与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的完善是7-8月我国残疾人事业的主要特点。今年8月1日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八周年纪念日,目前全国共有22个省级单位出台了本省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办法或规定。中央有关部门印发文件,将无障碍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住宅区补短板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8月,全国有20个城市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落实到位。

一、各级政府协同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一)22个省级单位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办法

自国务院2012年8月1日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来,各级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此项文件,目前共有22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地方实施办法。今年四月,海南省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地方实施办法;五月,海南省、安徽省开始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条例)》;九月初湖南省、四川省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办法的意见征求。

(二)无障碍建设被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

近年来,除加强城市新改扩建住宅区或公共建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之外,中央有关部门越来越关注老旧小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7-8月,国务院办公厅、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发文将无障碍建设、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

7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三类任务: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对适合开展“完善类”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意见》明确要“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

8月18日,住建部、教育部、中残联等13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部署“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五项重点任务:合理确定居住社区规模、落实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确保新建住宅项目同步配建设施和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其中,“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要求“加强居住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为居民出行、生活提供便利”。在建设标准部分,意见对无障碍设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在住宅和公共建筑出入口设置轮椅坡道和扶手,公共活动场地、道路等外环境建设符合无障碍设计要求、具备条件的居住社区加装电梯、具备条件的服务设施设低位服务台、无障碍信息系统与无障碍卫生间(厕位)。

(三)地方政府广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0年7-8月,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主要涉及公共环境、家庭改造政务中心建设、场馆改造、监督审验等方面。其中,北京怀柔、门头沟、朝阳、东城,河北张家口和山西太原等地不断完善公共环境无障碍设施建设;河北衡水、辽宁、江苏徐州、湖北郧西等地继续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覆盖面;北京房山、丰台地区打造无障碍环境政务服务大厅;上海、北京朝阳地区改造旅游场馆及周边设施;江苏、浙江杭州、山东济南、湖北十堰等地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实行督导审查、专项整治,加大监管力度;广东深圳投入运营首批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

二、2020年7-8月全国残疾人事业创新案例

(一)江苏丰县为24625名残疾人办理意外伤害及重疾险

江苏丰县残联经公开招投标,与中国人民保险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合作为全县24625名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办理了小额人身意外伤害及重疾险。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残疾或意外医疗费用等,或首次确诊罹患25种重大疾病的,均可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具体而言,江苏丰县为残疾人办理重疾险的做法有3个亮点:第一,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较低,为残疾人办理重疾险能够有效地增强残疾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江苏丰县是较早为残疾人办理重疾险的地区之一;第二,尽管现行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下的医疗保险和大病险能够基本覆盖残疾人的医疗支付费用,但对于部分高于普通医保支付标准、低于大病险支付标准的重疾,其支付能力较弱,商业保险公司运营的重疾险是对这一支付空档的有力补充;第三,商业保险公司出于风险与利益的考虑,通常限制残疾人购买其商业保险产品,江苏丰县为残疾人集体办理重疾险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既提高了商业保险公司参与残疾人保险市场的积极性,又为残疾人提供了可靠、实用的保险产品,一举两得。

(二)江西宜春探索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托养,助力破解重残致贫难题

宜春市政府办于2019年9月印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托养对象界定为经能力评估确定无法自理的年满16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的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人。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或日间照料的个人(包括亲属或邻里)、组织或机构,市财政提供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的照护补助。对于为托养对象提供集中托养服务的托养机构,财政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宜春残联对确立为示范点的托养机构,2020年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具体而言,宜春的做法有3个亮点:第一,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强建档立卡人员的扶贫工作,实现对就业困难的重度残疾贫困边缘人群的托养,有助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以往托养工作难以开展的原因之一是托养场所的限制,宜春的做法不仅实现了托养工作服务地点的高度灵活,也实现了托养服务提供者的高度灵活;第三,提供居家照护托养的个人也可领取每月不低于600元的补助,这将极大地提高照护者的服务积极性,避免发生以往照护者因为提供照护服务而失去经济收入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