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公益讲堂 | 儿童纲要新十年,儿童保护正当时
2020-09-14 3069

9月9日,99公益日到来之际,第六十二期京师公益讲堂在京师大厦举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宋文珍以“新时代的儿童保护的现状与对策”为主题, 聚焦新时代儿童保护,探索未来儿童发展蓝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9月1日-10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编制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组织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活动。本期“京师公益讲堂”以“新时代的儿童保护的现状与对策”为主题,畅言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的新进展、新挑战和新思考。

1600049189443270.jpg

第六十二期京师公益讲堂宋文珍巡视员就新时代的儿童保护的现状与对策进行分享




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的新进展


本期讲堂首先强调了在新时代背景下,部门主责,多部门合作促进儿童保护的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取得新突破的现状。其中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儿童监护制度取得新突破这两个新进展。


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的新挑战


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儿童保护工作也迎来了新挑战。留守儿童亲情缺失、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意外伤害比例高、更易成为不法侵害对象等问题值得引起重视。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儿童网络保护是我们遇到的一个新挑战。网络沟通无极限,网络是把双刃剑。


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的新思考


本期京师讲堂的最后分享了关于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的新思考。应该将儿童保护上升为强国战略,倡导儿童优先理念,落实保护责任,加强多部门合作,推进儿童保护法制建设。儿童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宝贵资源,又是强国的内涵。加强儿童保护,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2020年9月1日-10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编制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组织开展网上征求意见活动,其中会涉及到七大领域的内容,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


与此同时,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建设儿童友好环境,构建基层儿童保护与服务体系,建立社区儿童保护预防、发现报告、处置机制也是未来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的方向所在。


新时代儿童保护工作应该用权利视角、保护视角和服务视角促进儿童工作科学化专业化。儿童事业是一个为低龄人口——儿童服务的事业,但是儿童事业是高尚的事业,不是低门槛、低素质、低质量的工作。


1600049305795442.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进行总结


讲堂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本期京师公益讲堂展现了妇女儿童发展与权利保护领域许多新的视角,分享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实践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考。同时,王院长也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世界。